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大学新生心理适应攻略

时间:2019-09-09 来源:宣传部

金色九月,丹桂飘香。又一级大学新生怀揣着对未来,对梦想的憧憬与渴望,带着青春的肆意与飞扬踏入大学的校园。

相信从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起,萌新们就已经深刻感受到整个青农对你们热切的关爱以及无比的欢迎了!

一大批小鲜肉正在靠近…“青岛农业大学,我来啦!!!”“大学是新的开始,在新的开始做好新的自己!”

“多参加社团活动,让自己的大学变得丰富多彩!”

“一想到要上大学就很方,身边的同学都这么厉害,我怕我比不过别人……”

“我该怎样协调学习和各种活动的时间?”“肿么办呀?马上要进入未知的青农啦,有些恐惧嘞!我什么都没有准备好,第一次离开父母,离开家乡,如此多未知数,慌得一批……”

“第一次住宿,想想,原来衣食无忧的我,如今要自己洗衣服,整理内务,自己要独立生活了,很多以前父母帮忙做的事情都要自己干了,扎心呐,老铁!!怎么跟舍友打好交道呢?万一一言不合就打架怎么办?”

……嘿嘿嘿,都被说中了几点呐?即使全中了也没有关系,千万千万别放弃治疗哇!

大学新生们从中学时代走来,从熟悉的家乡走来,面临的将是一个“全新的世界” 。在憧憬期待新生活之余,面临着生活、学习、人际、角色等变化,你会不会有一些焦虑和迷茫呢?现在,就让我们跟随心理老师,走进心理适应的大课堂吧!

什么是心理适应?心理适应是指我们调动自身资源和寻求社会支持,适应周围环境的能力。其实我们每个人从出生开始,就在不断适应着这个世界,从呀呀学语,到蹒跚学步,再到小初高一路拼搏,都需要我们不断感知环境的特点并适应环境、超越自我。个体的心理适应能力包含了很多要素,如:对于新地理环境的融入能力;对于默认文化的理解和接受能力;对于遇到逆境时的自救能力;对于大好环境下的把握能力;疲劳期的自我调节能力。可见,适应新环境的能力不是我们与生俱来的,是需要我们付出努力的!

下面,“萌新”修炼手册请签收 ~

修炼手册第一篇——向成熟、独立出发

离开父母离开家乡,我们在情感上多了一份不舍,但从个体的发展来讲,挣脱父母的保护,学着自己长大,是我们从“幼小的需要保护的孩子”到“独立的成熟个体”的必经之路。

因此,学会在心理上独立起来吧!尝试探索自己内心的想法、情感和观念,学会表达它们;看一看外面精彩的世界,把有效的经验整合到自己的生活中,让自己变得更好;学着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努力做到自己理想中的模样;更加清楚的思考自己的性格,并不断完善它;对自己的过往说一声“再见” ,不沉溺于往日的伤痛;学着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对结果负责,不再刻意逃避;尝试以成人的身份回顾自己的成长经历,看一看你的父母和家庭……

学会在生活上独立起来吧!在吐槽生活条件不够好、早晚自习太劳累,偶尔被负性情绪侵袭笼罩时,记得,每个人都在奋力生活。我们现在的努力是为了将来的幸福。 “痛苦”是生活的调味剂,没有痛苦,则感受不到幸福的存在。我们只需要思考:我希望达到的状态是怎样的?现在的我做些什么事情,可以达到这个状态?如此,你便拥有了解决生活难题的方法,也就拥有了生活中的智慧!

“萌新”修炼手册第二篇——探索你的生涯发展路线

从小学到高中,我们似乎走在学校家长铺好的路上,只要埋头努力就好,像极了“蒙眼走路” 。现在一个全新的世界呈现在你的眼前,你思考过将要怎样走过这一段路程,最后到达“社会”和“人生”吗?

让我们打开内心的渴望,拾起自己的梦想吧!也许是内心深处埋藏已久的小种子,也许已经在追求梦想的路上走了很多年, 也许有人经历过失败与嘲笑,希望我们都不要放弃它。给自己一个希望,敢于试错,不怕失败,让自己拥有前行的动力,然后脚踏实地的去实现它!

让专业知识成为我们的有力羽翼吧!大学学习与中学学习的方式和内容有很大的不同,随之而来的就是我们学习方式的改变。学会记笔记,学会把握重点,学会制定学习计划并严格执行,这将是你们在大学取得学业成就的重要途径。

更重要的是,从被动式的知识接收者转变为主动的人生探索者吧!我们要突破课程设置、课堂讲授以及它们给你的认知边界,积极主动的广泛阅读,开拓视野。最好还要涉猎人文、自然、社科等各类知识,因为知识是连接你和世界的一座桥,当你在探索知识的时候,就是在探索内在自我和外在世界!

“萌新”修炼手册第三篇——我和我的 TA 们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 。我国老一辈心理学家丁瓒曾说过:人类的心理适应,最主要的就是人际关系的适应。来自五湖四海的萌新们,由陌生到熟悉,由疏离到亲密,就是一个人际交往和适应的过程。良好的人际关系,不仅是你坚强有力的社会支持系统,而且能够帮助你缓解日常生活中的消极情绪,给予你人性的温暖和生命的力量。那么,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呢?

学会沟通,学会处理人际冲突。集体生活中,由于习惯、价值观、处事方式不同,同学间不可避免的会发生冲突。这时,及时有效的沟通往往使问题迎刃而解。记住,有效的沟通不仅要会“说” , 而且要会“听” 。 “说” , 即给予有用的信息,主动向他人清晰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要公正、有说服力; “听” ,即收集有用的信息,善于倾听别人的想法,准确理解、并尊重他人的观点。如此,便是一个双向沟通的过程,切忌只有一方做主角的命令、猜测哦!

富有同理心,学会理解他人。我们经常用自以为是的方法去对待他人,可是,你是否真正理解了对方的想法、情绪、需要?更多地站在他人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吧!它可以确保信息准确,快速缩短你与对方距离,而且使我们感到更加愉悦!

保持恰当距离,维护双方自尊。我们既是群体中的一员,又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人际交往时,要依据双方关系的亲密程度及所处情境,与他人保持适当的空间距离和心理距离。例如,彼此独立,又互为依靠;彼此尊重,又能互相理解;彼此互不打扰,又拥有共同的交集……试着建立这种健康的人际关系吧!

“萌新”修炼手册第四篇——善待自己的情绪

情绪,到底是我们的敌人还是我们的朋友?进入大学,我们的情绪将更为复杂,情绪感受力也更强。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因为一些事情陷入到负性情绪,如焦虑、抑郁、恐惧、愤怒、悲伤、嫉妒、委屈等等。我们似乎不太喜欢这些情绪,希望每一天都开心快乐;也有的同学不希望自己有这些坏情绪,希望赶快把它们丢掉。但实际上,任何人都不可能天天快乐。现在,是时候重新认识一下它啦!

首先,我们要明白, “坏”情绪从来不是为了伤害我们而出现的。它们其实是在用特有的形式向我们通风报信、传递信息。每一个情绪背后都隐藏着自己的内心需要。比如,你因为没人理睬自己而感到难过,这其实是你“希望自己是一个有价值的人”的渴望;你因为被批评而感到愤怒,这可能是你“希望自己是一个有能力的人、希望被别人认可”的渴望……

其次,在理解需要的基础上,思考“我如何完成 / 满足自己的需要呢”?比如,更加努力的学习,让自己更有能力;承担更多的责任,让他人看到自己的价值;求助于他人,让自己进步更快……亲

爱的小萌新们,通过理解自己的情绪而理解自己,是我们每个人、在每个人生阶段都要掌握的技能,你学会了吗?

心理老师有话说——

有数据显示,每年约有15%的同学在初入大学时存在适应困难。当遇到学习学业、自我发展、人际交往、情绪调适、情感恋爱等方面的困惑时,你可以尝试进行自我调节,如果仍无法解决,或者希望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可以大胆地寻求学校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的帮助!

我校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成立于 1999 年。现拥有 2 间个体心理咨询室、1 间团体辅导室、1间减压放松室、1 间沙盘游戏室,拥有 5 名专职心理咨询老师,9 名兼职心理咨询老师,每周一至周五全天候为同学们提供咨询指导。在这里,咨询师用尊重、理解、倾听,陪伴无数迷茫、失落的同学走出成长困惑,共享人生感悟,迎接生活的阳光!

寻求帮助只需要拨打一个电话:86080525,就会有热情的朋辈咨询员接待你哦!你也可以上门预约,就在教学楼 C 区 502 !

作者:张利萍 李文洁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