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媒体

【媒体聚焦】青岛农大科技特派员获评全省科技特派员绩效评价优秀人员

时间:2023-02-01

【编者按】近日,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省人社厅联合发文通报表扬了2022年全省科技特派员绩效评价优秀人员,青岛农业大学教师赵洪海等科技特派员名列其中。

凤凰网报道:

科技特派员郝小静在蛋鸡养殖场进行蛋品质提升技术服务

我市特派员管理系统注册备案的已超过1000人,2022年市科技局通过“作风能力提升年”、助力春耕、秋收等活动,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在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和加强基层科技服务中的作用,全市科技特派员秉持初心,扎根于农村和农业生产一线,深入田间地头,“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把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农企增收作为科技服务工作重点,让科技真正入乡。科技特派员们采取田间学校、科技长廊、现场服务农户、企业、种植户上千余次,解决农业生产技术难题176项,服务企业、合作社65个,线上线下培训农民40000余人次,建立特派员示范基地20个,推进技术升级和栽培模式更新12项,推广农业科技成果122项,涌现出致力养殖产业提质增效的郝小静,消除农作物线虫病害的赵洪海等优秀科技特派员。

科技特派员赵洪海进行马铃薯线虫病防控技术服务

2023年青岛市科技特派员将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继续开展技术指导、技术咨询、技术培训、创业指导等精准化服务,就像优秀科技特派员郝小静说的“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为基层多做事,做好事,办实事,做基层一线的忠诚卫士,扎扎实实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努力”。

凤凰网链接: 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_nW8-_fwmcsvjiP0oavjTMHg2OuJko3ktHOgAyzcsMVTA65q0cuhZHy1a8qgLX2Wr?spss=np&recallChannel=searchResult&channelId=&aman=fgY043ur3r9fgNJg04UMGYs2NT4gzNMzdijMDcezMmPU31Y00v&gud=2v6469917q179K800z000M004

青岛早报报道:
“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能让每个养殖场都有养殖明白人!”青岛市畜牧工作站(青岛市畜牧兽医研究所)畜禽疫病研究室主任郝小静于2019年成为了一名科技特派员,专业特长为畜禽健康养殖与绿色防控技术研究与推广的她,一直走村入户奔波在养殖第一线,为养殖场开方子、想法子、找路子,坚持做养殖场的技术员、化验员和宣传员,为养殖场传授实用技术、解答技术疑惑,真正做到了“科普到户一个也不能少”,“养殖场个个都有养殖明白人”。

郝小静拥有许多头衔,她是青岛市拔尖人才、高级兽医师、青岛市畜禽健康养殖科创平台负责人、畜禽健康养殖创新团队带头人、青岛农业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但最让她感觉到与所从事专业在同呼吸的,是“科技特派员”一职。“走出实验室,走进田间地头和老乡家中,才真实感受到我的专业能为这个社会助力、能促进农业的发展。”她时刻牢记科技特派员工作职责,以科技兴农助农为己任,注重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不断增强养殖场的内生发展动力。

“我们在推广健康养殖减抗技术过程中发现,目前市售的益生菌制剂种类繁杂,活菌数得不到保障,使用效果并不理想。”于是郝小静想到把实验室带到田间地头,将用于微生物发酵的设备、技术及其配套培养基,直接下沉于养殖场内。针对养殖场个性化定制最适菌种,手把手教会他们现场发酵工艺,让养殖场“从使用者变为生产者”,让动物第一时间吃到新鲜发酵出的菌种,既保证了菌种的使用效果,又免去了运输成本,可使菌种使用成本下降90%。在此基础上,郝小静还在示范基地应用噬菌体杀菌技术有效替代抗菌药,减少化学消毒剂的使用,真正实现蛋鸡养殖全程无抗。即墨区青岛山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依靠郝小静和团队示范的技术,联合中国海洋大学等院校高企建立畜禽健康养殖技术联合创新示范中心,打造出青岛特色的DHA、富硒无抗鸡蛋品牌,2021年示范中心被授予山东省首家省级畜牧科技推广示范基地。

结合乡村振兴,郝小静面向社会开展健康养殖技术科普宣传、饲养管理、疾病防控、化验检测、微生物培养、耐药分析、技术指导等综合性服务,与养殖场结对子,送技术到门,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近几年,她累计为养殖一线提供化验检测、入户指导、技术咨询等各种技术服务2000余次,为养殖场减少损失500余万元。一年来,通过举办培训班、现场观摩及云课堂培训养殖人员1000余人次,助力人才振兴。据悉,郝小静所在的青岛市畜牧工作站是我市唯一的畜牧科技推广单位,全站32名专业技术人员长年累月投身技术服务第一线,在2022年全省科技特派员绩效评价中,15人获评优秀科技特派员,占全市优秀科技特派员总数近60%,为我市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郝小静告诉记者:“我做的还远远不够,我要继续为养殖户多做事、做好事、办实事,我有着满腔热血,做好农技推广的忠诚卫士,履行好科技特派员的职责和使命,扎扎实实为乡村振兴做出积极努力。”

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副院长赵洪海:

防治线虫病得先“打假”

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副院长赵洪海于2019年加入了省科技特派员的队伍。回忆几年来担任科技特派员的经历,赵洪海用“收获颇丰”来概括。“我们走出研究室,来到田地里,帮助农户们为作物诊断、治病,推广防护知识,这与在实验室埋头苦干或者忙着发表论文是完全不同的体验。切实为农户们解决了问题,普及了知识,改善了方法,这种成就感和价值感是无法比拟的。”赵洪海说道。

赵洪海主要为农户们带来防治线虫病的相关知识。线虫病主要危害的是农作物的根部,从作物表面上看不出很明显的性状,许多种植者会觉得作物是营养不良或者其他原因才“萎靡不振”,根本想不到作物其实是生病了,增加施肥或者浇水是无济于事的。而线虫病虽然有一个“虫”字,却与虫害无关,杀虫剂是绝对不对症的。

“在我们跟农户沟通的过程中,让他们相信我们是一个小难点。”赵洪海笑着跟记者解释道,“在我们深入到农户中之前,有许多像是杀虫剂等农药和众品牌肥料的销售员已经向他们‘科普’了许多假知识,是错得离谱的,完全为了销售他们的产品而杜撰。但是这些先入为主的假‘科学知识’在老乡的脑海里已经根深蒂固了,我们再去跟大家讲怎么用药,他们就经常反驳我们,认为他们之前了解到的才是正确的。”针对这种情况,赵洪海和团队耐心地将资料一次又一次地展示给农户们看,不厌其烦地一遍又一遍地讲授。除此之外,赵洪海和同事们在特地设置的示范田中,向大家展示如何用药、如何养护,农户们亲眼看到生病作物良好的变化,意识到眼前的专家讲的才是真知识,他们学习的热情高涨起来,常常把赵洪海围得水泄不通,争先恐后地提问问题。

赵洪海表示,自己加入到科技特派员的队伍中后,也带动了学校更多老师走入田间地头,参加社会服务。“教师的社会服务参与度从40%提高到了70%左右,用专业知识帮助农户更好地种植。”赵洪海说道。

青岛早报链接:https://epaper.guanhai.com.cn/conpaper/qdzb/h5/html5/2023-02/01/content_18898_7267275.htm?curr=

编辑:刘琨 薛寿鹏 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