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业大学评出2022年度十大新闻

时间:2023-01-07 来源:宣传部

 回望2022年,青岛农业大学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勇担强农兴农使命,书写了开拓奋进的崭新篇章。为认真梳理和回顾学校2022年取得的重要发展成就和具有影响力的新闻事件,党委宣传部开展了“青岛农业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经师生校友网络投票、专家综合评议,最终评出青岛农业大学2022年度十大新闻。

  一、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校各级党组织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实际,精心谋划,采用多种形式开展学习交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校党委书记郭善利带头深入师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讲,学校组建理论专家讲师团、领导干部宣讲团、优秀辅导员宣讲团、大学生宣讲团,以“四团四进”的形式推动党的二十大学习进教材、进课堂、进社区、进头脑,全面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见行见效。中国教育电视台、山东卫视、山东教育卫视发布 “学做结合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二十大时光”、“感悟思想伟力,汲取奋进力量”等多篇新闻报道。

二、积极应对疫情防控形势,全校师生同心抗疫

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学校统筹各部门各单位,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周密部署、细化责任、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持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制定发布疫情防控文件40个,开展专项检查4次,组织应急处置培训2次,进行应急演练3次,完善了疫情防控责任清单,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师生情况,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党员做表率、师生齐上阵。学校广大干部教师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坚守自身工作岗位的同时,主动承担起抗疫一线的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学校发展我在其中的主人翁精神,共同为守护校园安宁做出了贡献。《中国教育报》、灯塔党建在线、大众网等媒体平台关注报道。

三、深度服务国家战略,青岛农大多举措主动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8月31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开展“沿着总书记的足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2022年,学校抢抓战略机遇,主动融入发展,组建31支科研团队、遴选11支优势学科团队开展科研攻关,加入国家盐碱地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并成为唯一省属高校副理事长单位。学校持续加强顶层设计,先后组织召开深度服务黄河国家战略推进会、2022年泰山学术论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暨草地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盐碱地高效农业技术国际学术交流会,签署《共建青岛农业大学盐碱地农业研究生培养基地协议》,倡议成立“盐碱地高效农业国际协同创新中心”,精准培育支撑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优势学科,培养契合服务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应用创新型人才。《山东新闻联播》先后播发两条专题报道,展现学校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青农力量”。

四、学校首获杰青项目 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工作实现再突破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申请项目评审结果,园艺学院院长张忠华教授“葫芦科作物功能基因组学”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系学校首次获批该基金项目,实现了青岛农大自主培养国家级科技人才队伍的重大突破。2022年,学校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首次突破400项,立项各类基金项目61项,首次同年获批2项国家自然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立项数较去年同期增长22%;主持基金项目获资助直接经费3293万元,直接经费较去年同期增长47.27%。

五、持续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 学校新增两学科进入ESI前1%

据科睿唯安9月8日发布的最新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 基本科学指标)统计数据,青岛农业大学工程学(Engineering)、环境与生态学(Environment/Ecology)学科首次同时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成为学校继植物与动物科学、农业科学、化学学科之后,新增的进入国际高水平行列的学科,实现了青岛农大高水平学科建设新突破。学校实施学科组织重构优化工程,推进高水平学科建设,学科评估取得历史性突破,4个学科获山东省博士点精准培育学科,8个学科入选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4个学科入选2022软科世界最好学科排名。

六、学校12位学者入选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了2022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2)。青岛农业大学孙庆杰、李峰、韩磊、代蕾、张西锋、王祖利、李海银、葛磊、肖建、李曼、侯婷、盖盼盼12名学者入选2022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其中李峰、肖建、孙庆杰3名学者入围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本年度,学校实施高水平团队培养建设系列工程,引育国家级人才6人,省级人才20人次,获批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创人才引育计划”立项建设团队10个,获批山东省教书育人楷模1人。

七、学校获批24个国家级科技小院 研究生科技特派员开先例

教育部、农业农村部、中国科协三部门联合下发通知,确定对全国68家研究生培养单位的780个科技小院予以支持建设。其中青岛农业大学共入选24个,获支持建设科技小院数量列全国第8位、全国农业类高校第5位,省内高校第1位。学校以“科技小院”为载体,以省级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为纽带,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建立了服务黄河国家重大战略、助力乡村人才振兴的“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的“科技小院”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开创研究生科技特派员先例,获批5支山东省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共同体青岛产业服务团,600余名师生科技特派员以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人民日报》以“科技小院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为题发表时评,点赞学校“科技小院”创建工作。

八、深化教学改革 本科教育教学取得丰硕成果

学校不断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从“高水平”教学改革研究到“强特色”人才培养平台,持续推进改革创新,赋能人才培养高质量发展。2022年,“青岛农业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获批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黄河文化、黄河精神进课程教材研究》获批省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重大专项;“智能农机装备现代产业学院”获批省级现代产业学院;“人工智能农机装备公共实训基地”获批省级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多方面跃升“省级”台阶。学校新增14个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21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入选专业数实现新突破。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为学校第一个通过认证的专业。

九、学校获批山东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

山东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公布全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红色文化传承示范校名单的通知》,青岛农业大学获批山东省首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学校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植校园传统文化丰厚土壤,深化实施“四大工程”,实现“三个融入”,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纳入发展战略规划和文明校园创建,构建起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长效机制。先后开展了“滋兰树蕙”国学经典教育公益项目,打造了读书活动月、虹韵牡丹国学游园会、园林文化节等活动品牌,举办国学讲堂、人文论坛、经典爱国诗词赏析等系列国学讲座。围绕黄河流域农耕文化研究,学校推进齐鲁农耕历史博物馆建设,设计打造校园农耕文化品牌活动,多元融合、推陈出新,创建可传承可推广可示范的传统文化特色品牌。

十、青岛农大22个项目入选教育部首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

教育部发布《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关于公布第一期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立项名单的通知》,青岛农业大学22个项目获批立项,立项总数在全省高校中位列第二。其中,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项目9项、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7项、人力资源提升项目6项。为全力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学校举办了书记校长“访企拓岗”活动暨2022届毕业生春季双选会,校领导与各学院书记院长一起带头为学生“代言”,为毕业生就业、企业用人“牵线搭桥”,全校上下掀起全员促就业活动。

  ​​​​

编辑:刘琨 薛寿鹏 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