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第二届青年教学能手】于磊:以才授人,以情育人

时间:2022-01-04 来源:宣传部

“对所学专业和教学工作充满热爱,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做一个有“才”的老师;对学生充满爱心和期待,做一个有“情”的老师。”这是青岛农业大学第二届“青年教学能手”建筑工程学院于磊对“教师”二字的理解。

于磊于2012年入职我校,如今已有9年教龄,现担任山东土木建筑学会理事,我校建筑学专业负责人。春去秋来,近十年如一日,而立之年的她仍旧实践着自己的诺言:做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

创新教育,一切为了学生

在课堂上,于磊反对传统的“灌入”式教学,她希望自己的学生不仅仅是将老师的知识单纯地“复制”在脑海中,而是发展创新教育。

每次上课前,同学们还没有到教室,于磊就已经站在讲台上准备下节课的内容。上课铃响起后,于磊不会立刻开始对着花名册来进行点名签到,而是采用她自己的“小妙招”——线上签到。“同学们,打开你们的“雨课堂”,让我们来进行一个问题的小调查。”通过收集同学们的答案,于磊便能清楚地了解到哪些同学没来上课。这个“妙招”不仅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力,而且也节约了点名时间,从而提高了课堂效率。

在课堂的开始于磊经常会引入一些矛盾性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在“建筑遗产保护与相关案例分析——真实性”课堂上,于磊就率先抛出一个十分具有争议性的问题:在建筑遗产保护中“一模一样与原模原样”是不是就是真实性的?这个问题一抛出便立刻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为了使课堂更加生动形象,于磊又拿出了《戴珍珠耳环的少女》这副画作来询问同学们这副画作的真实性,同学们兴致勃勃地进行讨论,各抒己见,最终引出了课程的主题——建筑遗产的真实性。而在讲课的过程中遇到重难点时,于磊便会放慢速度并在黑板上以思维导图的形式进行系统的讲解,方便同学们将本节课的重难点记在笔记上。

为使课堂知识与现代生活相结合,于磊经常将社会热点引入课堂,启发同学们深入思考。“巴黎圣母院失火”这一社会事件就被于磊引用以进行案例分析,使同学们更好地理解课程内容,增加同学们的课上参与感。而当面对令老师们都十分头疼的“课堂疲倦期”时,于磊却有着自己的“高招”,在同学们的注意力逐渐降低时,于磊便停止讲课,通过播放有趣的小视频将同学们的注意力重新调动起来。建筑1802李雅囡说道:“于老师讲课条理清晰,知识要点明确,就算是重难点,同学们也能很快吸收,上于老师的课,是很轻松愉快的,并且受益匪浅。”

亦师亦友,相伴成长之路

于磊身为专业负责人不仅在教学任务和工作中认真负责,而且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也会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专业的同学们。在谈及学生时于磊的脸上总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当问到学生与老师的关系时,于磊说到:“我从不认为老师和学生是“对立”的,相反我会站到学生的角度来思考问题,把他们当成我的朋友或者孩子。学会“换位思考”才能更好地理解学生内心,从而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严肃活泼”这四个字是于磊对自己的评价。日常生活中的她,和同学们打成一片,是极具亲和力又活泼的;而当学生来询问关于学问、就业或考研的问题时,于磊便会严肃认真的对待。建筑1602杨锐说道:“于磊老师一直很负责,教的外国建筑史给我印象非常深刻。在外国近现代史的教学中,让我对外国的建筑大师更加了解,也坚定了我考研深造的决心。在考研期间,无论什么时间找于老师咨询,于老师都会耐心地为我解答,从而使我能够顺利进入复试。”

教学能手,踏上新的征程

对于获得“青年教学能手”称号后的感受,于磊说到:“青年教学能手奖是学校对我工作的一种认可,也是我在工作中的一个新开始。”而对于未来发展,于磊作为建筑学专业负责人,则希望在全体建筑学专业老师的共同努力下,把建筑学专业越办越好,培养出更多专业能力强、道德品质高的建筑设计师出来。

教学相长,于磊深知自己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她表示会进一步提升专业的教学能力,提高自身的科研水平。从青年教师蜕变为教学能手,于磊用实际行动为教育事业注入无穷激情与活力。

“夤夜寒窗,一灯如豆,温师口传,稚徒心受”是学生对老师的敬爱;“让不染纤尘的书声仍可回荡寒窗,让温暖如豆的灯火仍能闪烁夤夜”则是于磊对学生的承诺。以“才”授人,以“情”育人的教学初心也将伴着于磊继续走下去。

作者:李乐美 吕文羽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