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第二届青年教学能手】刘伟伟:在简单、坚守中感受做教师的幸福

时间:2022-04-05 来源:宣传部

“我要上好我的每一堂课。”这简单的一句话,却是青岛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刘伟伟老师二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奉献在三尺讲台的信条。

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刘伟伟正如她的微信昵称所说的那样“活得简单”,从教二十年只为学生拥有美好的未来。为了给学生带来更好的授课效果,她踏踏实实地把每一节课每一个环节每一句话,仔仔细细地推敲,在实践中不断去检验去优化,如今获得“青年教学能手”荣誉的她更加有底气为这群“00后”带去他们期待已久的答案。

深耕细作,落实课堂

一头干练的短发,身穿黑色紧身上衣、蓝色牛仔裤的她,把袖子一撸就开始了她的基础英语课堂。她在学生之间的走动是雀跃的,她对学生的回答是鼓励和肯定的,她的课堂仿佛是一次轻松的游览,但也是一次获益颇多的游历。

“为何生活在南方的人比生活在北方的人更在意个人空间?” 在讲授《space invaders》这篇课文时,刘伟伟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这一下子就把学生给问住了,学生的兴趣被调动起来。接着她让同学们组成对话伙伴,一来一回中联系词句。当害羞的同学不敢大声回答她的问题时,她会笑容可掬地走到他们身边,柔声一句“可以再多说一点吗?”便让同学们放下心里的枷锁,笑着回答她的问题。她对于学生的表现作出的评价,没有一句是相同的,她认真地倾听,赞同同学们一些奇异的想法,甚至调皮地说“我也希望这样。”她的回应常常让同学们开怀,同学们慢慢放开了,即使说得不好,也不再害怕。最后她用丰富的表情和肢体语言向同学们解释“亲密接触会使得生活在南方的人感到更加炎热”这样一个新奇的答案,在让学生在笑声中心神领会,在思维碰撞中更好地学习成长。

她的课堂永远是活泼、生动、有趣并且高效的,“每次上课她都很热情、很有活力,会给我们很多自主的时间让我们锻炼自己的能力。”英语1901班的邵钰婷这样称赞自己的专业课老师。课堂上的她通过层层深入的讲解,揭开知识的神秘面纱,而她特有的循循善诱的授课方式,更是引导学生们不断地思考。“她讲的很详细,一个点可以深入讲很多东西。”这是英语1901班刘媛媛同学对老师的评价。而在英语1901班姜志豪眼中刘伟伟老师不仅仅是学习上的引路人,也是生活中可以平等交流的亲密伙伴,可以给予他心理上的疏导。

站上讲台,站稳讲台

回想起自己初次站上三尺讲台,刘伟伟清楚地记得那份羞涩与紧张。“因为大学是一直在下面听老师讲,然后一下站到讲台上下面坐了那么多人,压根就不知道该怎么讲。”她深知自己仍有许多不足,于是更加勤勉。

那如何才能站稳讲台?通过反复听课、备课、说课、磨课、讲课,刘伟伟认识到,要想抓住学生的“到课率”、“抬头率”就必须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课堂上。为了增强课堂的体验感和互动性,在新课程开始的第一个学期她一般都是先根据自己的想法来教,在第二学期她会询问学生的意见、建议,然后再根据他们的需求来进行一些改变。“每次上完课,如果我自己感觉挺好的,就觉得挺有成就感的。”她深深地爱着学生,送出的是真情,收获的是更多的真心。她带的2016级学生在课程结束的时候,每一个同学都送给她了一个写着对老师感激之情的本子和一份别出心裁的礼物。“其实我不是冲劲儿很足的那种人,我只是觉得我如果做到了我能、我应该做的事情,然后得到学生认可就可以了。但是这个认可让我觉得特别的感动,现在我一直留着这些东西,每次翻翻之后就感觉特别美好。”用心付出的老师,也必将赢得学生的认可。

活力思维,大展风采

能够参加这次比赛对她来说是一个机缘巧合。长期的教学积累带给了她灵感,又经过团队长时间的打磨,更加坚定了她的信心。然而比赛和在课堂上课是不一样的,课堂上的她是知识的分享者、传播者,所以她需要把握课堂,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课堂上讲一篇课文,她可能会分成三四次课,并为每次课设置不同的关注点。然而比赛需要将所有的理念、思路都在二十分钟内呈现出来,不仅需要在这有限的时间里把内容讲解得清晰透彻还要兼顾创新,这个问题令她非常头疼。在遇到问题的时候,她会先把问题放在一边,让自己内心平静下来。她还有一个让自己放松的“小妙招”,就是做家务。在做家务的同时,她会产生一些新的想法,然后她会把这个想法应用到自己的课堂上。通过比赛她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展现出来,她表示也会在未来的日常教学中应用上这些好的理念、方法。

“我希望我的学生不要把自己当学生。”未来,她希望她的学生能认为自己是大人,能够与老师平等地交流。在她看来,一旦迈入大学的校门就不能再把自己当成一个孩子,“只有认为自己是大人,你才能跳出舒适圈,从各种各样的朋友和老师得到很多的信息;只有这样你才会得到一些更好的方法,对自己未来的路才会有一个清晰的方向。”对于自己的未来,她依然希望自己能不断学习,通过学习好的学校的好的老师的一些好的经验应用到自己的课堂上。

笃定信念,润物无声。不知不觉中,刘伟伟已在三尺讲台奋斗了二十个春秋,而她始终保持着教师的本色,始终坚持着做一名简单教师的初心,深深地反思,慢慢地行走,育人之路上,只有不断前进的脚步,只有没有尽头的风景,她会继续踏踏实实地走下去。 

作者:陈伟佳 代语嫣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