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学术

动物医学院刘拂晓研究小组发现塞尼卡病毒的顺势作用复制元件

时间:2023-03-10 来源:动物医学院

近期,青岛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刘拂晓研究小组在《Veterinary Microbiology》杂志发表题为《Identification of cis-acting replication element in VP2-encoding region of Senecavirus A genome》的研究性论文,该研究通过反向遗传技术发现了位于塞尼卡病毒VP2区域的顺势作用复制元件。《Veterinary Microbiology》是兽医学领域的老牌权威杂志,TOP期刊。本文通讯作者是刘拂晓副教授,研究生孟海蓝为第一作者。

刘拂晓研究小组通过服务器预测发现,塞尼卡病毒的VP2序列存在一个特殊的RNA茎环结构。该研究小组随后利用反向遗传技术构建了22个茎环形成基序突变型的全长cDNA克隆,其中11个cDNA克隆都丧失了复活病毒的能力。于是该研究小组在未成功拯救的cDNA克隆中引入了一个人工cre颈环结构。进一步研究表明,13个实验组中,有8组能够拯救出重组病毒。塞尼卡病毒VP2序列中茎环形成基序突变的cDNA克隆,虽然部分失去了复活病毒的能力,但人工茎环的引入却能拯救出有活性的重组病毒,说明人工茎环可以补偿由病毒自身茎环突变引起的复制缺陷。该研究小组最终证明,VP2序列中特殊的茎环结构是塞尼卡病毒复制必需的顺式作用复制元件,这是首次关于该病毒顺式作用复制元件的报道。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RNA假结介导A型塞尼卡病毒起始密码子在核糖体定位的机制研究”资助。

刘拂晓研究小组长期致力于分子病毒学的研究工作,在塞尼卡病毒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科研成果。塞尼卡病毒可引发猪的水疱性疾病,现已给多国的养猪业造成较大损失。该病毒属于小RNA病毒科、塞尼卡病毒属。2015年我国广东省首次发现塞尼卡病毒,随后在全国多个省份均有猪群感染该病毒的报道,给我国养猪业带来了较大经济损失。现已证实小RNA病毒的不同区域中有一种关键的顺式作用复制元件(cis-acting replication element, cre)。该元件中的AAACA基序可作为产生VPg-pUpU的模板。然而目前还未有研究证实塞尼卡病毒基因组中存在cre。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37811352300069X

作者:刘拂晓 编辑:薛寿鹏 赵秀琳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