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典型经验】学校“青马工程”创新学习方式 探索网络思政新模式

时间:2020-06-28 来源:校团委

【编者按】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省高等学校高质量发展座谈会精神,切实发挥典型经验宣传引领作用,推进学校深化改革攻坚,强化特色优势,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青岛农业大学新闻网开设《典型经验》专栏,专题聚焦学校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在建设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大学过程中推进工作扎实开展的创新思路、重要举措,集中宣传展示一批先进经验和有效做法,推动先进经验宣传、学习、交流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推动各单位之间相互借鉴参考、学习交流,凝心聚力、聚智汇能,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省八大战略实施。

2020年,在抗击疫情的大背景下,校团委“青马工程”积极探索网络学习新模式,拓展校内外导师资源,进一步优化课程设计,丰富课程内容、传播方式和交流渠道。充分利用“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新媒体平台的丰富线上课程资源组织理论学习,构建起以课程打卡学习、线上集体研讨、线下阅读拓展、网络展示互动为主体的学习新模式。各项课程的设计,充分发挥互联网媒介优势,让青马学员变身培训的“主角”,化被动学习为主动探索,通过青年学生熟悉并喜爱的新媒体技术实现了生动活泼的多元化青春表达,为广大青马学员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增强了思想引领的吸引力、感染力、亲和力。

科学设计在线评估考核体系 使“青马工程”动起来活起来

四期班的课程体系建设继续遵循教学过程的基本规律,重点立足理论前沿问题、时政热点问题、学生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针对性引导。疫情防控背景之下,线下的集中授课转变为线上课程的讲授,如何检验和评估在线课程的实际学习效果问题?青马中心的老师们这样设计,“我们不去形式化地监督学习过程,而是以学习效果的检验为导向。真学才能真懂,真懂才能用自己的语言讲出来。我们通过每周一个小主题,每月一个大主题的设计,开展‘我来做主播’PK赛,帮助学员检验在线课程学习的效果,也帮助大家进一步提升逻辑思维能力,提高口语表达水平,”青马工程建设中心主任和法华说道。

以六月份课程设计为例,第一周的学习主题为“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组织全体学员集中在线观看青年网络公开课《马克思主义与21世纪中国》,日常阅读打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对视频课程进行内容上的拓展与丰富。在周末的“我来做主播”PK赛中,全体学员围绕“新时代的马克思主义”这个主题,进行个人学习的主题式梳理和总结。学员们采用剪辑短视频、制作PPT等辅助方式,在5分钟的时间里,提炼出本周的主题学习感悟,结合实际阐述个人观点。截至六月底,青马四期班已完成6场班级自我展示,在展示赛中57名学员脱颖而出,获得“理论学习标兵”称号,极大鼓舞和激发了日常理论学习的积极性。

聚合优质师资开展思想引导 让“青马工程”学起来亮起来

从开班仪式伊始,青马四期班就积极创新组织形式。搭载网络会议平台,依据腾讯会议、钉钉、Bilibili等软件的不同优势,根据受众的不同范围以及对互动的具体要求,进行了线上媒介的最优化组合。开班第一课,邀请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岳松老师,结合当前国际抗疫形势,以《论中国抗疫核心叙事的结构》为题,生动讲述了我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断做出贡献的大国外交风范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强大优势,引导小青马们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受到青马班学员的热烈欢迎。

在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校团委组织了“青春使命”在线主题团课,邀请学校山东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东伟教授,省五四红旗团委、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团委书记贾光辉,青年讲师团成员、青年教师王伟龙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分别从先进青年典型、共青团干部和学校青年教师的不同视角,带领青马学员们体悟“中国精神”的雄厚伟力,见证抗疫过程中“青农行动”的动人篇章。小青马在留言区进行了积极互动,结合疫情期间的个人感悟,畅谈了对“青春使命”的新的理解和阐释,展现了学校青年学生骨干的良好精神风貌。

正在录制线上的青马班课程,还包括来自各学院的青年教师骨干、社会各行业的青年精英,以不同的学科、不同的职业思维方式,以自身求学、工作的经历,从不同视角与青马学员共同分享对信仰的坚守以及思想成长的故事。通过发挥网络优势,突破时空的局限,聚合和拓展各领域优势思政师资,为青马学员打造出一堂堂思政网络“金课”。

   

朋辈青春榜样做表率 促“青马工程”带起来传起来

校园典型人物的先进事迹是校园文化的优秀因子,他们的青春故事将学校优秀的办学传统塑造得更加具体、形象和生动,构建起具有人文精神的校园文化,营造出良好的校园育人环境。为发挥朋辈教育的积极作用,青马四期班邀请学校“身边的青春典型”事迹宣讲团成员开展在线宣讲活动。在考研、就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优异的毕业生代表们,走进“青年直播间”,开展线上宣讲活动,与广大同学分享奋斗故事,抒发青春感悟。六场网络宣讲金句频出,干货满满,获得学员们的热烈反响,在同龄人的奋斗故事分享中,青马学员对标先进典型,积极学习与借鉴,将青春奋斗精神逐步内化为师生的精神力量。

在“校友青春榜样”线上宣讲中,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2015届学生会主席、现就职于济南税务局的韩馥蔓与四期班学员们连线交流。她以《用十二分精力做“一二有用事”》为题,回顾了大学时代的青春奋斗故事,表示正是得益于学生干部工作的经历,让她树立了人生更高的目标,收获了更多的技能和经验,希望大家能够不断坚定理想信念、充实脑中的思想,提升综合能力。

伴随着部分学员返校,青马四期班还将线上的交流带到了线下,持续巩固学习效果。学员们邀请二期班、三期班的学长学姐,组织开展了“学‘习’感悟,共话青春”主题交流活动。围绕着《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报道文章,青马二期班学员、2020届毕业生蔡兴寅、李思捷、赵德元等结合自己考取选调生、考研的经历与大家分享“青马工程”带给他们的提升,勉励四期班的同学们,传承青马精神,继承青马因子,真正实现青年人的担当与使命。

截至六月底,学校“青马工程”四期班共开展学员网络宣讲会48场,读书交流会52场,在线理论测试14场,学员共撰写读书笔记400篇,月度学习总结370篇,共计阅读习字打卡7000余次。疫情防控期间,青马四期班广大学员以实际行动亮身份、树形象,带头学习并广泛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带头遵守各项防控规定,主动参与到家乡的城乡基层防护网络中,在疫情监测、排查预警、扶危济困等具体工作中冲锋在前,受到社会各方肯定。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