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守初心担使命】以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1-01 来源:宣传部

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回信,对涉农高校加强人才培养与科技创新、服务“三农”事业给予充分肯定,对新时代高等农林教育发展提出殷切希望。青岛农业大学组织全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结合正在进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明确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扛起强农兴农时代使命担当,明确了为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方向,明确了面向“三农”主战场进行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全校上下达成强烈共识,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继续发挥人才科技优势,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深入学习回信精神,

坚定强农兴农使命担当

校党委高度重视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工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回信精神,同时做好周密部署,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回信精神的热潮。

学校于9月6日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通过报纸、电视、网络、广播、新媒体等多种方式收听收看相关新闻报道和专家解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回信中对高等农林教育提出的殷切期望,并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工作实践中去。

各单位纷纷利用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组织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回信精神。各学院还充分利用青年团员团课和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组织大学生进行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总书记在回信中对涉农高校师生提出的希望和要求很快成为校园热门话题,大家热烈讨论身为农业院校高校教师和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担当,立志按照总书记要求投身农业科研创新和产业实践,为三农事业做出贡献。

大家认为,学校长期以来坚持“服务三农、面向基层、注重应用”的办学定位,为我国三农事业培养了一大批“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专门人才,形成了“矢志三农、勤奋求实,自强不息、追求卓越,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办学特色。学校这一办学传统是符合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要求的。大家表示,今后将按照总书记嘱托,继续坚持正确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记强农兴农使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做出农业院校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精心培育人才,

让回信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

在组织深入学习之外,学校充分利用网络、报纸、新媒体等舆论阵地和信息平台,加强宣传教育,进一步营造按照总书记要求学农知农爱农的浓厚氛围。山东省教育厅新媒体平台“山东教育发布”对学校收听收看情况进行了宣传。

学校思政课教师、形势政策课教师及时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出的要求带进课堂。他们将回信精神与思政课教学内容相结合,与农业院校长期进行的三农情怀教育引导相结合,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向广大学生特别是涉农专业学生传达了回信精神,提出了新的要求,努力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如飞副教授结合学校发展历史特别是学校在服务三农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事迹,在课程中引导学生立足专业学习,矢志三农事业。

各学院专业课教师也结合学校在专业课程中加强课堂思政建设的要求,在课堂中传达了回信精神,结合案例教学讲述了以强农兴农己任,为我国三农事业做出巨大贡献的校友、“中国杂交玉米之父”李登海的典型事迹,引导本科生研究生立足专业加强学习,在校期间打好专业基础,为将来服务三农事业发展做好思想上和业务上的准备。

强化真抓实干,

推进回信精神落实落地

科技兴农需求紧迫、形势逼人。按照学习贯彻要求,学校师生迅速把贯彻回信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向前发展的实际行动。结合学校二次党代会确立的以学科建设为统领、扎实推进五大战略实施的部署,振奋精神,鼓足干劲,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

学习贯彻落实回信精神期间正值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校党委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将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作为学习贯彻回信精神、强化强农兴农使命、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最实际、最生动、最深入的实践,把“庆国庆”开展为一场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大课堂”,激发广大师生作为农科人的神圣感和使命感。国庆期间,校党委书记李宝笃、校长宋希云分别看望慰问了学校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纪念章”的老专家老教授,感谢他们长期以来为学校立德树人、服务三农工作做出的贡献,要求青年教师和学生向老一辈涉农学科专家教授学习,传承好发展好学校“矢志三农”的优良传统。

10月14日,党委书记李宝笃在2019教育扶贫论坛上作为全国省属高校唯一代表做主旨发言,向全国与会代表分享了学校多年来情系三农、精准施策,立足齐鲁大地在强农兴农上所做的贡献。10月22日,科技部通报表扬全国43个科技特派员组织实施单位和92名科技特派员,青岛农业大学受到通报表扬。

按照回信精神要求,学校加快推进服务乡村振兴进度,推动多个校地合作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与栖霞人民政府共建“青岛农业大学乡村振兴研究院栖霞分院”和“青岛农业大学合作社学院分院”;与青岛市城阳区共建国际科教创新示范园;与河南农科院共建现代农业智能装备研发基地,并与潍坊市坊子区等区市就双招双、合作交流等进行了合作洽谈。在加强学术交流方面,圆满承办中国水产学会鱼病专业委员会2019学术讨论会和全国第七届生物化工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研讨会,两个会议参加专家逾千人;组织专家教授积极参加2019山东省农业历史学会年会,进一步推进齐鲁农耕文化研究。

广大在校生深受总书记回信精神的激励和鼓舞,进一步提高专业兴趣和学好专业、提高本领的意识,在专业学习和创新实践中接连获得优异成绩。近期连续获得第六届全国大学生水族箱造景技能大赛中获特等奖、全国大学生马场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第五届“雄鹰杯”小动物医师技能大赛一等奖、第十一届省大学生科技节“拥抱未来”乡村规划设计大赛一等奖、未来商业探索与创新创业实践竞赛省级一等奖等。期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吴刚一行来校调研,对学校积极发挥第二课堂育人作用,在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志愿公益、思想成长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为高等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特别是高等农林教育改革发展,大力培养适应时代、引领时代的新型人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青岛农业大学将继续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以更加扎实的成绩为我国三农事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