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田梦雨:乘风破浪 逐梦起航

时间:2020-08-14 来源:研究生处

编者按:青岛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经过20多年建设发展,已形成学科门类相对齐全、布局不断优化、培养和学位授予类型多样化的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格局。现有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涵盖农学、工学、理学、管理学四个学科门类。学校具有授予在职人员以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资格,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资格,招收港澳台研究生资格,招收推免生和留学生资格。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眼于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综合施策,全面发力,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多措并举构建研究生思政三全育人格局;大力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完善全环节全链条控制,提高学位论文质量;不断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利用区位优势,推进研究生国际化合作培养,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水平发展的经验之路,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校成为山东省5所连续6年“无存在问题论文”的研究生培养单位之一。

“成长就是你主观世界遇到客观世界之间的那条沟壑,你掉进去了,叫挫折;你爬出来了,叫成长。”这是田梦雨最喜欢的一句话,也是她在青农七年时光的写照。田梦是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水产养殖专业2017级的硕士研究生,曾获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优秀学生干部和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在读期间拿到了青岛农业大学优秀毕业论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三等奖、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众多奖项。截至目前,她以第一作者身份撰写并发表SCI文章四篇。

2018年3月,我校蓝谷校区正式启用,海洋学子纷纷搬入新校区。在本校区生活了五年的田梦雨也来到了美丽的蓝谷,开启了一段依山傍海的科研生活。对于搬进新校区的田梦雨来说,她的第一感受就是学校的科研和住宿条件都有了明显的改善。尤其近年来,田梦雨所在的水产养殖专业成功入选了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科研方面,田梦雨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自己所在学院的发展:实验室的环境变大了、实验室的建设更加完善了、实验仪器更加丰富了、公共实验平台里面的精密仪器的数量也越来越多了。除此之外,学院还建设了斑马鱼房和细胞房……

对于自己的所学专业的优势田梦雨也感到十分骄傲,并且对专业的未来发展也充满了信心。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田梦雨的研究生生活,那便是成长。而成长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丛从荆棘。田梦雨取得的优秀的成绩的背后也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困难。我们去海族馆可能是为了游玩,她却要去看文献,了解其相关背景,探索未来的研究方向;我们一眼而过的简介,她却需要研究好半天。确定了研究方向,做好了相关的理论知识准备,接下来就要进行实验。在一次次失败中寻找新的突破口,枯燥而乏味的重复,是她经常经历的事情。田梦雨说:“为了集中答疑,我们每周都会组织一次组会。我会把实验中遇到的困难和难以理解的知识都记在笔记本上,在组会时候提出来与导师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分析。”她坦言,在读研期间自己也遇到过很多迷茫、疲惫时期,但最幸运的是,她遇到了一群温暖的人们。“我们实验室的氛围特别好,课题组的老师们和师兄师姐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跟师弟师妹的关系也很融洽,但我最想感谢的是我的导师,因为他真的在我的学习过程中给了我很大的帮助。”田梦雨告诉记者。

“老师是学生路上的指明灯。” 田梦雨说:“刚上研一时候,我懈怠过,想过偷懒,但是每次在回宿舍的路上,总是能够看到导师办公室窗户那依旧亮着的灯光,而那缕光成为了我迷茫时期的希望之光。”也正是因为她的导师,田梦雨下定决心做一个优秀的人。田梦雨的英语基础不是特别好,而一些论文要求用英语去写,这对她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麻烦。写论文本来就不容易,让一个英语基础不好的人去写英语论文更是难上加难。田梦雨说,她的英语论文都是老师一个字一个字的看,一句话一句话给改的。“除了论文指导,李老师也非常注重创设情境引导学生树立创新观念,搭建实践平台促进学生思维拓展,积极与学生分享科研经历和成果,现已指导学生课题获奖十余项。”从导师身上,田梦雨学到了很多,有对科研的热爱,严谨诚信、求真务实的作风,还有日渐养成的自学、自控、自律的习惯。田梦雨口中十分敬重的导师——李超,正是我校最优秀的教师之一。博士毕业于美国奥本大学,现任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Murdoch University)博士生导师、山东省泰山学者青年专家、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和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科技计划”团队带头人,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作为硕士生导师,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

对于如今获得的一切,田梦雨真诚的谈到:“时光匆匆,转眼我就已经毕业了,我很怀念在这里度过的青春时光,我也知道如今的一切不仅仅是靠我自己努力而来的,更是离不开导师对我的教育,学院对我的培养,还有学校对我的支持,所以,我十分感谢他们!”与青农相遇,好幸运。而我们也期待着更多人与青农相遇。青农,带你乘风破浪,逐梦起航!

作者:学生记者 钟士凤 李乐美 编辑:曲天泽 王旭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