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中国青年网:青岛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团开展科技支农活动

时间:2014-07-25 来源:中国青年网山东频道

7月22日,青岛农业大学农学与植保学院党委书记袁忠林教授和张振芳副教授走进曲阜市时庄镇双庙村,为当地果农送去葡萄和蓝莓的种植技术。

双庙村的葡萄和蓝莓种植面积占总种植面积的80%以上,而葡萄和蓝莓种植过程中存在诸多技术难题,为此,农学与植保学院“爱新农,青春行”赴曲阜社会实践团队率先在双庙村开展科技支农活动。社会实践团科技支农跟队专家张振芳长期致力于植物保护方向的研究,他的到来为当地村民带来了解决栽培种植技术难题的好方法。

社会实践团顶着高温来到双庙村村委会,活动现场气氛火爆,原本容纳50余人的会议室坐了足足100余人,还有不少果农站在后排听专家讲课,大家争先恐后的描述种植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疑惑。

“专家,什么是PH值,我们种蓝莓的时候为什么还要调它?”一位首次种植蓝莓的果农率先向专家提出了问题。张振芳用通俗的语言解释道:“PH值就是衡量咱的土壤是酸性还是碱性,6.5~7.5为中性,大于这个数值的是碱性土、小于这个数值的是酸性土。蓝莓作为南方的一种水果适宜的土壤PH值是5.5左右。咱北方的土壤大多偏碱,所以若想获得高产优质的蓝莓就需要调土壤PH值。”

“种的葡萄大小粒这个咋解决?”一位中年妇女站起身来急切的问道。“葡萄大小粒不是因为虫子、病原菌的危害,而是营养问题,植株缺乏微量元素。微量元素就是在作物生长过程中需要量很少但是又不能缺少的几种元素,比如说铁、锰、铜、锌等,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是施微量元素肥料或是叶面喷洒等。”张振芳认真地讲解道。

“俺们也是刚开始种蓝莓,也不懂啥技术,就是琢磨着种。这次专家来了,俺们了解了不少关于蓝莓种植的注意点,以后种的时候就能对症下药了”。 几位果农对记者说道。“我们村种葡萄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每年农业局也会举办技术培训、合作社也会提供技术支持,果农们能学到些简单知识,但是科学的栽培种植技术、防病治病还是欠缺很多,这次植保专家的到来,解答的都是种植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以后果农治理病害有了方向,希望能与专家长期建立技术指导联系,让我们的葡萄和蓝莓的种植更加科学、更加正规。”双庙村村支部书记高茂河这样回答记者的采访。

作者:记者 苏桐 通讯员 邹楠 张静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