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农大人物

郑茗月:科研路上追梦人

时间:2020-08-14 来源:研究生处

编者按:青岛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经过20多年建设发展,已形成学科门类相对齐全、布局不断优化、培养和学位授予类型多样化的研究生培养和学位授予格局。现有1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个专业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涵盖农学、工学、理学、管理学四个学科门类。学校具有授予在职人员以研究生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的资格,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和培养资格,招收港澳台研究生资格,招收推免生和留学生资格。

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以服务国家、地方重大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以深化改革为动力,着眼于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和水平,综合施策,全面发力,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多措并举构建研究生思政三全育人格局;大力推进课程教学改革,提高课程教学质量;完善全环节全链条控制,提高学位论文质量;不断加大开放办学力度,拓展优质教育资源;利用区位优势,推进研究生国际化合作培养,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高水平发展的经验之路,研究生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学校成为山东省5所连续6年“无存在问题论文”的研究生培养单位之一。

中国园林之美,包罗万象,妙不可言。景妙何在?曰:妙在知与不知之间。知者,知其妙,悉其好恶;不知者,不知其所以然也。这句话一语道破了中国园林艺术的精髓所在。

风景园林专业正是我校的热门专业之一。郑茗月作为园林与林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17级的优秀研究生代表,在研究生期间发表了3篇中文期刊,主持研究生创新项目1项,还曾获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1项,获批国家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读研期间,郑茗月荣誉加身的同时也没少遇到困难,那就是科研困境。她说:“这可能几乎是每一个读研的同学都有可能遇到的问题。自己的科研能力、学术水平、动手能力可能达不到科研的要求,在搞科研的过程中就会很吃力。”成功没有捷径可走。为了更好的开阔自己的视野,提高对自身研究方向的应用背景以及整个学科结构的宏观认识,郑茗月广泛阅读了园林相关的硕士、博士论文和大量的期刊文献,为了弄懂一个概念、一个专业术语,她翻书籍、查电脑,经常要忙到深夜,而这些都为她的科研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每次阅读文献时,她都会搜集更多的有用信息,这使郑茗月养成了边阅读边做笔记的习惯,“有时候一些研究想法都是在实验室中突然想到,然后我就会去查阅相关文献和记录的笔记,通过大量已有知识的积累,加上自己的思考和见解,再把想法进行实践,这样一个好的科研想法才会变成现实。”

园林方向的研究,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耐得住寂寞。虽然每天都是与园林植物相伴,但是郑茗月却极其擅长寻求在科研过程中的乐趣,她坚信在这样一个攀登求索的过程中一定会有沿途的美景和其他事物无法替代的快乐出现。她把学习一种新的繁育养护方法,解决一个新的实验规划问题,完成一项新的制图设计工作都当做是一次巨大的进步,她说只有这样我们的科研工作才会充满乐趣,我们的生活也会因此变得更加绚丽。

当然在科研这条困难重重的道路上,必定离不开导师的指导和支持,就像郑茗月所说:“很庆幸我有一位负责任的导师,在我的研究生阶段导师给了我很大的帮助。”

在交谈中记者得知,她的导师是李海梅教授,李海梅教授从事城市生态学领域,曾主持省级教改项目3项,参与1项;主持校级教研教改课题共20项;主持的《草坪学》课程教改项目于2013年获得校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连续3年主持的网络多媒体课件被评为校级一等奖课件;连续5年指导的本科生论文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论文;指导大学生创新立项4项,研究生创新立项3项。温柔优雅,谦和有礼,是大家对李海梅教授一直以来的评价。当同学遇到科研瓶颈的时候,李海梅教授都会给予亲切的关怀和悉心的指导。大到实验方向,小到实验步骤。在每次的科研过程中,李海梅教授也会积极地协助并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这为学生们创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使得他们能够安心顺利地开展各项研究。她严肃的科学态度和严谨的治学精神以及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一直都在深深地感染和激励着郑茗月,让她更加懂得做科研时需要认真踏实的态度。

科研之路漫漫,然而在实验室里,郑茗月不是孤军奋战。回忆起和同学常常深夜十点还在实验室做研究,郑茗月深有感触。在安静的校园里,小小的实验室的灯光显得格外耀眼。每次科研成果的取得,自己的全力付出,导师的尽心指导,同学们的支持帮助,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科研永无止境,从不被眼前困难击退,砥砺前行的态度成为了郑茗月漫长科研路上的基石。“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一定要静下心来思考,所谓‘每临大事有静气,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科研困境的解决既需要自己的努力又需要学会与导师进行有效的沟通,只有这样才能有所成就。”郑茗月经常用这句话来激励和鞭策自己,科研的路还很长,定要努力不负此行。

作者:学生记者 赵格格 编辑:曲天泽 王旭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