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第二届青年教学能手】高丽:吾生也有涯,而教也无涯

时间:2022-04-18 来源:宣传部

时光流转,几度春秋。从课本到课堂,光阴里,变换的是一批批成人成才的学子,不变的,是一颗教书育人的赤诚之心。

高丽,青岛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二室教师。曾获第二届全国高等农林院校英语讲课大赛一等奖,山东省第五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外研社“教学之星”大赛一等奖,教育部在线教育智慧教学之星,学校“青年教学能手”等诸多荣誉。

没有谁可以轻易成功,所有光鲜亮丽表象的背后都有勤恳的耕耘和默默的付出。高丽非常认同“以赛促教”,执教以来多次参加各类教学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高丽表示,“赛前的准备过程是提升自己个人能力的好机会,同时参赛的过程也可以对优秀教师进行观摩学习。”准备参赛的过程是充满挑战性的,参赛课件的制作既要充分展现自己的授课技巧与优势,又要密切联系时事热点,同时还要融入必要的教学元素,这就要求教师不断地对课件内容进行斟酌打磨,从而确保授课理念及设计思路的与时俱进。“发现问题后我总是不断地改进,通常一个比赛课件会经过反复地打磨、修改才能最终确定,有时终稿甚至会与最初的版本完全不同。”提到荣耀背后所历经的艰辛,高丽认为,这些都是宝贵的经验财富和提升自己的必经之路。

高丽认为教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作为新时代的大学教师要学会与时俱进。她是这样想,也是这样做的。“这个单词之前讲过,又忘记具体用法了吧!没关系,同学们打开手机,咱们一起查一查。”上课期间引导学生使用手机,或许很多人听来会感到惊讶,但在高丽的课堂上,这可不足为奇。学习通、百词斩、学习强国等APP的界面,随时都可能出现在课堂一角。中文1902班宋天雨认为“手机进课堂”是高丽教学的一大特色。“我们现在学的是中国文化概览,有时会谈到古今文学,所以老师建议我们下载了学习强国这个软件。有次提到孔子和儒家,她就让我们现场使用学习通,进行话题讨论,同时通过学习强国查阅仁、礼的英文翻译,这让我们留下了更加深刻的印象。”“当代大学生非常善于利用智能手机进行学习和获取信息,我便常常引导同学们利用手机进行学习,让他们以喜欢和熟悉的方式接受新知识。”高丽笑着说道。在她的课堂上,手机不再是一个娱乐工具,而变成了协助教学的好帮手。“我希望同学们能充分利用丰富的线上资源,领略英语的美好。”

尊重学生,善于引导学生,也是高丽一直所坚持的事。在高中与大学英语衔接的问题上,她谈到:“大学的英语学习与高中有所不同,很多同学刚步入大一时底子薄,对英语学习没有信心。遇到这样的学生,我一般都会对他们进行鼓励与引导,帮助他们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激发他们对英语学习的兴趣。”不仅如此,高丽还会积极探索多种课堂学习模式,营造良好互助的课堂环境,学习小组就是高丽老师的法宝之一。她直言希望自己的课堂能够以学生为中心,而将任务分配到小组,通过小组讨论的形式可以使学生们都能积极参与到课堂中去。空暇时间,高丽十分乐于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在与同学交流的过程中,遇到观点不一致的情况,我会积极地同他们进行讨论,因为很多学生都十分有见地,与他们交谈的同时也拓展了我的知识面。”《礼记·学记》有言:“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高丽将教学相长贯彻到课堂中的做法,既得到了学生的认可,也提升了自己的教学能力。

于同学们而言,高丽既是良师,更是益友。“首次见到高老师,会感觉她不苟言笑,但随着接触的深入,就会发现她极具亲和力,她的课堂上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这便是中文1902班朱礼玉同学眼中的高丽老师。于高丽而言,她享受与同学们相处的时光,更喜欢与同学们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当被问及是否开展过课堂的趣味活动时,她温柔地笑了:“哈哈,我不是没想过让大家在课堂上唱英文歌,只是我自己五音不全,不太好意思啦!”

勤于教研,成果丰硕。除了教学方面的丰富竞赛经历和诸多荣誉奖项,在学术方面高丽老师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执教以来,发表教学论文10余篇,主持地厅级项目1项,校级项目2项,参与省级社科规划项目1项,参与多项校级项目并且参编教材两部。高丽表示,自己有时间就会去参加教学培训,不断学习进步,努力提升自己。“尤其是疫情之后线上资源丰富,平时空闲时间多听多学习,就会有所收获。”正是在她孜孜不倦地追求和兢兢业业的耕耘下,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所谓天道酬勤,正是如此。

“窗外日光弹指过,席间花影坐前移。”不知不觉间,高丽已在三尺讲台上走过十七载岁月,在这十七年的时间里,她通过积极参加教学培训,努力提升教学能力,一步步打磨掉了最初执教时的青涩,成长为了今日对课堂气氛把控自如的“青年教学能手”。“这个称号是学校对我此前教学工作成果的肯定,我很高兴,同时也在思考自己今后如何做才能担得起这份殊荣。”高丽微笑着,明亮的眼睛溢满神采。

吾生也有涯,而教也无涯。教无止境,学无止境,背负着荣誉与期待,高丽仍在教学之路上笃定前行。

作者:颜诗萌 刘安琦 夏凡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