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党校讲堂”第1期: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时间:2017-06-30 来源:宣传部

为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宗旨,6月30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青岛农业大学举行“重温入党誓词 强化责任担当”主题教育党课活动,由校党委书记李宝笃讲授题为《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的党课。校领导与全校广大师生党员代表一起聆听了党课。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军主持党课教育活动。

党课在全体奏唱《国际歌》中开始,与会党员共同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誓词。

李宝笃围绕“什么是责任担当”“为什么要责任担当”“怎么做到责任担当”“如何保证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四个方面展开党课的讲授。

第一,什么是责任担当。李宝笃说,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讲话中指出:“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中国的传统文化蕴含着强烈的责任担当精神,所谓“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回顾学校的发展史,也是责任担当的典范。多年来,学校上下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工作,体现了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上世纪70年代首创北方小麦大面积亩产超千斤、80年代首创全国夏玉米大面积超千斤、90年代又再次首创旱地小麦大面积亩产超千斤和夏花生大面积超800斤栽培理论与技术,还有如今的“青麦6号”……玉米育种专家刘恩训教授、土壤学专家杨延蕃教授、农机专家尚书旗教授……一代又一代的青农人始终以为国为民为教的责任担当精神,呕心沥血躬耕于实验室、试验田,努力提升农业生产的科技水平,努力培育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需要的农业技术人才。

李宝笃指出,责任担当精神的首要是忠诚履责。忠诚履责是党对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是领导干部担当精神的基本体现。党员干部必须强化“在其位、谋其政”的责任意识,敬畏责任。责任担当精神的核心是勇于担责。党员干部对党忠诚、对党和人民事业负责,就要为党分忧,勇于做事,敢于担责,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亮剑,在矛盾问题面前迎难而上,危急困难关头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坚决斗争。责任担当精神的关键是敢于负责。敢于负责,既体现在认真负责干好工作上,更体现在有了问题、出现失误,敢于承认,主动承担,不回避、不遮掩、不推诿,及时纠正和改正。如果不敢负责,不仅难以进步,而且是对党和人民的最大不负责任。

第二,为什么要责任担当。首先,责任担当是领导干部基本的政治品格和素质要求。责任担当是马克思主义权力观的必然要求,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是领导干部体现共产党人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其次,责任担当是提高我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一环。李宝笃指出,对照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新要求,党员干部们在责任担当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不愿担当,缺乏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气。有的干部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满足于四平八稳。有的缺乏挑战精神,不敢迎难而上,遇到问题绕着走。二是不敢担当,监督批评、团结协作不充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团和气,当老好人,造成部门和学院人心不齐、干事不足。三是不能担当,主动谋划、改革创新能力不足。有的党员干部不能完全做到从实际出发,坚持以师生为本。有的干部创新意识不强,满足于按经验办事,满足于差不多,不能主动按照高标准、严要求来推进工作。

第三,怎么做到责任担当。李宝笃指出,一是强化政治方面的责任担当。要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夯实责任担当的思想基础;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责任担当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要始终立德树人,确保责任担当的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强化岗位方面的责任担当。要珍惜自己的岗位,明确自己的岗位责任,强化岗位责任的落实。三是强化创新方面的责任担当。要有创新的意识,要科学创新。四是强化修身方面的责任担当。要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课题,带头砥砺道德操守,锤炼高尚品质。五是强化严于律己的责任担当。要筑牢反腐倡廉思想防线,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两个责任。六是强化服务师生方面的责任担当。要切实增强服务师生、服务教学科研的意识,在思想上牢固树立教学是学校中心工作、立德树人是学校最大政治的意识,从思想上、行动上时时刻刻、方方面面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服务好。七是强化团结协作方面的责任担当。全校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从学校发展大局出发,要进一步强化协调意识、补缺意识,相互配合,共同推动工作落实。

第四,如何保证领导干部的责任担当。李宝笃指出,这是校党委、校行政以及各部门、各单位的重要任务。一是为敢于担当者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二是建立促进科学发展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三是单位负责人要做责任担当的垂范。

王庆军在主持会议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要结合学习此次党课精神,对照自身思想、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实际,进一步查找问题和差距,明确整改措施。二要学做结合,推进工作。要把学习党课精神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围绕当前重点工作,进一步明确形势任务,理清思路,落实工作责任,努力在各自岗位上争创一流业绩,营造开拓进取、真抓实干、推进发展的浓厚氛围。三要统筹协调,注重实效。学期即将结束,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要对照年度计划,认真梳理半年来工作落实情况,统筹谋划工作安排,明确推进措施。

全校党员处级干部,教师、学生党员代表,新发展党员代表聆听了党课。

作者:文/薛春燕 图/周维维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