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青岛农业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揭晓

时间:2022-01-08 来源:宣传部

过去的2021年,是青岛农业大学全校师生员工勠力同心、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为重温2021年令我们难忘的新闻事件和新闻人物,回顾总结学校一年来取得的发展成就,激发广大师生的奋斗热情,党委宣传部举办了“青岛农业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经网络投票与专家评审,现将结果予以公布,十件大事和十位人物入选“青岛农业大学2021年度十大新闻、新闻人物”。

2021年度十大新闻(排名不分先后)

一、学校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7月1日,青岛农业大学全体师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回望峥嵘奋斗岁月,共庆党的百年华诞。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学校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暨2020年度“两优一先”表彰仪式,邀请山东沂蒙精神宣讲团组织开展红色艺术党课,举办主题展览展映展演活动,开展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等,传承红色精神,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一批基层党组织和个人获得表彰,农学院第二党支部荣获“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个基层党组织被授予青岛市和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5名同志分获青岛市和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相关活动受到新华社、“学习强国”、《中国教育报》《大众日报》《青岛日报》等媒体关注报道。

  

二、学校掀起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热潮,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高质量推进

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按照省委有关要求,在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学校党委按照“紧抓一条主线,聚焦两个重点,做到三个结合,实现四个目标” 的工作思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全校高举思想之旗、夯实信仰之基,树牢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牢记强农兴农使命,在强化理论武装上取得新收获,基层高质量党建得到新发展,健全长效机制上取得新成效,践行教育使命上展现新担当。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中,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助力乡村振兴,“办实事”案例《以“农大实践”书写黄河滩强农兴农新诗篇》作为山东高校唯一案例入选山东省《“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案例》。学校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抓好“大学习”、开展“大宣讲”、做好“大培训”、实现“大宣传”,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创工作新局面、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强大动力,奋力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学校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学校相关经验做法被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学习强国”、《科技日报》《农民日报》《大众日报》等媒体报道。

 

三、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回信精神,强化立德树人和强农兴农使命担当

9月9日,学校举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回信精神两周年座谈会,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今年以来,各单位积极开展贯彻回信精神“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建校70周年庆祝活动,开展了各层面的专家讲座和座谈交流,真正做到用回信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回信精神的指引下,全校上下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推动各项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学校全年引进各级各类人才79人,新聘客座教授24人,人才工作获山东省委省政府表彰。“作物种质资源创新与利用教师团队”获评“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为学校第二个获此殊荣的教师团队。学校2021届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同比提升6%,考研率达30.29%,5项双创竞赛实现国家级奖项零的突破。学校与中国农科院共建农业生物学大数据研究院和北方茶叶研究院,与威海市共建现代农业产业学院,持续扩大产学研合作。学校与韩国世宗大学合作举办的动画专业本科“4+0”双学位中外合作办学项目获教育部批准,系我校首个本科层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四、青岛农业大学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园艺学、水产获批博士点

10月2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发布《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20年审核增列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及其学位授权点名单的通知》(学位〔2021〕13号),学校正式获批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园艺学、水产获批博士学位授权点,实现了博士授权单位和博士点突破,获批数量位居本轮省属高校和农林高校前列。同时,学校8个学科获批专业学位硕士点。12月30日,学校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总结梳理办学70年来学科建设历史脉络、成果与经验,深刻分析了当前学校学科建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中长期学科建设目标任务、主要举措,吹响了新时期学校学科高质量发展的号角。目前学校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达到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达到1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达13个,形成了本硕博全层次培养体系,硕士授权点基本完成学院覆盖。此次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在学校办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实现了几代莱农人、青农人的共同夙愿,学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迈上新台阶。

 

五、学校举行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

10月16日,青岛农业大学庆祝建校70周年大会在学校文体馆隆重举行。省直有关部门领导、学校各校区驻地党委政府领导、省内外合作单位领导,兄弟院校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和校友代表、校友会代表,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在校师生代表等汇聚一堂、共贺华诞。校庆期间,学校秉承“科技、人文、绿色”的理念,通过组织丰富多彩的学术、文化和校友活动,全面展示了学校服务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突出成就。组织开展论坛、交流会、互访互动等活动,凝聚起支持学校建设发展的强大合力。在弘扬“青农精神”,讲好“农大故事”中总结办学经验、密切联系校友、弘扬学校优良传统,提升了学校社会知名度和美誉度。举办了校史馆开馆仪式,编撰《青岛农业大学发展简史》,发布《我的大学》校庆宣传画册、《诗行写大地》校庆宣传片,举行学校发展成果系列展览、庆祝建校70周年书画摄影展,举办校庆文艺晚会等一系列品位高雅、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营造了浓郁的校庆氛围。全年返校校友2500余人,其中校庆月期间返校校友超过1000余人,云校庆系列活动累计参与人数60余万人。校庆系列活动被《中国教育报》《科技日报》《中国科学报》《大众日报》《农村大众》《青岛日报》、山东广播电视台、青岛广播电视台等国内媒体报道。

 

六、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正式启用

9月10日,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启用仪式在学校平度校区学子广场隆重举行,8000余名本科新生在此共同开启大学生活多彩新篇章。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的启用是学校深度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开启了学校秉持“强农兴农”使命、全面推进“知农爱农”教育的新篇章。多年来,学校勇担强农兴农重任,在遗传育种、智能装备研发、服务经略海洋、食品精深加工和畜牧兽医研究等领域不断深耕,积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青岛日报》以《守护国家命脉 端牢中国饭碗》为题,整版报道学校服务国家和地方现代农业发展。新华社、中国科技网、大众网、山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平台也相继推出学校拓展办学格局、服务地区发展的专题报道。

 

七、《青岛农业大学发展战略规划(2021-2025 年)》正式印发实施

2021年9月,《青岛农业大学发展战略规划(2021-2025 年)》正式印发实施。“十四五”是学校建成农科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期。在全面分析学校发展基础、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深刻认识和把握高等教育规律的基础上,学校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高等教育的战略部署,按照山东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和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高起点、高标准完成学校总体规划、6个专项规划和23个学院(部)规划。

 

八、聚焦国家战略,科研再创新高,学校服务黄河三角洲发展取得新突破

在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评选中,学校参与的“北方旱地农田抗旱适水种植技术及应用”“食品动物新型专用药物的创制与应用”2项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11项,在基础研究、新品种培育和农业科学技术领域再获提升。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50项,首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为本年度山东省农业领域立项的唯一重点项目。学校聚焦国家战略,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全年新增成果技术转移转化247项,先后获批“山东省特种食品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特种食品协同创新中心”“农业农村部果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实验室(青岛)”共3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黄河三角洲农高区1000万元重大特色载体项目育种平台建设落户学校东营研究院,是学校区域性研究院启动建设以来获得的首个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实现了学校汇集社会资源,服务乡村振兴、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历史性新突破。学校服务黄三角地区建设受到《光明日报》《科技日报》《农民日报》《中国教育报》等国家级媒体持续报道。

 

九、学校获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记大功奖励

2021年1月,青岛农业大学获评全省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大功集体,为全省高校中唯一获该项奖励的集体。学校党委组织部充分发挥组织部门在脱贫攻坚战中的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统筹人才工作优势,整合学校脱贫攻坚合力,精心做好“第一书记”“千名干部下基层”等工作,创造性地建立并持续实施20多年党支部扶持特困生制度,真正把组织力转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强大战斗力。

 

十、学校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全力保障校园安全稳定

面对复杂多变的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学校统筹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做好打赢长期战、持久战的思想准备。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防控,以更加精准的举措化解风险,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今年以来,制定发布疫情防控文件45个,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专项检查2次,组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演练4次,开展专题培训8次,配合疾控中心充分做好广大师生的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学校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意识形态督查考核,实现了意识形态工作督查考核全年全域覆盖,切实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先后召开9次安全稳定工作专题会议,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督导检查,组织63个专项检查组对全校各单位进行全面深入的拉网式隐患排查治理,建立起“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的责任体系和“安全网”,维护了校园安全稳定。

编辑:姜妍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