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展示  > 人物展示2017_2018

丛鹏

时间:2020-06-23 来源:宣传部

丛鹏:抓党建促脱贫 听青岛农大“第一书记”与穆庄村的故事

2017年2月21日,寒风刺骨,一场大雪覆盖了菏泽市牡丹区沙土镇镇政府广场。这一大早,结冰的路面让人寸步难行,无法保障骑车和走路的安全。在这种恶劣的天气状况下,有人从远处望见广场上影影绰绰出现了几个人影,走近一看,原来是省派“第一书记”丛鹏、杨健、韩成刚在扫雪。

这是三名省派“第一书记”来到沙土镇的第一天,三人耐着严寒,手已经被冻的通红,却依旧紧握扫帚,扛着铁锹,低头干活。其他镇政府工作人员对他们的行为赞不绝口,并受到感染纷纷加入到扫雪队伍中来。

筑梦乡村新未来

丛鹏是青岛农业大学2017年派去沙土镇穆庄村的“第一书记”,作为“第一书记”党小组负责人,在驻守期间,他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紧密依托派出单位,助力脱贫攻坚,做好学校与地区之间的桥梁与纽带,发挥大学的智力优势,运用科技助推地方发展。

经过考察,三位“第一书记”大胆决策,整合三个村子的土地和资金, 实现“1+1+1>3” 的优势资源共享,在沙土镇房庄村建一个新型、高标准现代农业生态园区。派出单位青岛农大也充分利用人才、学科优势,发挥专业特长,帮助和支持第一书记实现这个宏伟计划。

时任青岛农业大学园艺学院分党委书记刘培利、杨延杰教授等专家教授们都来‘把脉问诊’,制定了生态园区规划方案。园区设计规划指导依靠园艺学院专家,在具体产业发展方面食品学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丛鹏告诉记者,在学校指导下,他们定下了园区要走食品深加工产业的路子,制定了“特色食品小镇”的发展思路。很快,学校花生、红薯、玉米、食用菌等多个领域的育种、栽培专家来村作详细的作物种植指导,种什么、怎么种,都由农大专家说了算,真正让农业科技的力量围绕产业需求协同运作起来。

就这样,一年时间里,由三位“第一书记”举青岛农大之力帮扶建设的生态观光园拔地而起,一期已投入实际使用,共整合资金1500多万元,流转土地400余亩。项目还带动50多户贫困户实现就业,找到了家庭脱贫致富的根本路子。

在科技扶贫取得可喜成绩的同时, 来自教育系统的“第一书记”丛鹏始终不敢忘 “教育” ,始终牢记“治贫先治愚”。每年暑假丛鹏都会邀请青农大“春蕾女童”大学生支教团队在村小学开展支教活动,内容涵盖基础文化课、艺术、美工、心理健康、国学等多个方面,以素质拓展为主,旨在提升农村孩子视野,坚定“知识改变命运”的信念,助推当地教育发展。丛鹏特别提到,村里的老百姓对支教队的到来表示非常的欢迎,一位老党员听说有大学生过来进行暑期支教,高兴地合不拢嘴:“大学生来俺们这里支教是大事呀!是来给我们的学生传播知识的,这地里的菜呀你们尽管摘,俺亲戚家的房子空着也是空着,我给说一声拿给学生住。”

凝心聚力,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在搞好村脱贫攻坚工作的同时,丛鹏也认真落实并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村党支部结合当前的政治形势、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坚持每月15日的党课教育,邀请乡镇领导、包村干部为全体党员上党课,提升党性修养。村两委坚持每周召开例会,总结上一周工作,同时对下一周工作进行安排与布置。在平日工作中,他也一直坚持到党员家中进行走访调研,了解党员思想状况,掌握第一手资料,及时为党员排忧解难。

在与众多党员的走访过程中,丛鹏的触动很深,他开始明白,想要加强农村党支部的建设,就必须提升党员向心力和凝聚力,夯实基层党组织的队伍建设,对此他采取了三步走的战略,“带好这支现有的工作队”、“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守住这支党的工作队”。

“带好这支现有的工作队”,加强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标准化。针对原有党群服务中心均存在缺失和薄弱的问题,强化村两委成员的使命感与责任感,向上级组织申请经费共计七万余元,对原有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升改造,营造了浓厚的党建氛围,提升了村两委的服务意识。

“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这成为了丛鹏工作的目标与努力方向。为积极做好后备人才的培养工作,帮包村实现长远发展,保持村两委班子的生机与活力,他始终坚持发掘与培养年富力强的青年才俊作为后备力量,两年来发展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守住这支党的工作队”,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2017年7月,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之际,深入开展多项活动,将“共产党员户”标志牌悬挂在大门口显眼位置,亮明党员身份,主动接受监督。在沙土集战役纪念馆前举行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邀请沙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郭爱军向全体党员现场授课。同时,摸排党员基本信息,不让一名党员“失联”,提升广大党员凝聚力。2018年6月28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7周年,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赴河南兰考“焦裕禄同志纪念园”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到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等三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参观学习。7月1日,又组织村两委成员和党员进行义务劳动、上党课和观看爱国主义教育影片等多项党日活动。

 

贴近群众,一心为民

“整体来讲,工作推进还是很顺利的,但期间也经历了一个过程,其他同志才逐渐认可了我。”

丛鹏说,进村的第一天,村里便召开了会议,他在进行自我介绍时,坐在后排的一位老党员用怀疑的眼神让他的心里五味杂陈。“估计是觉得我没有经验,干不好这个工作吧。”这次不友好的“进村记”,更是让丛鹏下定决心,一定要放下架子,甩开膀子,深入工作,扎实推进,努力做好真正的驻村“第一书记”。经过实践证明,他完美诠释了“第一书记”的角色。

正值五六月份雨季,通往穆庄村小学的道路受到大雨冲刷泥泞不堪,为了让孩子不再踩着泥泞上学,丛鹏组织人员对道路进行修建。修路工程开工的那天丛鹏到达现场,看着老百姓热火朝天的修建这条“希望公路”,他也拿起了铁锹加入修路的队伍中,不一会便满头大汗。丛鹏不经意抬头间,看见有人在冲他点头微笑,他稍一思索,认出了那个人正是那天坐在后排的那位老党员。

“自从那天与这位老党员简单的对话之后,这位先前‘不友好’的老同志开始主动与我打招呼了,大概觉得我是真的来做事情的吧。”

刚忙完“希望公路”的修建,紧接着,村里危房改造的问题又成了丛鹏的心头大事。李重新、李重柴是一对兄弟,他们都是孤寡老人,危房改造之前,二人一直生活在破旧的房屋里。历经风雨的老房已出现好几处破损,不仅不能抵抗严冬,还随时有倒塌的危险。对于起初提出的政府免费危房改造工作,两位老人都表示拒绝,“俺不建,不用操心”,但在丛鹏以及众多村干部、包村干部反复地劝说工作之后,弟弟李重柴答应接受房屋改造,丛鹏松了一口气,心想这哥俩同意了一个,那另外一个的工作应该也会顺利了,然而劝服李重新老人改造新房的过程却非常漫长而又曲折。三个月,二十多次劝说的失败,他以踏实的工作态度、换位思考的工作方法、绝不放弃的工作原则慢慢感动了老人,老人也开始向丛鹏吐露自己的心事,“我不愿意拆房子不是怕麻烦,我是怕老房子拆掉了,去世之后找不到门回家呀!”原来老人坚持不拆房是这样的心态,恍然大悟后的丛鹏想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针对这位老人的特殊问题向镇政府提出申请,不拆旧房,重建新房,同时也让老人保证不再住进危险的老房。房屋建好后,兄弟二人在乔迁新居时对丛鹏说到:“俺活这么大岁数居然还能住上这么好的房子,现在的政策越来越好,你们的工作也做得很到位,俺真是太感谢你们了!”看到老人住进安全温暖的房子,丛鹏也非常的满足,“为老百姓好的事就无论如何都不应该放弃,只有乡亲们好那才是我们的工作好。”

穆庄村的经济建设迈向轨道式发展,百姓们一天天过上好日子,丛鹏从心眼儿里感到高兴,但对自己的家人丛鹏却感觉亏欠很多。在看到女儿写“乡亲们想念毛主席”的仿句,写的是“我很想念我的爸爸”时,这个很少掉泪的男人流泪了。“我第一次去菏泽驻守时我家老二刚满一岁,心疼孩子这么小就要经常与父亲分离。”两年的时间里,每个月二十五天的驻守再加上菏泽的交通出行压力,丛鹏与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少之又少,错过孩子的成长时间是遗憾的,但把时间奉献给贫困地区却又是值得的。

舍小家为大家,兢兢业业,两年的时间里村小学的路宽阔平坦,孤寡老人的家温暖舒适,经济建设也迈向轨道式的发展,他用爱和责任守候着这片土地的人民,体现着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担当。

 

作者:学生记者  唐楚娇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 上一篇: 没有了
  • 下一篇: 杨健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