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不忘初心专题页  > 先进典型

【榜样的力量】海洋学院教师修云吉:正自身、导学生

时间:2019-12-05 来源: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

古人云:“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在教育活动的过程中,教师既要把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传授给学生,又要用自己高尚的人格来影响、感化学生,使学生的身心得到健康的发展。青岛农业大学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修云吉老师无疑就是“正自身,导学生”的代表人物之一。

正自身,就要丰富、提升自我。修云吉在教育过程中充分发挥其为人师表的形象,努力从各方面提高自身素质。听过修云吉公开课的老师评论修云吉的课“富有灵性”,修云吉谦虚地表示自己要学习的还有很多。修云吉说要想毕业后做点有意义的事,就要在大学中以积极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这样才能在生活的每一件小事中得到锻炼和提高。

提到初次接触水产学,修云吉坦言是因为当时他接触到河蟹发生了一场叫“颤抖病”的病,很好奇这种病是由什么引起的,因此便展开了大量的调查,也就开始了研究水产学的历程。9月22日,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第一届水产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修云吉荣获一等奖,这与修云吉对水产学的潜心钻研密不可分。“在此次大赛上能获得一等奖令我备受鼓舞,我会把过去的荣誉作为新的工作契机,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学习他人的长处,弥补自己的不足;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努力工作,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努力提高教学质量,为海洋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建设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作为教师我们只有把课上好,把学生教好,才能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一神圣的称谓。” 成就是谦虚者前进的阶梯,正是不断学习,不断钻研的精神,才让修云吉老师获得了今天的成就。

导学生,就应该以合适的方法引领学生做出成就。修云吉曾指导学生获得第一届全国大学生水产技能大赛的一等奖、校级优秀本科生毕业论文,这都与修云吉独特的教学方法密不可分。修云吉说,由于以往的教学方法过于死板,自己便独创了一项教学方法:“讲授法”、“谈话法”、“讨论法”、“直观演示法”、“读书指导法”等。其中,修云吉尤为强调“讨论法”和“直观演示法”。“讨论法”是指在教师的指导下,由全班或小组围绕某一中心问题通过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共同研讨,相互启发,集思广益的进行学习的一种方法;“演示法”是教师在课堂上通过展示各种实物、直观道具或进行示范性实验,让学生通过观察获得感性认识的学习方法,是一种综合性教学方法,要和讲授法、谈话法等教学方法综合使用。这样的教学方法,大大提高了学生们上课的积极性和教学效率。

在向广大海洋学子提出意见时,他告诫同学们“你们正处在生命最美丽最有希望的时候,如果你爱惜生命,热爱学习,有美好生活的追求和远大的生活目标,你的生活将充满希望,你的前程将难以估量;如果你抱着游戏人生的态度,浪费时间,荒废学业,你将一生平淡,庸庸碌碌,人生的辉煌灿烂将与你无缘。”

一直以来,修云吉奉行“心中有爱、教书育人”的理念,在教学过程中,他时刻保持用一颗爱心感化学生,并将爱心传递给学生,教育学生互相尊重,互相学习。因为,他时刻牢记,他所教育的不仅仅是需要知识的学生,更是国家的希望与未来。他尽职尽责,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的为学生服务,期待着为国家增添一批栋梁之材。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