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先进典型

【榜样的力量】机关后勤管理处党支部:师生安全责任重于山

时间:2020-04-21 来源:组织部

编者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学校党委要求,立足本职岗位,践行初心使命,勇于担当、无私奉献,充分展现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让鲜红的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为充分展示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有效做法和先进事迹,新闻网开设“榜样力量”专题,将陆续推出学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报道。

  机关后勤管理处党支部:师生安全责任重于山

疫情发生以来,后勤管理处党支部党员干部职工面对防控工作的严峻形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对全校师生员工生命安全高度负责的使命感,始终奋斗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党员的誓言,成为学校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

只要疫情一天不结束,“奋战在一线”就将是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始终不变的战斗姿态。而这,也成为了支部在特殊时间继续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我学习教育的一场特殊大考。“把安全留给别人,把危险留给自己,全力守护师生安全健康”,疫情防控工作伊始,支部部分党员、在岗一线医务人员等一起,曾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做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庄严承诺。两个多月来,党支部全体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郑重履行了对党的承诺。

  迅速行动,全力做好条件保障

从收到上级转来的第一份疫情防控文件起,后勤管理处党支部就积极谋划,多渠道积极联系供应商,及时为学校争取到了口罩、防护服、84消毒液、体温计等防控应急物资。支部坚持每天研究国家、省市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最新政策和防控要求,结合学校实际及防控物资市场行情波动情况,配合物资保障组多措并举采购储备防控物资,确保学校开学前防控一线人员物资和开学后师生员工防控物资到位。

为切实做好开学前后能够对学生发热患者进行及时有效的隔离观察,充分利用校医院二三楼部分科室及时扩充了隔离观察床位,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校医院医护人员加班加点为隔离观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部分校友始终关心学校防控工作进展和师生安全,与学校长期保持友好合作关系的企业也纷纷联系学校表达了捐助意向。在此情况下,支部详细了解掌握校友、企业的捐助意愿、主动对接捐助工作,确保按照对方的心愿,将捐赠物资真正用到实处,为学校师生构筑起坚固的“防护网”。

  精准施策,全力做好信息摸排

为全面做好全校师生员工及外来务工人员信息摸排工作,准确掌握假期期间师生个人及家庭情况身体状况和行动轨迹,支部积极联系校友,协同有关人员研制开发了一套学校“每日上报”健康信息系统,并配套开发了开学返校后师生行动轨迹跟踪系统。针对食堂、超市等外来务工人员身份复杂、变化多的特点,通过每天电话核实和各大运营商提供的行动轨迹查询系统,准确掌控信息。此外,支部及时将山东省健康通行码要求告知单位师生员工,督促和落实每名职工按要求完成。

  创新方式,全力做好健康教育

健康教育知识宣传和培训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环节,后勤管理处党支部认真组织专家,克服困难、创新方式,全力做好。支部分批次对医护、安保、保洁、楼管及留学学生开展了个人防护和通风消毒技能培训;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精心制作课件,为全校师生员做了《新冠肺炎防控策略》和《肺结核健康知识》培训。针对食堂、超市等重点防控地点从业人员,支部邀请校外专家开展专业疫情防控培训。同时支部利用校医院微信公众号,积极面向全校师生及社会大众推送疫情防控宣传知识60余篇,并将学校疫情防控知识精心设计成《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手册》,将科学的防控知识及时推送给全校师生。

  精心谋划,全力做好应急方案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在攻坚决战阶段,全国逐步推动复工复产复学,在新形势下,为进一步加强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后勤管理管理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相继制定完善了留观转诊工作方案、师生就餐工作方案、超市等商业网点管理方案、师生员工状况摸排工作方案、校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隔离观察区(室)设置应急预案、学校商业网点复工营业条件核验标准要求等一系列重要方案的起草工作并汇入学校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中,使得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工作开展有据可依,可操作性强,对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名党员一面旗”,在此次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党支部的每位党员立足岗位、顽强奋战、勇于奉献,有的同志家人生病,匆匆照顾几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有的同志身体不适,仍然天天坚守在岗位;有的同志不分昼夜地忙于工作,成了家里的“隐形人”;有的同志全年无休,毫无怨言地付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和激励全处员工同心同德、共克时艰。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