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艺术学院“助农传红绘家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开展实践活动

时间:2022-08-05 来源:艺术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大学生在实践中涵养“三农”情怀,践行初心使命,助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7月17日至18日,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助农传红绘家乡”暑期社会实践团在辅导员杨若迪老师的带领下前往青岛市黄岛区岭西头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17日,实践团一行首先到达了岭西头村村委会大院,对该村经济发展情况和乡村振兴工作开展调研。村党支部书记刘欢乐为同学们介绍了岭西头村的基本情况,以及在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改造工作和生态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

当天下午,在刘欢乐的带领下,实践团师生深入村中各处开展实地调研,现场参观乡村振兴成果,共同商讨创作主题、创作地点等事宜。经过反复讨论和细致斟酌,结合实际调研情况,实践团最终决定将位于村口、村中心的两面墙为创作地点,将展现村民当下的幸福生活、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创作主题。

7月18日,天空中飘起了蒙蒙细雨,雨水打湿了衣衫和墙面,却无法消减同学们创作的热情,实践团的小画家们围绕创作主题,在选定地点开展精心创作。大家以墙绘的形式,用画笔描绘对岭西头村的美好祝福,黄色、绿色、红色,从一笔一划到鲜活形象,充满生命力的色彩与满怀祝福的线稿轮廓交织在一起,渐渐汇集成活灵活现、勃勃生机的画卷。

作品《安塞腰鼓》刻画了朴实、坚韧的劳动人民,赞美了一种勤劳向上、坚韧顽强的生活态度。千百年来,无论安塞腰鼓随时代变迁生发出怎样的新内涵,自强不息、乐观向上、奋力拼搏的腰鼓精神始终如一。作品《幸福伟业》中,浪、云、花三者交汇,代表海、陆、空的相交相融,象征我国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取得的辉煌成就,歌颂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也鼓舞新一代青年人,在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中,珍惜时代机遇,勇担强国使命,写下属于自己的奋斗篇章。

 

五彩缤纷锦绣卷,美丽乡村景致昌。路过的村民看到同学们创作的作品时,主动上前与同学们交流作品内容和寓意,看到村民们会心的笑容,同学们都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实践团团长徐志表示,乡村振兴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大学生,当前所做的只是其中最微小的一环,未来要扎实学好专业知识,提高综合素质,将乡村振兴与日常的学习生活紧密结合,时刻牢记艺术学子的初心和使命,努力成长为一名更具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的新时代青年,为祖国的乡村振兴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作者:李以琳 单位审核人:王天龙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