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栏目  > 先进典型

【典型经验】学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多维联动打造温情毕业季

时间:2021-07-05 来源:学生工作处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青岛农业大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引领,在毕业生离校之际,在内容上精心设计、在形式上创新措施、在宣传上浓厚氛围、在组织上聚力保障,全校协同、上下联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毕业教育活动和精心服务,引导广大毕业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以史培根,思政大课为毕业生立心铸魂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时代青年使命在肩。学校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毕业生教育始终,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学生处印发《青岛农业大学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组织学生参与“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线上答题、同上“四史”思政大课、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等系列活动,既搭建了学习平台,又营造了浓郁的党史学习氛围。

6月9日,校党委书记郭善利教授为毕业生党员上《赓续党的精神血脉 绽放青春绚丽之花》专题党课,激励青年党员要在立大志中高举思想之旗、在明大德中校准人生航向、在成大才中练就过硬本领、在担大任中绽放青春之花。各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也纷纷为毕业生党员上“最后一堂党课”。动物医学院院长单虎教授为毕业生作“最后一堂报告”,为毕业生注入爱国爱党的“强心剂”;经济学院(合作社学院)在全体毕业生党员中开展“学百年党史,扬奋斗清春”主题教育活动,激励毕业生牢记初心使命、不忘报效祖国;化学与药学院举行“璀璨七十芳华,献礼建党百年”主题毕业晚会,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中挥手送别毕业生;动物科技学院草业学院等学院组织毕业生党员开展“不忘初心,一生一誓”重温入党誓词,回顾铮铮誓言,坚定理想信念。

以礼立人,庄重典仪强化毕业生初心使命

“不学礼,无以立”。以礼文化建设为载体,学校在毕业教育中进一步突出典礼仪式的情感凝聚功能和文化认同功能。6月15至18日,校领导为每位毕业生拨穗、正冠、授学位,并合影留念,通过这种庄严隆重的仪式让毕业生与校领导亲密接触,感受母校的温暖和关怀。

6月22日,2021届毕业生们身穿学位服参加了庄重的毕业典礼。毕业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一段VCR串联起大学生活的一个个片段,带领全体毕业生重温漫漫来时路,回忆脉脉校园情;一曲《一梦四年》满含深情,唱出了全体毕业生对大学生活的不舍与难忘。仪式上,全体校领导分别为毕业生代表颁发学位证书,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代表颁奖。校党委书记郭善利为基层就业毕业生代表颁发荣誉奖牌,为他们一一送上毕业的祝福。校长刘新民为即将走出校门的同学们送上三点希望和嘱托,希望同学们怀满腔豪情,与时代共勉;希望同学们带十分坚持,与理想共勉;希望同学们携一世温良,与生活共勉。最后,辅导员齐声合唱送别,通过突出典礼仪式感,强化了学生的爱校荣校意识,增强了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以情暖心,温情关怀激发毕业生感恩情怀

学校各部门根据工作实际,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科学、合理简化毕业生离校手续,为毕业生提供最大便利,精心细致为毕业生提供服务。校领导、学院党政领导多次深入毕业生班级和宿舍看望毕业生,听取他们对学校教育、管理和服务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学生处组织辅导员、班主任深入走访宿舍,精准掌握学生情况,精细化提供指导服务,主动为学生排忧解困。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通过校园安心系统为学生心理自检提供快捷有效通道;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开展“诚信立身,励志自强”毕业生爱心捐赠活动,引导学生讲诚信、树诚信、践诚信,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责任担当。

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学院召开毕业生代表交流会、座谈会、茶话会,植物医学学院为毕业生送出学院定制专属纪念品,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开展“孩子们,启程前请最后一次听我说”恩师寄语活动,生命科学学院开展“情系母校、感念师恩”主题毕业班会活动,机电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组织师生篮球、足球、排球友谊联赛,增进师生交流。各学院学工办通过发起倡议书、毕业教育会等形式,倡议毕业生文明离校。

以农为任,多措并举引领毕业生服务三农

学校聚焦大学生“三农”情怀培育,凸显思政教育价值引领,组织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专题学习,面向涉农专业举办优秀校友报告会、涉农专业就业形势专题讲座等10余场,积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以强农兴农为己任,争做“一懂两爱”新型农业人才。学校联合全国42所农林水高校开展教育部“24365校园招聘服务”全国农业及相关产业行业专场招聘会,吸纳139家涉农企事业单位参加大型线下双选会,为59家涉农企业开展专场宣讲会,举办涉农专业专场招聘会2场,提供涉农岗位近7万个。校院两级全员全程发力,集聚资源拓宽就业渠道,为毕业投身三农、服务基层打通渠道。

学校2021年毕业生考研率、就业率双双提升,涉农就业有了大幅增长。今年,学校整体考研率达到30.29%,比去年增长3.86%,实现2016年以来连续增长,26个学生宿舍全员考研成功,有7个学院、19个专业、56个班级考研率超过50%。目前,毕业生就业率为87.05%,比去年同期提升近13个百分点。其中,涉农专业毕业生在涉农行业就业比例达到91.44%,育人成效得到充分彰显。

单位审核人:王清春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