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艺术学院“寻访重温总书记足迹 传承创新传统文化”社会实践团开展主题活动

时间:2022-08-05 来源:艺术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结合艺术学子成长成才需求,精心谋划暑期社会实践活动。7月13日,学院“寻访重温总书记足迹·传承创新传统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位于山东曲阜的孔子研究院开展主题教育实践。

重寻足迹,感悟文化“双创”使命

在工作人员介绍下,同学们首先了解了孔子研究院的基本概况和发展成就。孔子研究院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儒学研究专门机构,近年来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孔子研究院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发挥地处孔子家乡的优势,强化在儒家典籍、儒学发展史、儒学文化传承、儒学与海外中华文化传播等方面的研究优势,积极引导儒学研究与时代发展相结合,取得了一批标志性研究成果,先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29项,编纂出版各类学术著作70余部。近年来山东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推进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上取得一系列亮眼成就。

随后,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孔子研究院。大家边走边听,认真记录,不时驻足观看,不仅全面了解新时代儒家文化、儒家思想创新发展的突出亮点,也更深入了解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所取得的重要成就。

专家访谈,坚定文化传承使命

参观学习结束后,在研究院大力支持下,同学们采访了研究员魏衍华、助理研究员杨富荣两位专家。

魏衍华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述了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来时激动人心的场景。杨富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当前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对同学们提出希望,希望大家刻苦学习、提高本领,用自己的艺术设计特长积极投身传统文化传播普及工作,在继承和发扬中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真正把学问写到大地上,将作品绘到群众心坎上。

 
 

通过访谈,同学们表示,深刻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

文化微课,重温儒家经典传奇

根据安排,本次主题教育实践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文化微课堂”,这是学院“我来讲党课”系列活动中的一个创新项目,旨在通过“自学、自讲、共听、共思”,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文化修养。实践团孔文秀同学在现场以《谦恭虚己,闻过则喜》为题进行了讲述,深情回忆了自己作为土生土长的孔子故里人,从小到大听到的有关孔子及其思想的传说故事,并表示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向优秀传统文化寻求智慧,以文化精髓滋养人生道路。

当天晚上,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安排本次实践团指导教师、团长等进行了主题宣讲,分享了实践感受和学习收获。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第三党支部书记周维维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本次寻访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考察足迹主题教育实践,就是为了更好地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统文化的重要论述。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必须充分体悟习近平总书记的历史担当和文化情怀,深刻认识自己所肩负的文化强国使命,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勤学文化知识、增强“双创”本领,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本次主题教育暑期实践团的成员由学院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优秀共青团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学员等组成。青岛农业大学艺术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是教育部第三批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建设单位,近年来该支部立足农科院校优势和艺术专业特色,不断推进支部建设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度融合,构建了独具特色和成效的支部建设工作体系。在理论武装方面,支部以“强化文化创新理论进头脑”为特色,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育实践,带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华传统文化、中华美育精神等的重要论述,引领学生党员和广大同学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中华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同时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创作实践活动,引领大家发挥美术、设计专长,投身文化传播与建设。

作者:于晓霞 单位审核人:王天龙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