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学校举办《二如亭群芳谱》《佩文斋广群芳谱》时代价值论证会

时间:2023-05-17 来源:园林与林学院

5月16日,青岛农业大学在学术会馆会议厅举办《二如亭群芳谱》《佩文斋广群芳谱》时代价值论证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新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刘春霞,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慕乾伟出席论证会。福建农林大学校长兰思仁,北京林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启翔,河南科技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松林等专家学者参加论证。

刘新民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并从办学历史、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表示,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实施“四大工程”,获批山东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学校将持续构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效机制,切实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各环节,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专家组组长张启翔对青岛农业大学近几年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他表示《二如亭群芳谱》和《佩文斋广群芳谱》是中国明清时代重要的两部涉农经典著作,具有重要的人文、科学价值与史料价值,对其进行文字笺注、勘误和诠释,对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如亭群芳谱>注释》《<佩文斋广群芳谱>注释》课题组成员刘庆超、车艳妮汇报了两本古籍的整理工作,详细阐述了两本古籍的专业价值和生活哲学意义。

专家组一致认为,《群芳谱注释》解读了作者王象晋的人生经历和人生哲学,为现代人提供诗意栖居的人生体验;对《群芳谱》的文本属性做出了全新认定,在肯定其农学属性的基础上强调了其人文属性。课题组从语言、文学、历史、文化、社会、哲学多个层面发掘了《群芳谱》的文化信息和思想内涵,深入解读了著作中表达出的农业科技、自然法则、生态观念、民生思想、文化传承,对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播与创作性转化具有重要的时代价值。

学校科技处、园林与林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齐民书院、国学研究院等单位领导和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作者:吕玥 编辑:薛寿鹏 高丽颖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