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孙伟红:专注科研,不负热爱

时间:2020-08-14 来源:研究生处

编者按:青岛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经过20多年建设发展,已形成学科门类相对齐全、布局不断优化、培养和学位授予类型多样化的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格局。现有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涵盖农学、工学、理学、管理学四个学科门类。学校具有授予在职人员以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资格,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资格,招收港澳台研究生资格,招收推免生和留学生资格。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眼于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综合施策,全面发力,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多措并举构建研究生思政三全育人格局;大力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完善全环节全链条控制,提高学位论文质量;不断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利用区位优势,推进研究生国际化合作培养,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水平发展的经验之路,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校成为山东省5所连续6年“无存在问题论文”的研究生培养单位之一。

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从来都不只是说说而已。读研期间发表2篇英文文章,1篇中文文章,1个专利,2个著作权,5次获得奖学金;并荣获山东省2020届非师范类高校优秀毕业生、青岛农业大学优秀党员、青岛农业大学优秀研究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这是我校动物科技学院草业学院2017级草学专业研究生孙伟红在读期间收获和成长的见证,诸多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她的专注和努力。

读研以来,孙伟红对自己所学专业一直有着很清晰的认知,因此能使她更好地进行科学研究。在对毛苕子进行播种研究时就体现了她“严谨认真,周到仔细”的科研态度。上课时老师围绕草本植物的生态、草坪、观赏、饲喂、药用、能源等开展从基因挖掘鉴定、草种质创制、草品种培育到栽培管理、利用与深加工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孙伟红都能紧跟老师步伐,并且有自己独到的见解。这也培养了她较强的动手能力和思考能力,她通过大田实验,发现现象,进而展开全面研究。她对毛苕子进行了基础实验,筛选出化感作用强烈的部位,又进一步对该部位化感物质进行分离鉴定,筛选主要化感物质,最后进行遗传和生理方面的实验,研究出了主要化感物质的作用机理。最后在与导师和同学们共同研究之后,于2019年获得了毛苕子覆盖清除苜蓿根系专利技术。

经常听到有人说搞科研的只会泡在实验室,全面发展的孙伟红打破了这种刻板印象。为了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孙伟红积极参加学术活动和各种实践活动,一方面想尽自己所学回馈社会,回报学校;另一方面想丰富经验,为以后的学习工作奠定基础。在2019年参加国际草业研究生论坛暨第七届全国草业科学研究生论坛、中国草学会年会、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畜牧兽医科技前沿论坛、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做科研报告讲座中,她都表现的很出色,在开拓眼界的同时也丰富了她的个人经历。不仅如此,学习研究之外她也不忘坚持参加体育锻炼,曾还获得过我校研究生篮球赛女篮团体二等奖。

作为我校优秀研究生学生干部,孙伟红总能能很好地处理好学习和工作的关系,在学习和工作中找到平衡点。她积极参与学科和实验室的公共事务,在实验室建设和宣传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多次协助各种会议的召开。特别是在草业学院成立时,在物资采购、调整会议流程、服务参会人员等工作上表现突出,更是获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草学学科于2006年成立,2011年被授权为一级学科。经过十余年的发展,现已构建了一支年龄搭配合理、职称结构完整的科研教学团队,形成了草种质资源与育种、草地生态和饲草加工与利用三个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同时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像孙伟红这样的优秀科研人才。

孙伟红喜欢科研,不只是通过科学研究使她认识和思考问题的广度、深度以及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大大提高,而且实验室的大家庭氛围也让孙伟红收获了很多。“草学实验室是个温暖的大家庭。老师们无私奉献,为我们提供设备先进齐全的高端研究平台,鼓励、支持、引导我,宽容我的错误,毫无保留地帮助我,老师们以其用于探索、刻苦攻关的科研精神和淡泊名利、热心教育的人梯精神,为我树立标杆。教会了我们如何做学问,如何做人,如何面对逆境,如何迎接挑战。经师易遇,人师难遇。”

谈到导师杨国锋教授,孙伟红表示正是导师在学习上给予的指导与帮助,才使自己不断克服种种疑惑和困难,在读研期间不断进步。杨国锋教授作为草业学院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牧草栽培、抗逆品种选育、分子育种,苜蓿耐盐碱机理及豆科牧草化感分子机制等多方面的研究。“导师多领域的知识普及,大大拓展了我的就业领域,可以从事草业、畜牧业、园林、生态、食物安全与保健等领域的管理、科研、教学、生产等多口径工作,而且增加了我考博时候的竞争力,使我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游刃有余。”孙伟红说到。

读研三年,谈及自己的研究生生活,孙伟红感到充实而又愉快:“遇到这么多善良、有责任心的老师,还有身边的师弟师妹们,他们与我相伴,互相鼓励,互相支持,陪我度过这刻骨铭心的三年,他们对我的关怀与帮助是我能够坚持科研最暖心的动力。”未来孙伟红还想继续深造,攻读博士学位,在更高领域,更深层次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她也希望更多的同学热爱所学,发挥所长。保持那份炙热的初心,努力成就不一样的自己。

作者:学生记者 刘新颖 编辑:曲天泽 王旭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