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大联合制作动画电影《C9回家》提名金鸡奖

时间:2019-10-24 来源:宣传部

10月22日,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提名名单揭晓,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师生参与制作的原创3D动画电影《C9回家》获得提名,候选“最佳美术片”奖项。一同提名的还有《风语咒》《白蛇:缘起》《疯狂斗牛场》《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3俄罗斯奇遇记》《熊出没·原始时代》。不负七年精创,《C9回家》终于站在了国内最佳动漫片的平台上。

千余师生参与, 乖萌“小蓝人”有“农大基因”

《C9回家》由青岛农业大学、青岛数码动漫研究院、国家地方联合动漫工程研究中心、青岛新旋律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制作,从2011年到2018年,整个创制历时7年,其中剧本的编写和人物原图设计就用了3年时间。

作为“产、学、研、用”相结合培养应用型“艺术工程师”教育教学模式探索的成果之一,该片创作期间,先后有1000余名在校学生参加到创作实践中。学院以该项目创作为基础,培养了大批学生的创作能力与动手能力。2014年,本片应邀加入中国动画电影代表团,参加了戛纳国际电影节,预告片亮相戛纳,引起各国片商好评并成功签约印度、土耳其、阿联酋、埃及等35个国家的预授权。

22日当天,第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提名名单在各大网络平台揭晓之际,很多当年在学习之余亲身参与创作、目前已经毕业的青岛农大学生纷纷在自己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中转发此消息,为学校深入合作的又一项目取得成绩表示祝贺,同时回忆了自己当年上学期间参与创作的难忘情景。不少学校老师也在自己朋友圈转发了相关信息,大家纷纷表示期待由农大联合创作的大片斩获最终大奖。

聚焦环保,为首部青岛原创科幻动画电影

《C9回家》是首部青岛原创科幻动画电影,讲述了一个关于海洋新能源开发与环境生态保护、讲给孩子们听的关于友情和亲情的科幻故事,发生在一个名为“岛城”的虚拟城市,以励志、成长为发展主线,结合亲情、友情为辅线,讲述了地球小伙伴与来自克里里星球的C9外星人成为互相信任的朋友,共同阻止邪恶计划,保护生态家园的故事。

影片处处彰显青岛的城市美好形象。片中出现的青岛地标式风景——海水浴场、五月的风、栈桥、小青岛等,超过50处。巧合的是,位于西海岸新区的灵山岛海域,也就是《流浪地球》在青岛的拍摄地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园一带,正是影片开场神秘外星生物C9被地球小伙伴搭救之地。

原青岛农业大学动漫与传媒学院院长、青岛数码研究院院长赵晓春表示,这个属于青岛的科幻故事,同时也在打造一张推介青岛文化旅游的新的城市名片。而金鸡奖是中国电影圈公认的专业权威奖项,就好比中国的“奥斯卡”,能够与国内众多知名大IP一同入围,本身就是大成果,也反映了这部作品在创作题材、艺术和技术水准上的含金量。

“小米加步枪”,完成“飞机加大炮”

以往的动画片,可能更多是采用二维的手绘动画,《C9》回家采取动作捕捉的方式来制作完成三维动画的,能够大幅提升生产效率。原本一个动画师一天最多能完成三秒钟的动画,用动作捕捉技术,一天就会达到近20分钟的动画制作量。但对演员的选择难度更大,片中的外星主角C9,身材灵活小巧,制作过程中,几番尝试才找到了一个身材适配、会一些杂耍的演员,演员穿戴动作和表情捕捉装备,将动作、表情信息传到电脑,制作成模型,再进行人工数据调整,再匹配到角色上。

影片拍摄过程中用的动作和表情捕捉设备是团队自主研发的,使用的头盔是摩托车的头盔,用带扣的腰带把它固定在演员的头上,铝合金的支架,前置一个捕捉面部表情的摄像头。从影片制作的宣传片里,还能看到团队用泡沫塑料贴上反光贴,自制动作捕捉衣上的发光点,那套动作捕捉衣则是用潜水服改制而成的。据说,团队也曾引入了两件大牌的动作捕捉衣,但是限于资金,便自己依据功能原理,完成了五套简易动作捕捉衣的制作。

动画制作过程是一个漫长而枯燥的细致活儿。团队曾就渲染流程做过测试:一台机器,一天一夜的时间,能渲染二十五分之一秒的画面,也就是一帧。这一帧画面并不是只有一个层次的画面,最多的时候,一帧中包含有70多层的素材画面,这70多层就包括有:环境层,角色层,动作层,毛发层,还有光影层,层层叠加,才有了我们看到的超写实的呈现。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