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第二届青年教学能手】王蕊:为有青苗成碧树,披星戴月又何如

时间:2021-09-14 来源:宣传部

明亮的机房,长长的走廊,听不见同学们交谈的声音,只有一阵阵敲击键盘的声响,流畅而有力。不一会儿,一位扎着半马尾的老师走进了教室,“手机都调成静音,我们要开始上课啦!”她的课堂结合实际,举例生动,很快就将同学们带入到了那个神秘而又具有挑战性的程序世界中。她就是青岛农业大学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物联网专业负责人、物联网创新实验室指导教师王蕊。

“来青岛农业大学是我毕业后做出的第一个选择,我与这所学校的缘分已经持续了十二年。”王蕊向记者回忆道。十二年的时间,王蕊见证了我校物联网专业从初建到逐渐完备的整个过程,也让她成为了一名经验丰富、科研成果丰硕的高校教师。她曾指导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获奖78项,获优秀指导教师奖10项;曾主持参与的教研或科研项目有18项,获专利、著作权9项,参与编写的教材已达到11部。日积月累地付出,使王蕊在我校第二届青年教学能手的评选中脱颖而出。

以学生为主体,知识讲到心坎儿里

十年之前,物联网发展刚处于起步阶段,初涉这门专业,王蕊就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惑与难题:学生对相关基础知识的了解程度如何?不同专业学生群体接受课堂深度的能力如何?这些都是教学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每项课程开设前期,王蕊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进行学情分析与总结。“每年我都要教授将近千名学生,其中不乏许多大一新生,他们高中时期接受的计算机内容是不同的,及时了解这些差异并进行相应调整,才能牢牢把握课堂教学的大方向。”王蕊向记者提到。

要掌握学生的情况,师生沟通必不可少,而多媒体的教学环境为实时掌握学生动态提供了很大便利,于是微信、QQ、网络教学平台等全部都成为了王蕊询问学生物联网了解概况的工具。“接到老师的电话,她的声音温柔又有力,我以前是怎样学习计算机的、初次接触这门领域感受如何等等,王蕊老师都会耐心倾听然后给出建议。”来自理信学院物联网专业18级的刘金皎这样向记者介绍道。

物联网世界中的程序代码错综复杂,学生稍有走神便很难跟上老师的进度,如何保证重难点突破时的课堂效率呢?为此,王蕊结合心理认知规律与长期授课经验,为他们“量身定做”了一套完善的注意力曲线时间表,并应用到日常的课堂安排中。她向记者解释道,在注意力高峰期选择难度大的内容进行授课,学生们普遍接受程度高,而在注意力下降的时候,则要及时用做题的方式来活跃思维,课堂节奏张弛有度,难度深浅结合,这样完成的一堂课学起来才不会太过吃力。“做题练习不仅保证了学生们的听课效率,还能回扣知识点,加深印象。”王蕊说。

联想生活实际,程序代码也能“接地气”

“满堂灌”的教学只能依据一套模式照本宣科,但王蕊的信息技术课程从来都不是单一地灌输给学生专业知识,而是适当拓展背景,在其中穿插一些经典又生动的案例和实验。在讲到指针这一特殊变量时,学生们纷纷被这极度抽象的概念难倒,冥思苦想不得要领,只见王蕊话锋一转,讲到:“假如指针是一个小房间,那么数组、函数就是占据空间的家具,不同物品占用的存储空间长度自然就不同啦……”学生的注意力瞬间被她吸引过去,头脑中的概念也在讲解中逐渐清晰。小房间、大小名这些通俗易懂的词汇就这样与“高冷”的程序编码完美融合。

“听王蕊老师上课就像过影视剧情一样,她每次举出的例子都出乎我们意料,也让大家以全新的角度去感受这门课程。”物联网专业17级的吴雪向记者说道。王蕊老师总会引导学生在脑海中构建出现实版的框架,化抽象为具象,循序渐进地拆解问题。两三天的精心设计就这样浓缩在一节四十五分钟的课程里,深度与广度并重。

十年暖心陪伴,是严师更是“言师”

与课堂上的雷厉风行不同,生活中的她温柔又亲切,从不吝惜向身边人展示自己的笑容,前来与王蕊交谈的学生都被这种轻松愉悦的氛围打动,心中的困惑也逐渐消弭。“我觉得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最大的成就来自学生,而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获得学生的认可。”熟悉王蕊的人都知道,她会竭尽所能地帮助那些遇到困难的学生。“我的微信目前加过的好友已经达到一千多人,但是我总会对毕业或者还在校的孩子们说,只要他们有需要,我一直都在。”王蕊还向记者提到,很多学生总喜欢称她为“姐”,这让她感觉亲近又欣慰。“我的方向感不是很好,所以出去比赛时都是学生们在带路,这些日常点滴都让我觉得,我们之间不只是单纯的师生关系,还有超越师生的朋友、家人之间的深厚情谊。”

今年是王蕊以教师身份工作的第十二个年头,还会有多年之前毕业的学生找她聊天,“他们中有的读完博士了,有的结婚生子了,都会记得向我分享这份喜悦。”谈起学生,王蕊总是难掩那份自豪的神采,她将会继续秉持着对教育事业的赤诚之心,用严谨求实的精神和亲切爽朗的笑容感染越来越多的学生。 图像 小部件

作者:丁懿萱 张林献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