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榜样的力量 】建工学院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齐带头 线上教学有硕果

时间:2020-05-20 来源:建筑工程学院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为充分展示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先进事迹,新闻网开设“榜样力量”专题,将陆续推出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报道。

建工学院第一党支部:党员教师齐带头 线上教学有硕果

遵循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的要求,为了全力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建筑工程学院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标准、严要求,紧密围绕“线上教学质量高,学生学习效果好”的目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一系列线上教学的好方法与好成绩。

在郑涛老师主讲的《传统民居与乡土建筑》课程里,一栋建筑是一个复杂的体系,柱梁檩板相互衔接、空间内外暗藏乾坤;而在另一门《中外园林史》的讲堂上,一座园林是一个世界,芥子微形纳须弥、旷奥有法塑画境。然而,这样的课程搬到网络上,就不能简单地只是用课件录屏,而要进行精心设计。郑涛老师选取腾讯会议作为直播平台,同时设计了PC端与IPAD端共同进行的双硬件端组合,确保随时看到学生角度的直播画面,保证授课过程的清晰流畅。在课程内容安排上,郑涛老师采用SPOC模式进行授课,利用智慧树搭建课程平台,将理论基础知识上传,让学生可以随时预习。在直播课堂上则专注解决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从而深化课堂内容,延展学习思维,极大促进了同学们的知识内化水平,激发了自我学习的动力。同时,郑涛老师还结合时事提出贴合课程的新问题:“新冠肺炎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冲击,着眼未来,我们的建筑和社区应该如何设计,才能真正成为健康建筑、安全社区?我们又能从传统民居和乡土建筑中得到什么样的启发?”通过时事引发大家的关注和思考,鼓励同学们从青年建筑师的角度出发,思考关于未来安全健康建筑的发展趋势。

郑涛老师正在网络授课

疫情期间,于磊老师采用多种网课模式搭配的方式,确保线上授课的高质量。在她主讲的《外国近现代建筑史》课程里,利用智慧树平台的《外国建筑赏析》课程,搭建SPOC教学模式,拓展学生的学术视野。她让学生提前预习一些通俗易懂的知识点,再利用EV录课的形式对相关知识点进行深入详细的讲解,并通过超星平台或QQ学习群对学生进行答疑解惑与难点讨论。在每次的线上授课中,她都会清晰告知学生本次课的学习目标、学习任务与学习内容,并通过设置每次课的章节测验与课后作业,来掌握学生的学习效果与下一步的授课措施。于磊老师主讲的另一门《建筑设计Ⅵ》课程由于有较多的设计辅导,她采用腾讯会议的直播方式,学生可以共享自己的电脑屏幕,向老师展示自己的设计阶段成果,获得老师的即时指导。课堂采用的“共享屏幕+语音对话+电脑改图”的方式使师生之间、学生之间能够展开有效的讨论。

《外国近现代建筑史》在线授课

于磊老师通过“共享屏幕+语音对话”指导设计

倪松远老师本学期主要讲授《建设项目投资与融资》,他课前用心用情备课,认真准备授课材料,除了授课用的PPT教学材料外,还为学生特别准备了一套课后学习的PPT。他采用超星平台PPT录播的授课形式,在教学视频中以答题形式插入任务点、设置章节测验,使学生及时巩固所学知识,保证学习效果,并且在授课过程中通过发起话题讨论来带动学生积极思考。同时,他建立课程学习微信群,采取课程微信群集体答疑和一对一微信答疑相结合,及时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

倪松远老师为学生在线答疑解惑

王欣老师结合自己所讲授的课程和同学们的反馈,积极采取不同的教学方式。她将学习通上视频共享课和自建翻转课相结合,及时添加授课PPT,以便学生“学有所依”。但随着后期课程内容愈发抽象、计算量增多、难度变大,她又增加屏幕共享直播授课,在线上授课的同时配合以在线讨论、答疑、等教学形式,与学生及时互动;针对课程对计算能力要求较高的特点,采用课上发布客观题检测与课后布置计算题巩固相结合的方式,全程跟进学生对知识点的应用情况,督促检查学生学习进度和效果。

徐振军老师本学期讲述的课程是《建筑设备工程制图与识图》,这门课与一般课程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学生除了学习理论讲述的制图与识图知识之外,还需要进行画图实践操作。由于无法在学校机房进行线下课程教学,没有软件的配套支持,线上教学面临着诸多困难。其中最大的困难就是各个学生的电脑配置不同、安装的软件不同,讲课和实操难于统一。徐振军老师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解决这个难题,他为每位同学配备了统一的上课操作软件、耐心指导每位同学安装和调试。他还根据线上上课的特点,重新准备教案和PPT,及时解答学生疑难问题,力求每位学生都能够学懂弄通。

 

作者:于磊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