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工作动态

园林与林学院城市林业线上课程有序开展

时间:2022-03-25 来源:园林与林学院

新一轮疫情来势汹汹,严格遵守校园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青岛农业大学园林与林学院采取多项措施保障线上教学质量。

完善线上教学平台功能,夯实软、硬件基础,学院发布了各类线上教学的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及各平台如何有效连接等明白纸,为线上教学提供了平台保障;开展线上教学技能培训及教学研讨,保证教学质量,学院提供了多个线上教学培训通知,提高授课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建立线上教学评价、监控体系,建立多渠道督导、立体化反馈机制,实现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开展;督导深入在线课堂一线,对各门课程的教学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和督导,定期形成听课反馈,利于任课老师改进教学方法。

《城市林业》是林学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今年该课程执行了新教学大纲,学情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为课程讲授增加了难度。为保障该课程线上学习质量,教师采用了启发式教学法, 侧重于问题导入,以20余年科研实践经验为基础,从自身工作实践体会出发提出问题,和学生们一起通过城市林业课程学习找到答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注重“在上课前学完课程”的理念,授课教师鼓励同学们课前进行充分自主学习,并用超星平台关注每个同学的学习进度,对未达标的同学及时进行课程提醒。在平台设置了大型题库,上课时,通过带领同学们在线上平台做题的方式,让同学们理解各知识点,并对难点和重点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讲解;用超星平台布置课后作业,并及时评判。

采用情境浸润式教学法,以开放式问题为切入点,安排讨论话题,从超星平台随机抽取参与讨论的学员名单,总体把控,做到每人都发言,发言后对每个同学的讨论都进行评价,并且把一些精彩的发言进行凝练,上升到理论高度。通过这个环节,提高了同学的语言表达能力。

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引导学生意识到把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党章,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意义;认识到我国出台的一系列法规、政策、措施,对有效减缓污染程度,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减轻“大城市病”的危害上的重要作用;领悟到我国古代朴素的哲学思想对生态城市林业规划上的指导作用;了解城市在进化过程中如何避免过密化,我们国家给出的中国方案;了解农业科研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先进典型及在保障城市人口的高容量和让中国人的饭碗牢牢把握在自己手中做出的重要贡献。养成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

 
 

 

作者:于晓玉 单位审核人:宋伟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