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校友风采

朱金光:四年苦学奠基础,扎根实践出真知

时间:2022-04-21 来源:校友办

朱金光 ,1982年毕业于我校农业机械化专业,现任潍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他睿智的眼神中包含了坚定的信心与永不言败的信念;他言谈举止中体现着渊博的知识和大家的风范。

他虽然年逾半百,却仍葆有热情洋溢的工作激情;他身兼公司要职,却继续在艰苦的农机行业忘我地工作。

他是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技术创新的源泉。从1998年进入福田雷沃重工至今,他带领的农业装备研发团队从不到20人发展成为300多人的国内一流的农业装备研发团队;他亲身见证了福田雷沃重工农业装备技术领域的每次重大创新——从单一的小麦收获机械产品,发展到后来的小麦收获机械、水稻收获机械、玉米收获机械以及大中小马力段的拖拉机产品,一个又一个的产品开发成功并投入市场;他与他的研发团队开发出了农业装备6大产品线、40多个系列,5000多个产品资源的产品组合。

1978年春,朱金光考入莱阳农学院农机系农业机械化专业。1978年正好是恢复高考的第一年,当时77级的同学们大部分都是参加了工作之后又去上大学,朱金光说:“与现在相比,那时候的学校条件算的上是非常艰苦了,大一时二十几人住一个大宿舍,冬天也没有取暖设备,脸盆里的水结冰是经常的事情。”同学们都非常珍惜上学的机会,学习的自觉性非常高,几乎每天都学习到很晚才回宿舍。

回忆起在校学习的时光,最先想到就是学校的老师们,“平易近人,讲课精彩,答疑耐心”,这是对学校老师的印象,比如班主任石老师,教数学的胡老师,教农机的唐老师,教理论力学的孙老师,教材料力学的王老师,教电工学的于老师等。

四年的大学学习,为后来毕业参加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82年毕业后,朱金光任职于潍坊市机械设计研究院,担任潍坊市机械设计研究院科研办主任兼研究室主任。期间,从事机电新产品和专用设备及工艺装备的开发工作,通过大量的研发实践扩充了广泛的专业知识、技术技能和管理经验。

1998年7月,进入潍柴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开始了农机装备产品的技术研究和开发工作。多年来,率领技术团队在谷物联合收割机与拖拉机技术、产品开发方面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开发原则,为行业技术进步作出了突出贡献。

主持开发了5个技术平台系列的谷物联合收割机,加速推动了我国小麦机械化收获水平的提升,打破了国外大型收获机械的市场垄断,提升了中国在大型联合收割机方面的研发、制造水平;主持开发了9个系列拖拉机产品,极大的推动了我国拖拉机技术的研发水平和产品的系统化升级;主持开发了6个平台系列玉米收获机产品,加速提升了我国玉米收获的机械化水平;主持开发了4个系列平台水稻机产品,推动了行业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其中,轮式谷物收获机械国内市场连续19年市场占有率超50%,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主持开发的产品累计销售140多万台,实现销售收入930多亿元,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目前福田雷沃重工是农业装备行业内公认的产品国内最全、技术升级速度最快的企业,这其中凝聚了朱金光多年的汗水和心血。正是有了他的辛勤付出,才有了这么多适用于全球各个地区领域的产品,也是市场占有率快速提升的保证。正是拥有朱金光这样的技术带头人,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创造了中国乃至世界农机企业史上的奇迹。

这么多年一路走来,他付出的大量心血,换来了硕果累累。他主持和参与了包括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863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948” 项目、农业部跨越计划项目、山东省农机化装备研发创新项目等15项国家及省部级项目,主持和参与了30余项国家标准的制订;个人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二等奖、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一等奖、山东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农业机械科学技术一等奖,获得专利40余件 (含部分国外专利),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30余项。2013年12月被中共潍坊市委、潍坊市人民政府授予“鸢都学者”特聘专家;2008年1月被山东省总工会授予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2008年8月被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促进会授予山东省企业技术创新带头人;2016年11月被评为第六届山东省优秀工程师。

作者:薛秋宇 编辑: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