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爱国统一战线”专题学习

时间:2022-11-18 来源:宣传部

11月18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开展“爱国统一战线”专题学习,校党委书记郭善利主持会议,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

郭善利就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论述,全面加强学校统一战线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到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意义。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是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党在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要依托。100多年来的历史事实充分证明,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在党的周围,结成最广泛的统一战线,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夺取事业胜利的强大力量源泉。爱国统一战线无论在历史上,还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仍然是我们的重要法宝。

二是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重要论述的重要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实践中总结出一系列宝贵经验,形成了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统战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新时代统战工作取得的最大成果,是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的正确方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上来,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上来,并在开展学校的统一战线工作中,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好、落实好。

三是要准确把握新征程上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优势和战略方针。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做好统战工作,必须紧扣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基本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发挥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政治作用,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促进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伟力。这一基本任务,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战略部署,也是我们做好学校统战工作的总目标、总任务。

四是要扎实做好学校的统一战线工作。一要落实好党委的统战工作主体责任。学校两级党委要履行主体责任,要高度重视统战工作,把凝聚人心、汇聚力量作为想问题、作决策的重要原则,把统战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委班子成员要带头学习宣传贯彻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带头参加统一战线重要活动,带头广交党外知识分子朋友。二要掌握统战工作的科学方法。做好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把握好“四个关系”即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扩大共识的关系、把握好潜绩和显绩的关系、把握好原则性和灵活性的关系、把握好团结和斗争的关系。三要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统战工作是全党的工作,要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单位密切配合的大统战工作格局。

会上,中心组成员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校党委副书记王庆军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二十大学习辅导百问》第55问“怎样理解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新民和校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慕乾伟分别结合自身工作进行交流研讨。

作者:曲天泽 编辑:刘琨 薛寿鹏 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