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来源探析

时间:2018-05-23 来源:《党建研究》杂志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实现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而奋斗。要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全党深入人心、形成共识,首先要弄清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来自哪里。唯物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社会存在的反映,是多种主客观条件综合作用的结果。

一、百年苦难,痛定思痛

中华民族对伟大复兴的愿望,产生于被列强欺侮;中国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追求,来自遭受的苦难。1840年发生的鸦片战争,是中国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重要标志,但由此上溯130多年,那时的中国还处于“康乾盛世”,是一个令许多西方人向往和羡慕的国家。生活年代差不多与此同时的法国启蒙学者伏尔泰称赞中国是“举世最优美、最古老、最广大、人口最多而治理最好的国家”。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国家,1840年在大英帝国坚船利炮的进攻面前,却变得不堪一击。从此之后,中国便进入了长达百年的屈辱时代,陷入因为战败要以割地赔款形式向对手“输血”,因向对手“输血”而变得“身体虚弱”,因“身体虚弱”而招致更多对手看到有利可图纷纷来打的恶性循环。

毛泽东曾经指出:我国从19世纪40年代起,到20世纪40年代中期,共计105年时间,全世界几乎一切大中小帝国主义国家都侵略过我国,都打过我们,除了最后一次,即抗日战争,由于国内外各种原因以日本帝国主义投降告终以外,没有一次战争不是以我国失败、签订丧权辱国条约而告终。一个诞生了秦皇汉武唐宗宋祖等雄才大略的君王,诞生了孙膑、卫青、霍去病等军事家和名将的华夏民族,竟被讥为弱不禁风、一推即倒的“东亚病夫”;一个诞生了老子、孔子、孟子等世界著名思想家,创造了诗词歌赋、绘画书法、建筑服饰、耕种饮食等长期领先世界的灿烂文化和文明的东方大国,竟遭列强肆意欺压凌辱。洗刷耻辱,实现民族复兴,使中华民族重新自立、自强于世界民族之林,是近代许多有识之士孜孜以求的梦想,也使诞生于民族危亡关头的中国共产党人,从一开始就把实现这一目标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和不懈追求,明确写在了党的纲领上。

二、掌握马列,认知升华

中国遭受近代百年屈辱的根本原因,是因为近代中国与列强相比,还是一个封闭、保守因而落后于时代的国家。其中,思想观念和认识能力的落后,是导致近代中国落后的内在深层文化原因。19世纪40年代,世界上和中英鸦片战争差不多同时发生的,还有一个重大历史事件,那就是国际共产主义者同盟的成立,以及由马克思、恩格斯起草的作为这一组织纲领的《共产党宣言》的发表。而在这时的中国,根本不知民主、人权、现代国家为何物,中外关系还停留在夷夏之辨的认识水平,哲学思维还在“体”“用”之间兜圈子,对社会规律也是知之甚少。甚至在鸦片战争爆发后,清朝统治者连英国位于中国哪个方向都不知道,“英国与中国陆路相通否?”“英国的皇上真是女人吗?”统治阶级高层尚且愚昧至此,整个社会和一般民众的认识水平自不必说。清朝统治者实行的思想禁锢和文化专制政策,在扼杀了中华民族创造力的同时,也扼杀了整个国家在奉行弱肉强食丛林法则的当时世界的生存能力,把整个中华民族推向了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

在此之后,为了救亡图存,统治阶级实行过“洋务运动”,搞过维新变法,连实行了上千年的科举制也废掉了,一度还想实行君主立宪,包括洪仁玕、康有为、孙中山在内的一些有识之士也开始向西方学习,试图用社会改良或资产阶级共和国方案挽救中国,并为此进行了种种斗争,但他们的努力都没有成功,道路也没有走通。这样的落后局面,在“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之后,才发生了根本改观。从此,经过中国共产党人的传播,中国人知道了人类社会是一个由低级形态向高级形态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国处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落后的根本原因是三座大山的压迫,国家要独立,民族要解放,人民要过上幸福生活,必须推翻三座大山,建立先进的社会制度;知道了不是帝王将相创造了历史,更不是神创造了历史,而是人民群众创造了历史,人民群众才是推动社会前进的决定力量;知道了群众是划分为阶级的,阶级是由政党来领导的,劳动阶级要获得解放,成为国家的主人,必须组织起来,在先进政党领导下,作为一个阶级来行动;知道了由中国社会性质所决定,中国革命的特点,只能是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等等。这些今天社会大众耳熟能详的理论和观点,都是由马克思列宁主义带来,并且是中国共产党人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过程中创造产生的。简而言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入大大提高了中国人民的认识能力和认识水平,教会了中国人民什么是社会规律,谁是历史的创造者,怎样看历史趋势,怎样看社会潮流,怎样解决自己国家的问题,以及在解决问题过程中谁是敌人、谁是朋友,要依靠谁、团结谁、反对谁,等等。客观地说,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并非只是中国共产党人才有的初心使命,若要说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与其他有识之士这方面的主张有何不同,最重要的区别就在于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建立在科学先进的理论基础之上,具有实现的可能性。这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产生的重要思想理论条件。

三、民族自信,文化为基

中国共产党要为民族谋复兴,一个重要历史前提,是我们的先人创造过光辉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为世界作出过杰出贡献,也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毛泽东曾指出,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在中华5000年文明史上,不仅出现过汉文景之治、唐贞观之治和清康乾盛世3个辉煌时期,而且在过去的20个世纪中,中国有近17个世纪的时间位居世界最富足大国的位置。中华民族再次成就盛世,重新走向辉煌,不必怀疑自己的能力,需要的只是时间、机会和毅力。这种自信,与中华民族5000年文明史3个重要特点密切相关。

一是创造了无比灿烂的中华文明。独具特色的语言、文字、建筑、绘画、服饰、礼仪、教育、选才文化自不必说,就连现在通常认为中国人不擅长的科技发明,同样长期走在世界各国前列。中国在科技方面落后于世界,只是在西方发生工业革命之后。二是在世界六大古代文明中,中华文明是唯一连续发展而没有中断的文明。除了中华文明,其他文明都中断过,或一旦衰落便风光不再;其他大帝国,要么昙花一现,倏生倏灭,要么其兴也勃,其亡也忽,只有中华帝国延续2000余年。与其他文明相比,中国文化在保持长盛不衰方面,有自己与众不同的独到智慧。三是具有无与伦比的“断肢再生”乃至凤凰涅槃能力。历史上,中华文明经历过多次浩劫,但浩劫之后,又都迎来新的文化复兴。这一方面说明中华文化总体上属于先进文化,在同落后或野蛮势力搏斗对抗中,武力上是被征服者,文化上则是战胜者;另一方面说明中华文化具有极强的包容性和再生性,对先进文化具有极强的吸收、消化、借鉴、转化能力。这是它历尽浩劫百难不死的根本原因。1935年,毛泽东在《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演讲中,曾经豪迈地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毛泽东选集》,第1卷,161页)这段话,是对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最强表达。中国共产党人实现民族复兴的初心使命,就建立在这块坚定的文化自信基石之上。

四、先进政党,主体自觉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是别人强加给它的义务,而是主动承担的历史使命;不是别人为它作出的规定,而是产生于高度的主体自觉。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前,已有一些政党和人士在为解决中国的问题而努力。但从鸦片战争到中国共产党成立,80年过去了,中国面临的亡国灭种危险不但没有消除,危机还在不断加深。早在辛亥革命之前,就有贤明人士看到了现代国家政党领导的大趋势。辛亥革命之后,中国很快就出现了政党林立的局面,最多时各种政党政团达300多个,其中影响比较大的有国民党、共和党、民主党、统一党等政党。他们为争夺国会议席四处活动,上下奔走,幻想通过组织政党内阁,把中国引向“现代政党政治”之路。但随着宋教仁被刺、《临时约法》被废、“二次革命”失败、袁世凯登基称帝等一连串事件的发生,中国第一次多党政治便胎死腹中。此后国民党经过改组,虽然在共产党帮助下,取得了北伐战争胜利,建立了国民政府,但终究因为它本质上代表剥削阶级利益、背离人民大众,而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所以,它始终没有也不可能把中国拯救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使中国的民族危机进一步加深。因此,这时解决中国问题的关键,已经不是要不要政党领导,而是由什么样的政党来领导。中国共产党高度的主体自觉,就表现在对于把自己建设成一个什么样的党才能肩负起救国救民的历史使命,有着清醒而科学的认识。其答案,就是把党建设成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自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纲领》将党定名为“中国共产党”,此后几次代表大会都重申了我们党的“无产阶级政党”“无产阶级先锋队”和“为无产阶级利益而奋斗”的性质规定和建党目标。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进一步明确提出,要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并把这一建党目标称为“伟大的工程”。1994年召开的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提出了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之后召开的历次党代表大会,都结合当时实际,对执政党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然而,不管对党的建设目标任务的具体表述怎样与时俱进、发展充实,“工人阶级先锋队”这一根本性质要求则一以贯之,始终没有改变。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离不开先进政党领导。中国共产党要切实肩负起这样的历史使命,必须始终按照工人阶级先锋队这一根本性质要求加强自身建设,永葆先进性、纯洁性,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主体自觉。

综上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4个来源,是一个有机整体。由百年屈辱,产生复兴梦想,幸福渴望;由艰难探索中的迷惘,产生寻求救国真理的愿望和行动,并找到了马克思主义这把钥匙,找到了俄国十月革命成功的样板;有了这把钥匙和样板,才有了对未来理想社会的追求;中华民族在世界文明史上的地位以及创造的文明辉煌,为理想社会的实现提供了文化自信;中国共产党高度的主体自觉,又为以上目标的实现提供了先进领导力量,创造了实现条件。把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来源作为一个有机整体来理解,有利于广大党员干部增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感、自觉性和坚定性,有利于全党更好地肩负起自己的历史使命。

(作者为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作者:薛建中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