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抗疫中的农大故事】同“心”战疫,为“心”护航

时间:2022-03-16 来源:宣传部

“重点关注对象得多给予关心关怀,经常做做电话回访,针对他们的特殊需要,也要多协调各个单位积极解决。”眼看着就到晚上11点了,青岛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的张利萍老师依然坐在桌边,一边紧锁眉头仔细听着电话那边反馈来的学生心理动态,一边快速又认真地记录着重点信息。白天夜晚连轴转,这已经是张利萍半个多月来工作的常态。

3月份以来,青岛各区市相继出现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无症状病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部分同学难免出现了焦虑、恐慌、担忧、失眠等情绪问题或心理困扰。为了做好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同学们消除负面情绪、积极客观应对疫情,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的老师们提前制定了周密的方案,多措并举开展心理教育、心理咨询和危机干预等工作,为学生的心理发展保驾护航。

“老师,我刚测量体温是37.3,家又是莱西的,我会不会已经被感染了啊?如果被感染了,我的家人,我的同学……”随着莱西市疫情出现较大规模反弹,学校疫情防控心理工作组王翠春老师收到了一名同学的紧急求助。通过充分倾听和了解后,王翠春针对这位同学的现实情况和心理困扰,采用正念技术和稳定化技术,让学生的情绪慢慢平稳了下来,继续接受下一步的观察和隔离。“虽然疫情发生两年多了,但我从来没有想过它会离我们这么近,会真实的发生在我身边。特别感谢老师的开导和帮助,我感觉我没有那么多担忧了,也在疫情中成长了。”这位同学满怀感动地道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老师,我以前能调节情绪的办法怎么都不管用了,我好压抑,我该怎么办?”“老师,疫情防控期间我的压力实在太大了,我觉得自己啥都做不好……”“老师,我每天和父母通电话都给他们展示出我很好的样子,我不想让他们这个时候再为我担心,我好难受……”中心唯一一名派驻平度校区的心理教师刘倩每天关怀着校区6900余名学生,全天候接受预约,线上线下双通道进行咨询,尽可能满足所有学生的需求。中心还在平度校区宿舍区旁设立了临时咨询室,方便学生就近咨询,减少不必要的校园流动。

把关怀做到点点滴滴,把温暖送到同学们心中,这是学校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的五位女教师内心的坚守。这次疫情大考之前,为了科学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的心理援助和危机干预工作,张利萍想在前面,带领中心老师们提前制定疫情防控心理干预方案,针对不同目标群体,明确工作流程,细化职责分工,做到及早预防、及时疏导、高效干预可能出现的心理危机事件,确保工作精细化开展,为同学们筑起一道无形却有温度的防护线。

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张利萍老师线上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

为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开展工作,有效帮助学生缓解和调整因疫情引起的负面情绪或危机事件,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第一时间召集了校内7位兼职咨询师,一起开通了面向全校师生的线上心理咨询平台。“12位老师秉承真诚、尊重、接纳、保密的原则,从热线管理,到预约安排,再到咨询环境保障、危机管理,每一处细节,都做到了人性、科学、规范、有效,所以全校师生尽管信任我们。”心理发展指导中心专职教师李文洁坚定地表达了做好此次心理援助工作的信心。

 

开通线上平台,提供心理援助

特别是隔离区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是心理发展指导中心在本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关注的重点。为及时掌握隔离区学生的心理动态,做到第一时间干预帮扶,中心老师进驻网格管理小组,主动关爱学生,开通求助通道,指导他们正确认识当下的疫情管控措施,合理调节情绪,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困难和挑战。“这次,我们就遇到一名情况特殊的学生。由于前后两次与疫情确诊病例有时空重合,根据疫情防控等级要求,这位同学先是在校内被单独隔离,后又被转送到城阳区疾控中心要求的单独隔离点,这期间他就出现了严重的心理焦虑,非常害怕自己是不是已经确诊。”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教师李彬一直通过线上方式与这位同学保持联系,“特别欣慰的是,通过不断地开导和关怀,带着他做一些理性思维和澄清事实的活动,这位同学已经能心态积极地配合现在的隔离要求,开始了正常的线上课程学习。”

做好封控区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此外,心理发展指导中心还指导和监督《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授课教师认真准备线上教学工作,通过组建QQ群、微信群,搭建学习通、腾讯会议等线上授课平台,实现与学生的顺畅沟通,及时将疫情期的心理调适方法送进课堂,送进每一位学生的心里。“昨天上课后,一位同学跟我聊天,说有点累,一是刚跟男友分手了,二是现在封校期,感觉自己什么都做不了,郁闷的时候就会产生很重的负面情绪,该怎么办?”《大学生心理健康课》任课教师李倩没想到,第一次心理健康线上课就承担了发现危机的信息员功能。她第一时间联系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经过心理危机风险评估,中心立刻启动危机干预程序,平度驻校教师刘倩及时跟进进行心理干预,使学生的危机情况得到缓解。

积极准备线上课程教学

为了帮助学生更多地进行自我调节,平稳度过封闭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科学研判,根据封闭期学生心理变化发展特点,依托微信公众号“青岛农业大学学工在线”,分期推出不同主题的心理科普知识,“疫情期间的好好生活”系列之积极行动、宿舍人际、自我关怀、心理赋能;依托腾讯会议适时开展线上心理沙龙和心理交流活动,由中心专兼职教师担任主讲,面对面交流疫情封闭管理期的现实困难、内心困惑,帮助学生答疑解惑……这些关怀,这些温暖,就像一束束阳光,照亮了学生们疫情中成长的道路,擦拭了他们灰暗的心情,将陪伴着学生们走过这一段艰难的时刻,迎来疫情攻坚战的胜利。

微信公众号推送应对疫情心理调适的科普宣传

作者:曲天泽 编辑:刘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