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泗水畔,科技支农促发展

时间:2019-09-09

7月15日至22日,我校“科技助力泗水梦,建设美丽东仲都”赴济宁泗水实践服务团于济宁市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开展了为期八天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通过这次实践活动,队员们对振兴美丽乡村和乡村未来发展愈发充满信心。

学行结合,助力电商

实践服务团成功入选团中央“乡村稼穑情,振兴中国梦”、山东省“三下乡·千村行动”重点实践团队,并获得校级重点立项,团队聚集了农村区域发展、电子商务、经济与金融、国际经济与贸易、知识产权等多专业的16名学生,在贾光辉和包乌兰托娅老师的指导下,利用学科特色,为振兴乡村寻找经典模式、总结发展经验。

15日下午,在三淼木耳合作社理事长李根的带领下,实践服务团深入香椿、百香果、樱桃以及包括木耳在内的食用菌冬暖式种植标准大棚及泗水农村电商服务站,了解农产品的种植生产、推广销售等流程。“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队员们把学校中所学的知识与当地情况结合,为当地电商销售的发展献计献策。

实践活动第二天,团队利用一天的时间,对东仲都村进行四个模块的问卷调研,深入农户家中,察民情,解民意,整理调研数据,了解本村的基本情况。在与群众的交谈过程中,队员们细细地品味着群众质朴的话语,用心记录着大家谈到的问题。

“在填写调查问卷的期间,我发现有些问题很难收集到准确的数据。我们小组把这些问题集中反映给老师,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逐步找到了另一种询问的方式方法,从另一个角度分析该问题。”队长李铭向记者分享道。

“在这里,实践队员用心去感受每一天,并为东仲都村的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薄力,助力东仲都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李铭自豪地表示。

温情支教,文化塑形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位于泗水之畔的泗水县,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背景。7月22日,实践服务团走进东仲都村乡村儒学讲堂,采撷儒学经典的浪花,为当地孩子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儒学课程。

上课前,队员们将一本本崭新的书籍摆在孩子们的课桌上。课堂上,队员宋丽琳带着孩子们先后学习《弟子规》和《论语》,讲述里面的孝道故事。当“小老师们”提问时,孩子们都争先恐后地说出自己的答案,并且分享自己和父母间的故事。“同学们年纪虽不大,但从内心里懂得孝顺,懂得感恩。”队员们对此十分感动。“父母呼,应勿缓;父母命,行勿懒;父母教,须敬听;父母责,须顺承??”朗朗书声回荡在讲堂里、院子中。

队员们还与青岛大学“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团合作,与孩子们一起体验并学习中华民族传统技艺——扎染。通过学习体验,孩子们也理解了继承扎染文化的重要性和其中的内涵,弘扬了传统文化。

垃圾分类,生态攻坚

在东仲都村儿童服务站,服务团成员杨昊用生动活泼、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在场的小学生做关于垃圾分类的宣传介绍。PPT动画、知识问答、教唱《垃圾分类歌》等形式,切实而有趣,寓教于乐,使同学们了解了垃圾分类的好处和操作的方法。

下午,队员们向当地村民发放由团队精心设计的《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宣传单页。宣讲活动结束后,不少村民表示,第一次知道了垃圾分类究竟是什么意思,“原来我们平时随便混合着扔垃圾,会带来那么多问题。这确实不应该。”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此次社会实践,团队不仅实地走访调研当地农村的农业信息化发展现状及生活现状,于圣水峪镇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还开展了六场宣讲会、三场座谈会,以及多天支教活动。“我们都积蓄了满满的正能量,不忘初心,牢牢记住这次社会实践的目的,以更充沛的精力,深入、有效地开展社会实践服务活动,谱写大学生在乡村振兴中的新篇章。”队员们说。

 

作者:陈立苗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