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百名教授

石岩:做自己喜欢的事

时间:2015-08-03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可能听很多人说过“我要成为专家”或者“我要成为某个领域的专业人士”之类的话,但这些人最终没能成功,原因是他们不知道自己要选择哪个领域,他们整天都在苦恼“我要成为哪个领域的专家”或者“该在哪个领域寻找我的专业”。对于这个问题,石岩教授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你一心想做的事就是你的专业,你做自己喜欢的事就会成功。”

淡泊明志,做自己喜欢的事

1990年,从莱阳农学院(现青岛农业大学)毕业以后,本着对农学的热爱,石岩教授选择了留校任教,在教师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23年。这期间,他凭着对旱作农业的热爱,攻破了一个又一个作物旱作高产栽培技术难题,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子课题2项、省部级项目10余项,成为山东省小麦创新团队栽培与土壤肥料岗位专家,获得了各方面的好评,同时任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小麦分团顾问,山东省旱作农业学会秘书长,中国农学会农业科技园区分会理事。

石岩教授,在冬小麦旱作高产栽培理论与技术方面已进行10余年研究,2005年赴以色列国际农业合作发展中心参加农作物集约水灌溉研究与培训,2008年作为访问学者赴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灌溉组从事作物高效灌溉技术研究,揭示了高产与提高水分利用效率的关系,均获得对方高度评价。在冬小麦旱作高产栽培理论与技术研究方面已发表相关研究论文40余篇,此技术在年平均降水650毫米、土层厚度1.6米以上的旱作条件下阐明了旱作冬小麦高产的生态学基础;集成了以蓄水保墒、深耕打破犁底层增加雨季降水积蓄量,肥料深施、培肥地力,建立高产低耗的群体结构,利用抗旱耐肥优良品种等为主要特征的旱作冬小麦高产栽培技术体系,明确了旱地小麦每公顷超9 000千克产量构成三因素特点,为高产、高效、节水提供了参考,并结合相关研究,撰写了“山东省旱地高产小麦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旱地中低产小麦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2项山东省技术标准。

2001年11月至2004年1月他在国际水稻研究所读博士后期间,主要从事亚洲雨养条件下水稻生理与抗旱性鉴定及高产品系的筛选工作,在大田、温室与人工气候室对轮回亲本的回交后代进行抗旱鉴定与筛选工作,为整个团队进一步揭示抗旱性状与对应基因的关系提供了依据,一切的努力成果受到国际水稻研究所的称赞与肯定;同时进行高产旱稻花后衰老及调控研究,明确了高产旱稻同化物的分配运转规律;提出了旱稻高产配套技术,为旱稻高产高效提供了技术保障。

正是由于对自己研究领域的热爱,坚持不懈做自己喜欢的事,石岩教授得到了社会、学校、同事和行业专家的认可,他获得了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3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

拓宽研究领域,攀登事业高峰

2006年,甜叶菊高效栽培技术在国内的发展基本还属于空白,石岩教授受几家科研、加工单位邀请参与对甜叶菊的研究,他带领研究生作了大量的科研论证,终于在甜叶菊高效栽培技术与新品种选育方面取得了国内领先的地位,并且多次在山东、安徽、江苏、江西、四川等主产区指导生产,并以此为研究依据,撰写山东省技术标准2项,分别为无公害甜叶菊生产技术规程和甜叶菊有机栽培技术规程,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

从严治学,做好科研路上的导师

石岩教授说:“对研究生要求严格些,这样他们才能进步比较快。”石岩教授让自己研一的学生从入学开始就阅读大量文献,着手自己的实验,这样就可以获得大量的知识积累,在正式做实验的时候可以顺利上手。

石岩教授的一位研究生说:“石老师不仅在学习态度上严格要求我们,在学术研究上更是如此。我们所写的每一篇论文从初稿到最后定稿,都要经过他的无数次批改,直到最后令他满意为止。每次的修改他都要求我们必须有所改进,他给我们每次的批复都是那么详尽入微,十分耐心地在每一个出错的地方进行标注,并加上他的一些参考意见。除了在内容上要求我们做到严谨外,在论文的格式上,石老师也不放松,他让我们从撰写第一篇论文开始便注意论文的标点、字体等细节。在阅读论文的时候,有很多细小的错误都会被他发现,还告诉我们做实验需要用心去投入,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以解决实际问题,现在多学一些知识,为以后工作做准备。石岩老师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注意细节,很多时候细节决定成败。”

石岩教授认为,研究生要有一种科学精神,它激励着人们驱除愚昧,求实创新,并不断推动着社会的进步。他经常带研究生一起下地,并且很多事都亲力亲为,他说这样可以让学生快速掌握做实验的要领,有什么不明确的及时讨论,让学生真正学到知识。这样做既提高了学生的实验积极性,也提高了自己的技能,师生都有收获,是双赢。

矢志不渝,一生做好一件事

石岩教授作为青岛农业大学旱作技术山东省重点实验室的骨干成员,一直参与旱作技术实验室“九五”至“十二五”强化建设工作,在仪器购置、学科建设、学术交流、研究课题申请、技术成果转化等方面都作出了较大贡献。

作为山东省农业专家顾问团小麦分团成员,根据总团与小麦分团要求,他每年进行多次调研、生产指导活动,参与新型农民培训与农业技术推广示范县培训,撰写调研报告与简报,工作受到大家好评。

2006年,石岩教授被评为青岛市优秀归国人员;2008年获得第八届山东省青年科技奖;2009年被评为“山东省农业厅万名科技人员下乡抗旱保春管活动先进个人”;2012年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全省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称号……

正是凭着这种“一生只做好一件事”的精神,石岩教授在自己的教学科研生涯上更坚定地走下去,虽然这条路上充满荆棘、坎坷,会遇到艰难险阻,但是怀着对旱作农业的那份热爱、那份坚持,他的事业定将达到新的高峰……

作者:邹楠 位国峰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