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百名教授

林英庭:做教师中的学者,做学者中的教师

时间:2015-07-26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林英庭教授,1962年出生于山东省乳山市,现为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兼任山东省畜牧兽医学会饲料科技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东畜牧协会饲料分会常务理事、烟台市饲料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青岛市饲料工业协会常务理事。

将做学问作为一种人生追求,在近30年的教学生涯中,林英庭教授一直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学者的理念与教师的信仰的双重追求,完美地演绎着教师中的学者和学者中的教师的角色定位,游刃有余地穿梭于理论研究与教学实践之间,在自己的教学生涯中笃力前行,兼备着长者应有的气度、学者应有的态度和师者应有的品质,对学校学科建设及国家畜牧行业的健康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循循善诱,和蔼可亲

在众多身份角色中,林英庭教授最喜欢的是教师,他以自己的原则和热情在教学与师生关系中践行着“为人师”的角色。

近30年的教学实践,使得他真切体会到教师的神圣与崇高,形成了别具一格的教育理念。他认为,教师者,教书育人也。为了育人而教书而不是为了教书而教书,也不是脱离了教书的育人。教师应该是思想的传播者而非机械的匠人,教师所要造就的并非千篇一律的机械化产品,而是全面发展又个性鲜明的人。

从1983年作为莱阳农学院农学畜牧兽医系的助教、讲师、副教授,到如今的教授、动物科学专业负责人,他从未停下追求的脚步,总是跟随时代的脚步,深入了解当代大学生的优点和缺点,他以过来人的身份来理解学生,耐心指导,像是对待自己的孩子般亲切。为了让学生接触最新的知识、做到活学活用,他总是孜孜不倦地翻阅大量专业文章,努力总结教学方法,为学生备好每一堂课。他教过的学生谈起林英庭教授,总是会说:“林英庭教授非常和蔼亲切,处处为学生着想,是我们的良师益友。”

大家还说,他是一位深受他人尊敬的长者,却总保持着一颗年轻的心。对待年轻人,林英庭教授有着开放的心态。他不仅对学生充当为“人梯”的角色,对年轻教师亦是如此。他认为年轻教师成长也需要上一辈教师的帮助与指导,他敬佩很多比他强的年轻人,他更希望年轻人超越他们这一代,因为未来是属于年轻人的。

格物致知,注重创新

身为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科学专业的负责人,林英庭教授对待学术科研的态度非常严谨。每每谈到支撑他坚持学术科研事业的动力时,他没有高谈阔论,总是朴实而简单地说,“我的兴趣在这里”。他把这种外人看起来寂寞而无趣的工作作为自己的兴趣,乐在其中。

他认为搞科研的人要有执着的信念,要有耐心并懂得坚持,端正自己的态度,这才能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成绩。

为了加强学科建设,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林英庭教授紧抓前沿研究,注重提高研究生国家发明专利的数量和论文的质量。他一直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他常说:“做课题成功与否,不只是看他论文发表了多少,发了什么档次,还要看他是否具备了科研能力和创新能力。”学生做实验设计时,他常会给学生一个大致方向,具体题目则由学生自己拟定,若期间有所疑问他再给予帮助解答,学生再进行修改,学生便在这不断的改进中更深地了解掌握自己的课题项目。

他常对学生说,“无论是什么专业的同学,广泛涉猎人类学、社会学等人文社科类的书籍,包罗万象,对拓展思维、扩大个人视野更重要”,“对待学术,不仅要善于发现问题,还要有胆识、毅力、严谨的思维以及创新的能力”。

林英庭教授的双休日常常是“名存实亡”,因为他总是闲不住。他说:“科研就要本着为百姓着想,让百姓摘到科研的硕果,这才是真正的科研成果”。每逢周六、周日,他就要到各地养殖基层去搞调研、做培训,进行科技服务。在胶东,提起林英庭教授这位动物营养专家,许多养殖户都感觉和自己亲戚一样亲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林英庭教授带领着自己的团队在科研工作中不断探索。他曾先后主持国家科技部基金“浒苔饲料快速生产和利用技术(子课题)”、山东省教育厅基金“奶牛过瘤胃氨基酸高能复合物生产及应用”、青岛市科技局基金“浒苔饲料利用技术研究”、山东省科技厅基金“瘤胃真菌的体外驯化及其分子生物技术测定”等课题研究,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01年他还被山东省省委宣传部、省委高校工委、团省委等六单位联合授予“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者”光荣称号。

诚滋桃李,温润英才

在学校里,林英庭教授是一位兢兢业业、勤勤恳恳的老师,他如春雨般无声地滋润着校园里的莘莘学子,他以一片真心对待学生,深受学生爱戴,他把学生对他的认可作为最大的成功。从教以来,他用独特的人格魅力,深深感染着学生,培育了一代代人才,展示了一名优秀教师的风采。

他将自己的教学心得总结为“积累和激情”。

30余年的教学生活中,他不断积累经验,凭着自己对教育的激情得到了众多老师和学生的认可。他课上严谨认真,课后和蔼可亲。林英庭教授说,自己也曾经是学生,所以他能体会到学生学习时所会遇到的困难。因此,课堂上,他会根据学生的难处适时制订和调整教学计划;课后,他也会与学生保持联系,经常和学生交流。林英庭教授鼓励学生阅读外国文献,了解国际最新知识,要与时俱进,走在时代前沿。除了专业类书籍,林英庭教授建议学生多涉及一些其他方面的书籍,以便于学生的全面发展。他说:“只靠学校的这点儿学时就想要学好一门课是不足的,教师要给学生引导作用,鼓励学生,帮助他们拓展知识面。”林英庭教授最想传授给学生的是学会做人和做事,以及独立思考的能力。他认为,“我们给学生的就应该是正面的思考,在学校里就应该打好底子,以后面对社会、人生的精神底子。良心、正直这些美好的品质应该成为社会价值观的主流。学生是未来社会的接班人,一些社会上的事,去了自然就会知道。”

为不断提升教学效果,他积极进行教学研究,先后主持了动物科学特色专业与品牌专业建设、动物科学专业教学模式与课程体系改革的研究,参加了动物饲养学课程教学改革研究,并分别获得动物营养系列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山东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其“动物营养学”课程获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精品课程。

他曾说自己最大的心愿就是:“只要能够站在讲台上,就希望能那么一直讲下去。”

作者:王洋 于子洋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