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宋春阳教授团队:保护地方猪种遗传资源,提高生猪种业竞争能力

时间:2020-12-18 来源:宣传部

肥头大耳、体型圆润、四肢短小……一只只憨态可掬的小猪仔,发育良好、肉质鲜美、还能用来制革和制药,是每个养殖户的“心头宝”。猪只养殖在我国发展到现在,已经有上万年的历史。2011年由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出版的《中国畜禽遗传资源志—猪志》,收录了76个优质地方品种猪,它们都具有肉质好、繁殖力性能强、适应能力好、抗逆能力强,可大量利用粗饲料的特点,是国家宝贵的遗传资源财富,为世界猪种资源宝库的充实做出了重要贡献。近几年,我国的品种资源委员会不断审定地方猪新品种,山东省目前共有7个地方品种猪通过国家审定,宋春阳教授团队各个场都进行了相关研究,有了深入的了解。2018年8月非洲猪瘟传入我国,对我国养猪业产生了巨大的威胁,我国地方猪品种资源面临着极大的考验,为了保护我国地方品种猪资源,国家农业农村部2019年启动了“国家级地方猪遗传材料采集保存”工作,2020年初我国又遭受了新冠肺炎的严重影响。双重疫情期间,我校动物科技学院宋春阳、于光辉、张国梁团队,对山东省三个国家级保种场的莱芜猪、里岔黑猪和大蒲莲猪进行了多方位的遗传资源采集和保存工作。

竞争压力,保护猪种迫在眉睫

“现在市面上大部分售卖的主要是引进品种猪的猪肉及产品,但是我们的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发现外国品种猪抗病力差,易染病,死亡率高,肉质差,而我国地方猪抗逆性强,繁殖能力强,肉质好。”宋春阳在采访中向记者介绍道。“山东省三个采样品种各具特色,莱芜猪肉质好、肌内脂肪含量极高,高者可达到10%以上,具有明显的‘雪花肉’特点;里岔黑猪体躯长、肋骨数较多,瘦肉率相对较高;大蒲莲猪体躯高大,产仔数多,与其它品种猪遗传关系较远。”说起我们的地方猪品种,宋春阳信心满满,他还表示,提高地方生猪种业竞争力,就必须要开展优质猪遗传资源的保护工作。

为应对非洲猪瘟疫情的严重威胁,切实加强我国地方品种猪遗传资源保护,提高生猪种业竞争力,发展特色畜牧业,满足城乡居民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2019年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下发了国家级方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地方猪遗传材料的采集保存工作,地方猪种保护已刻不容缓。全国畜牧总站、各级地方保种场、遗传材料制作单位分工合作,协助完成资料的采集与保存工作,并定期汇报工作进展。

青岛农业大学在地方品种猪方面有这多年的研究经验,在此次采集工作中承担了三个国家级地方猪保种场的遗传材料采集工作。我校宋春阳教授从事猪生产有着30多年的科研和教学经验,他主持完成的项目中有多项获得省级以上奖项,科研成果丰硕。宋春阳是我国地方猪种研究方面的专家,对我国地方猪种,尤其在山东省地方猪种的保护与推广养殖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两地接力,采集样品马不停蹄

早在去年接到任务后,宋春阳便立马组织他的团队,着手准备样品采集工作。养猪深入到猪场,积累实践经验,是他多年来一直奉行的准则。为了详细了解保种场的情况,他曾经跑到几百公里外的威海市汪疃镇进行实地调研。几十年来辗转莱芜、胶州、济宁等多个地方,猪场的负责人、技术人员已经对宋春阳的名字非常熟悉。在许多地区的养殖人员那里提起宋春阳,人人都竖起大拇指,对他赞不绝口。样品采集数量多,任务重,对保种场的工作质量要求非常严格,因此宋教授常常要与当地相关人员反复强调遗传材料保存的重大意义、必要性与迫切性。团队根据调查所暴露出来的技术人员缺乏、饲养管理不完善、场内公猪都采用本交等一系列严峻问题,采取对症下药,及时给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保证后续采精工作的顺利进行。

新冠肺炎来势汹汹,工厂停工,学生停课,各单位的采集工作也受到了阻碍,随着时间一天天过去,大家都心急如焚。今年5月份,疫情稍微得到缓解,保种团队便立马展开了采集工作。气候逐渐变暖,地方品种猪因为没有降温设施,精液质量会严重下降,宋春阳当即决定,必须在八月份暑期来临之前完成任务。他将团队分成三个小组,保证样品采集的顺利进行。其中,样品采集组负责驻场进行精液、血液等样品采集与系谱照片资料整理;冻精制作组负责稀释液、抗冻剂的添加试验与冷冻方案的选择;细胞培养组负责体细胞培养方式选择与细胞冻存。三个小组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障。团队还对每项采样任务都制定了详细的采样规程,要求各组认真学习,同时发给各场的技术人员,保证每位参与者都熟悉工作进度,便于及时对方案做出调整。

“我们的地方品种与引进品种相比,解冻后精子存活数与活力差异大,抗冻能力相对较弱,这给冻精工作带来了很大困扰”。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团队人员进行了十余次稀释液、抗冻剂的筛选试验,中间历经了数不清的挫折,终于使冻精效果远高于国家标准要求。该项技术达到了国内领先水平,目前已申报国家发明专利。

“天气逐渐变热了,公猪的精液质量会受到严重影响。为了获取优质精液,缩短间隔时间,我们每次采集的样品数量都不能太多,有的品种要采精二十余次才能满足数量和质量的要求”。团队成员向记者回忆道,当时获取优质精液所经受的艰辛,至今还历历在目。样品采集组每天凌晨4点就开始工作,并由于光辉与张国梁两位老师亲自驾车,从两地接力将鲜精送往距保种场400公里外的冻精实验室。“无论当天遇上刮风、下暴雨、还是修路,我们都保证将精液按时送达实验室,一路上精心呵护,努力维持好它的活性”。宋春阳向记者说道。另外,团队每次都会针对冻精结果的好坏与场内进行沟通,对下次采精个体的选择和营养水平提出相应要求,各保种场在团队的指导下养殖技术和管理方式都得到了很大的优化和提升。

宋春阳、于光辉、张国梁他们的团队一直在为地方猪遗传材料的采集和保存而不懈努力,辛勤耕耘。经过三个多月的团队共同努力,在三个保种场的积极配合下,团队共采集莱芜猪、大蒲莲猪、里岔黑猪三个国家级地方猪品种的耳组织及基因组冻存样品360份、后备猪新鲜粪便样品360份,制作成纤维原代细胞冻存样品700管、制作地方猪冷冻精液23700余剂,并收集了采样个体系谱、性能等数据参数。实现了山东省国家级三个地方猪品种、家系的全面覆盖,任务完成后相关负责人将样品送至国家家畜基因库保存,部分样品送于省内进行备份保存。宋春阳和他的团队向全国生猪养殖单位提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在此次任务中所表现出来的超高工作效率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获得了业内的一致认可。

再接再厉,打响地方猪种品牌

2020年7月24日,采集保存任务即将结束,我校老师参与了地方猪遗传材料制作项目工作进度调度视频会议,分享采集工作中得到的经验与感悟,并向个别单位提供了稀释液与冷冻液。由于疫情的原因全国六十多家单位采用线上视频对话的形式来进行会议。东北农大、四川农大、青岛农大等项目完成较快的单位轮流派代表发言,我校由团队成员张国梁老师来进行经验交流发言。

“我们学校承担了三个品种的遗传材料,比其他单位要多一到两个,在规定的时间内同样完成任务,我们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张国梁向前来听取报告的单位代表详细说明了此次采集工作中的困难与取得的突破。分析成功原因,他表示,我校前期一直与三个保种场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在项目进行过程中保种团队也对当地的情况做了深入的调研,三个保种场均给予了积极的配合。此外,保种团队在此过程中也充分发挥了吃苦耐劳的精神,从凌晨到深夜持续工作,多地奔波,才最终圆满完成了此次采集任务。张国梁还谈到,此次国家级采集工作使各地方保种场对保种的意义有了深刻认识,从而加大了活体保种的力度、加强了生物安全防控措施、扩大了地方猪种饲养规模、提高了产销量,再加上目前生猪价格较好,各场的经济效益都有了显著提高,这是一项艰巨而又意义重大的任务。

“我国是世界最大的生猪生产、消费大国,拥有最丰富的猪遗传资源,联合国粮农组织收录的就有118个”。宋春阳对记者说,“但是,中国的生猪品种目前已有30余个灭绝,40余个濒危,30余个处于危险状态。地方猪生长速度慢、瘦肉率较低,加上保护不力,严重威胁着我国生猪种业安全”。宋春阳表示,团队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地方猪的保护与开发利用,充分发挥地方品种的优势,将我国的地方猪种品牌做大做强。“将来老百姓吃的猪肉,一定是真正属于我们自己的、健康放心的品牌猪肉”。谈起未来,这位老教授精神抖擞,眼中有对我国生猪产业的万千期待。

作者:杨宗玲 丁懿萱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