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生

锌火相传小小化学家赴德州实践团开展三下乡支教活动

时间:2022-07-19 来源:化学与药学院

“虽然我们来自不同的专业,但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就是尽自己所能,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学生,为他们的暑假留下充实又难忘的回忆。”青岛农业大学锌火相传小小化学家赴德州陵城实践团队员高丽颖说。

为提高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践行“立足三农、服务三农、矢志三农”的号召,贯彻落实团省委、省教育厅、省学联“三下乡”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7月14日至24日,青岛农业大学锌火相传小小化学家赴德州陵城实践团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以“青年有志,强师有我”为宗旨,在德州陵城区神头镇龙腾学校开展支教活动。

贴近社会,树⽴服务社会的理念

“农业、农村、农民是事关民生的根本性问题。本次社会实践是为走进基层进一步了解并接触社会,通过在课堂的授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树⽴服务社会的理念,凝聚智慧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实践团队长郑美湘说。实践团以“立足三农、根植三农、矢志三农”为核心开展支教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走进社会深入基层,进一步了解农村经济发展情况,聚焦三农,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号召,助力脱贫攻坚。

走进讲堂,充实多彩的知识世界

“走进课堂,当我看到一双双对知识充满渴求的眼神,我的内心被深深触动,同时我切身的感触到城乡教育分布不均衡,我由衷希望在未来从事教育行业的工作,投身于祖国和社会最需要受教育的地方去。”队员盛馨感慨道。实践团经讨论决定开设“深悟百年党史”“奇妙的化学实验之旅”“疫情防控宣讲兼暑假安全教育”三项专题的课程,分“三步走”带领学生走近中国共产党,体悟团史和党史的发展历程;初步了解化学实验的反应机理,提高对化学知识的学习兴趣,探寻科学海底世界的奥秘;从严从实、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号召,做好防疫措施及增强安全意识,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防溺水以保障暑期出行安全。

其中,在化学课堂上,团队成员首先引用简单有趣的生活实例,把学生注意力带入课堂,并通过化学反应产生的神奇实验现象,让学生对化学知识的学习和对化学原理的探索产生浓厚兴趣,最后解释实验原理,让学生初步了解到这一系列神奇的实验现象是如何产生的。“通过化学实验,不仅可以让同学们对化学的学习产生兴趣,而且在他们自己操作的过程中有效的提升了动手能力,丰富了大家的想象力和创作力。”队员孙博阳说。

“乡”约暑期,践行团队合作观念

“来自不同专业的我们在暑期有缘聚集在一起,在交流、协作、互助的过程中相互熟识,我们团结一致、互帮互助,其乐融融、关系和睦,就像一个温馨欢乐的大家庭一样。”队员孟欣谈道。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不仅能够丰富大学生的假期生活,还能让大家更好地接触、了解并融入社会,并且在实践中进步、成长,增强团队互助合作观念,切实将分⼯与协作有机结合起来,发扬众志成城、不懈奋斗的团队协作精神,营造友善互助的团队协作氛围。

同时,通过支教活动,历练了大学生的意志和体魄,锻炼了实践团每一位成员制定并执行计划的能力,引导队员们跨出生活舒适圈,亲身体验由“大学生”迈向“支教老师”的转变,在实践中获得成长和进步,鼓励队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新时代奋斗者,为祖国教育事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高丽颖 单位审核人:王进国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