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校领导为2019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时间:2019-10-31 来源:宣传部

开学以来,校领导分别为分管学院2019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引领学生强化使命担当,争做时代新人,度过有意义的大学四年。

校党委书记李宝笃为植物医学学院、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全体新生讲授题为《牢记使命担当,争做时代新人》的开学第一课。李宝笃从强化使命担当,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构建完整的知识体系之网,不断提升各项能力水平,更新认知体系、历练心智模式等方面为大学生开了一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的详细“课单”。

李宝笃指出,当代大学生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使命,要认识到国家民族的命运与个人命运休戚与共、息息相关。要肩负起这样的使命,当代大学生一是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长为有担当、有作为的时代新人;二是要在学习好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掌握多门知识,多读书,读好书,把自己的知识构架牢牢建构起来,更好地了解世界、认识世界发展规律,从而更好地适应社会、改造社会;三是要在理解知识、记忆知识和借鉴前人思想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创新能力、应用能力的提升,善于用逆向思维考虑问题,不断培养直觉能力,积极寻求新的突破;四是要通过加强学习、互相交流、个人感悟来培养成熟的心智模式和认知体系,通过检视自己的行为、分析自己的想法来更加细致地观察自己、检视自己。

李宝笃希望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把握时代脉搏和人生际遇,牢固树立人生目标,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用奋斗见证这个伟大的时代,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校长宋希云分别为农学院、建筑工程学院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宋希云以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对青年学生的殷切嘱托为切入点,从上大学的目的是什么、大学是什么、大学生要干什么、青岛农业大学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度过美好大学生活五个方面展开,为新生答疑解惑、指引方向。他结合自身求学和工作经历生动地讲授学校发展历程,深刻阐释“厚德、博学、笃行、致远”的校训、“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校风。

宋希云对同学们提出期待与希望。一是要将老莱农人、青农人在教学科研中形成的艰苦奋斗、勤奋好学的优良作风传承下来,为乡村振兴、农业农村现代化贡献青春和力量;二是要尽快实现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全方位角色转换,进行更宽广、更精深的专业化学习,妥善处理人际交往,保持身心健康;三是要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在青岛农大这个大舞台上充分展示自己的激情、智慧和力量,用青春之笔书写自己的人生华章。

其他校领导分别为分管学院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希望新时代青年大学生谨记习总书记嘱托,树立远大理想,传承优秀文化,加强自我管理能力,自强不息,锐意进取,勇担时代重任。

参加开学第一课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聆听了校领导内涵丰富、情真意切的第一课后,受益良多,对大学有了更全面、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对如何度过大学生活有了更加清晰的目标和方向,深刻意识到自己肩负的时代使命,要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学校殷切教诲和期望,用奋斗的青春为祖国建设和发展贡献力量。

作者:杨宗玲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