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不忘初心专题页  > 要闻播报

【二次党代会以来】园艺学院:坚持学科统领战略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时间:2019-12-20 来源:园艺学院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青岛农业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于2017年12月27日举行。两年来,全校上下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特别是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将开展好主题教育与深入贯彻落实二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转化为更加坚定有力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的实际行动,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全面展示二次党代会以来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开拓创新、干事创业的奋斗劲头和精神面貌,新闻网特开设“二次党代会以来”专栏,发布各基层党组织、各单位发展成就综述,交流经验,总结成绩,展望未来。

二次党代会以来,园艺学院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围绕“抓党建、守规矩、谋发展”的要求,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建和思政工作。通过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学习强国在线学习等多渠道立体式教育体系,强化理论武装,做到人员、时间、精力、效果四到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入脑入心。党员参学率达到100%。建立健全党委、党支部工作、学习和会议制度等,围绕担当作为、示范引领,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教师党员争做教学能手、学术骨干、立德树人模范。组织“七一”入党宣誓、威海红色教育基地培训、周边红色教育基地培训等途径,提升党员素质。涌现出青岛市优秀共产党员、泰山学者丁兆堂教授;青岛农业大学最美教师、青岛市拔尖人才张玉刚教授等优秀典型。

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和专项排查整治,细化党风廉政风险责任,深入开展“四风”整治活动,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推进党务院务公开,定期向教职工通报财务状况和重大事项,强化民主监督。完善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坚持“四联系四深入”,做到班子成员联系一个民主党派人士、联系一个党支部、联系一个学科团队、联系一个班级,做到深入教研室、深入实验室、深入课堂、深入学生。以平安校园建设为载体,认真开展师生法律、安全、国防、宗教政策教育。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了网络阵地管理,严格执行学术报告、讲座、会议审批制度和宣传稿件的把关制度。

聚焦博士点申报,大力推进学科建设与科研工作。注重对学科发展方向的凝练,吸取借鉴兄弟院校经验和业内专家意见建议,召集全院教师交流研讨,明确了学科建设存在的问题。坚持送出去、引进来、出国访学和在职提升相结合等方式,大力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提高教师综合素质。教授为本科生授课率达100%。积极利用学校政策大力引进学科带头人学术带头人,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科学构建老中青搭配合理、梯次分明、研究水平高的研究团队,目前在苹果育种、梨育种、茶树育种、茄果类育种、蔬菜生物信息学、果树栽培生理等方面处于省内领先位置。

科研水平获得显著提高。学院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类科研项目和成果奖励,科研项目数量、研究水平和成果获奖均取得重大进展。获国家自然基金项目8项,科研经费合计近3000万元。建成园艺学科平台,购置仪器设备总值1000万元,已投入使用。2019年获农业部神农奖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青岛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发表SCI论文10篇,其中学院院长张忠华教授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Nature Genetics)》和《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连续发表两篇论文,是我校园艺学科论文层次最大突破。

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学院教师坚持把论文写在大地上,走科研与生产实际相结合的道路,鼓足干劲,走进园区、大棚、果园和田间地头,服务乡村振兴。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园艺作物优良品种示范推广和栽培技术转型升级,学院多次派出专家教授担任科技特派员,深入生产一线,解决园艺作物生产中的实际问题。项目实施以来,在全省各地讲授果树、蔬菜、茶树和设施园艺优质高效生产技术100多次,培训基层技术骨干和产业一线经营者12000余人次,推广新技术和新品种30多个,累计创造经济效益30多亿元,为农民致富本小康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长期活跃在社会服务一线的丁兆堂、杨延杰、刘更森、张新富等教师典型,成为服务乡村振兴、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力量。

适应新农科建设需求,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对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发展需求,强化专业建设。建立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模式,促进“模块化、方向式”人才培养,制定新旧动能转换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本着“厚基础、精专业、强能力、高素质、重应用、有特色”的培养原则,按照学生潜质与兴趣实施分类培养,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构建与产业需求相适应的课程体系,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完善产学研协同育人机制。实现专业教学与产业发展需求相结合,增强专业教学服务经济发展的功能。强化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提高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

利用现有的科研技术和平台优势,将科研资源转化为人才培养资源。通过向学生开放学院重点科研实验室、国家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等项目建设的科研基地、科研与示范产业基地,实行科研助理制度和科研导师制度,全面开展科研实践性教学,为学生教学实习和实践技能锻炼提供有力保证。鼓励学生参与科技攻关研究,借助科研训练提升学生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能力。面向学生开设学术讲座,培养学生创新精神。以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对接专业建设和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在优化组合的基础上,组建了本科教学实验中心。新建“茶叶生物化学实验室”和“茶树品种示范园”,有力改善了本科教学实验条件。

积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建立学工干部上讲堂制度,通过团课、班会、主题教育活动、学习强国等平台,提高学生思想素质,将精神文明建设融入日常行为教育,在全校率先发起“留母校清新舍区”活动,引导毕业生离校时将清扫整洁的宿舍交还母校,留给新生,树立良好形象。持续打造学生工作品牌,以校级辅导员工作室“蒲公英工作室”为载体,积极培育打造学生成长服务品牌,助力学生综合发展,引导学生自我规划、培养感恩意识、团队合作意识,“蒲公英”公益服务团入选“深入贫困地区青春行”国家百强社会实践团队。

构筑“一个中心”基础,“三个层面”推动,“五大方面”落实的学风建设体系,即以学风建设为中心,通过学院、班级、宿舍三个层面推动,围绕专业化思想教育、典型示范引领、专业知识能力竞赛、杯水暖心系列活动、蒲公英阅读小组五大方面落实的学风建设体系,学风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考研率累计提升20%,目前稳定在40%左右。学生集体及个人获评国家奖学金2名,省政府奖学金1名,省级优秀班级1个,省级优秀学生干部2名,省级优秀学生2名,校十佳大学生1名,校十佳学生干部1名,校五四青年标兵1名,校红旗团支部1个。

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加强学术交流。2017年以来,先后邀请国内知名专家教授共40人次来校做学术报告,有50多人次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2019年新增教学实验基地和分布式服务站2处,加强了与政府企业的合作。

今后学院将在学校党委正确领导下,进一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
 

苹果育种课题组苹果新品种品鉴会
  

产业基地实地教学
 
辅导员上讲堂制度
 
青岛农业大学诸城果树研究院新技术培训班
 
志愿服务跟党走,情暖寒秋护环境专题党日活动
 
“蒲公英”团队建设主题活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