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抗疫中的农大故事】停课不停学 学校“云上课堂”开讲

时间:2022-03-17 来源:宣传部

3月以来,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校园日常教学提出了新挑战。为确保本学期课程“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影响,青岛农业大学积极响应教育部、教育厅及青岛市相关工作要求,高度重视、迅速反应,充分发挥线上教学优势,形式灵活多样、内容丰富充实的“云上课堂”火热开启。

3月13日下午,根据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教务处迅速启动线上教学(本科教学)应急预案。“在仅有的半天准备时间里,我们压实责任、沉着应对,迅速对教学工作进行系统分类,明确哪些课程可以依靠线上教学平台完成,哪些工作则必须在线下才可开展。”据教务处处长张玉梅介绍,在第一时间梳理教学相关工作后,针对可在线上完成的课程,快速通知各学院做好启动准备,针对无法在线上平台完成、需要延期开展的教学工作,则迅速通知广大师生做好延期准备。“时间紧、任务重是实话,但这两年来累积的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和默契的团队合作帮助我们顶住了压力。做到事事明确方式,件件落实进度,桩桩心里有底,确保全校师生及时、全面、清晰了解教学工作安排,是教务处全体人员的一致目标。”

为确保线上教学顺利平稳进行,当天下午,教务处组织进行了线上教学演练及网络测压。“由于周一也就是14号有我的《媒介经营与管理》课程,13号下午四点,我带领同学们准时进行了20分钟的开课测试,测试了PPT播放、直播和视频,同学们都反应没有问题。”学校动漫与传媒学院教师刘燕在这学期承担了《媒介经营与管理》和《传媒心理学》两门课程,她计划使用腾讯会议辅以微信群和学习通来进行线上教学。

动漫与传媒学院刘燕老师与同学们交流课堂情况

3月14日,青岛农业大学全面启动线上授课。线上授课首日,全校共有教师近600人次实施线上教学,涉及课程800余门次,学生上线学习近60000人次,到课率达99.7%。

此前,为切实做好学校线下线上授课转换相关准备工作,保障教学运行平稳有序,教务处在开学初即组织各教学单位进行了线上线下教学转换演练,并制定《青岛农业大学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预案》。线上教学开启之前,学校教务信息网发布《青岛农业大学网络授课教师规范》《线上教学(本科教学)教务处联系方式》《在线教学技术方案及网络教学平台使用指南》《关于成立青岛农业大学线上教学(本科教学)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通知》,以文件形式规范线上教学工作,同时成立教学运行、教学督导、技术保障等工作小组,全天候服务师生的线上教学工作。

线上教学正式开启后,教学运行组通过QQ群、手机、办公电话等,全天候在线解答教师、学生疑问,确保线上教学秩序平稳有序;教学督导组,组织校级教学督导员、学院督导员及各教学单位进行线上教学检查工作,共同对进行线上教学的全校教师进行监督、指导,及时收集、反馈师生关于教学质量的信息,有效掌握教学活动基本情况,确保线上教学质量标准不降;教学技术保障组通过微信交流群实时解决教师使用各种平台时产生的问题,确保线上教学效果不减。

“随着课堂思政教育和课程信息化发展,各种成熟的教学平台应运而生,虽然授课的平台和方式多元化,但具体用某以种方式进行线上授课各有利弊,因此我通常是经过测试,采取几种方法相结合的方式,授课效果较好。”动物科技学院董瑞兰老师非常重视提高线上教学的质量,“为了达到较好的授课效果,我采用腾讯直播的方式授课,效果很好,没有杂音,学生还可以像现场课堂一样可以随时解答。另外,我还在课前通过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各种学习材料,并根据每堂课课堂内容配套相应的思考题和课后作业,及时反馈学生的学习效果。”

“这几年来,我讲授的课程(理论和实验)一直都利用学习通进行学生签到、讨论和作业、考试发布等工作,平时也致力于建设和完善作业库,试卷库和资料库,这为线上教学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丰富的线上教学经验之上,生命科学学院孙晓红老师为上好《基础生物化学A》课程,还结合日常教学实践对PPT课件等教学资料进行重新调整和制作。“生物化学的课程特点是课件内文字少,图和化学反应式非常多。面对面授课时,可以用激光笔在大投影屏幕上逐一指点要讲述的内容,学生跟着激光笔进行学习。而线上授课,没有相应激光的指点,讲解的时候学生看不到具体讲解的位置,就容易跟不上上课思路。因此我重新制作PPT,把需要重点讲述的位置标注序号和特殊符号,讲到相应内容,提点相应符号,保证同学能够跟上上课进程。”

生命科学学院孙晓红老师网课界面

此外,授课教师纷纷与学生建立课程QQ群或微信群,及时听取学生的反馈意见,畅通双向沟通渠道,随时随地解答学生疑问,给予学生指导与关心。

动物医学院为每门课建立微信群

“目前,全校教学运转有序,线上课堂秩序井然。”教务处教务管理科曲韵笙老师介绍到,经过全面督导,授课教师高度重视线上教学,认真备课,严格按照课表授课,采取多种手段提高学生与老师的互动性,提高学生线上学习参与度,以课堂教学活动和过程性评价的方式驱动线上教学的实施。同时根据学生特殊的学习场景,授课教师为学生提供了丰富的课堂及课后立体化学习资源,努力为学生营造浸润式的学习环境。各教学单位也及时总结线上教学“教与学”的经验做法及出现的问题,不断优化改进完善,努力确保线上教学与线下课堂教学“实质等效”。

外国语学院於冰双老师在家上网课

建筑工程学院刘峥老师在家上网课

体育教学部于媛媛老师在家为同学们上线上体育课 

作者:曲天泽 曲韵笙 编辑:刘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