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要闻速递

【抗疫中的农大故事】全力以赴 同心抗疫 学校统一战线在行动

时间:2022-03-23 来源:统战部

随着学校打响疫情防控战,青岛农业大学党委统战部面向全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统战团体和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等统一战线成员发出“全力以赴 同心抗疫”的倡议。全校统一战线成员坚决响应,深入贯彻落实校党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在疫情防控中凝聚统战力量、发挥统战优势、展现统战担当,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同心构筑学校疫情防控坚强防线。

全力凝聚战“疫”共识,争当防疫一线“战斗员”

学校进入封闭管理以来,学校首批党外人士挂职干部杜鹍第一时间主动请缨,留校志愿服务。无论是变身“大白”忙碌在核酸检测工作现场,还是坚守在国际合作交流处办公室及时处理日常工作,抑或是闲暇时与2020年疫情以来一直没能回到校园学习的国际留学生交流谈心,都让杜鹍的驻校生活格外有“获得感”。

“越是紧要关头,越应该积极担当作为。在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能够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中来,站在防控一线守护师生安全,我倍感骄傲和光荣。”简单的几句话,体现的却是统战成员汇聚抗击疫情强大合力的意志与信念。

杜鹍老师积极服务学校核酸检测工作

全力筑牢战“疫”阵地,确保云上课堂“不掉线”

面对严峻的疫情,学校及时部署教学工作,启动云课堂,青岛市人大代表、理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常桂娟老师带领分析方程教研室16位老师积极应对新情况、新要求。为了保证线下转线上无缝衔接,确保线上课堂高质量、不断线,研究开发线上教学平台新功能、在工作群中交流经验、探索授课新模式、上课之前反复演练、课下跟学生交流课堂体验、及时做好反馈信息收集和总结就成了教研室老师们每天的日常。

“大家的目标就是上好每堂课。作为一线教师,无论线下还是线上,我们都会有条不紊开展教学工作,保质保量完成教学任务。我们坚信在全校师生的携手努力之下,共同战‘疫’一定能取得最终胜利。”常桂娟老师的话语道出了坚守云上课堂阵地一线老师们的心声。

常桂娟老师在上网课

全力发挥战“疫”优势,投身社会服务显真情

风雨同舟、共度时艰是统一战线的光荣传统,凝心聚力、维护稳定是统一战线的责任担当。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和繁重的工作任务,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履行社会责任,助力纾困解难,带头支援基层疫情防控工作。致公党党员、校医院王玲老师主动承担起龙湖悠山郡小区的核酸样本采集任务,共完成采集样本1000余人次;民盟盟员、现代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刘大勇老师冒雨参与春阳路社区志愿服务,为社区居民守护安全防线;青岛市政协委员、食品科学与工程孙京新教授积极向奋战在莱西市疫情防控一线的公安干警捐款……一个人的力量也许单薄,但汇聚起来就会成为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截至目前,全校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及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积极响应学校“抗击疫情爱心捐款”倡议,有450余人纷纷奉献爱心,累计捐款78500元。

刘大勇老师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全力寻找战“疫”风险,认真履职尽责建良言

除了积极支援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全校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及统一战线成员还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充分发挥专业和智力优势,紧盯疫情防控“风险点”,坚持正面发声,及时反映社情民意,截至目前,已有6项意见建议提交到上级有关部门和各民主党派市委。

“在青岛疫情防控这么紧张的情况下,怎么样更好地避免疫情传播,我们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有责任提出一些好的建议和想法。”民建学校支部主任、巴瑟斯未来农业科技学院院长郑丹教授发现群租房人员给疫情防控带来的风险后,第一时间提出《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我市群租房治理的建议》,并被青岛市政协采用。

城阳区政协常委、民进青岛农大支部主委、动物医学院张启迪副教授已向区政协、区统战部和民进青岛市委提报两项建言信息,其中《当前疫情防控压力下应高度重视春耕备耕农业生产》的建议已被青岛市政协采用。“三月是春耕农忙时节,时间不等人,我们作为农业高校的教师,还肩负着党派建言献策的责任,一定要在第一时间报送我们发现的问题,并提出合理化的建议和解决方案。”

此外,青岛市人大常委、学校知联会会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中华教授承担了《疫情常态化下青岛市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对策研究》项目。致公党学校支部主委、动物医学院张西锋教授结合专业提出了《关于提高防范动物传播新冠病毒的建议》,现已提报致公党青岛市委。九三学社学校基层委主委、化学与药学院杜春华教授针对当前疫情撰写了《关于实施6条举措应对新冠病毒快速传播的紧急建议》,九三学社社员、外国语学院霍兴花教授提出了《关于社区做好居民集中核酸检测工作的建议》,建言信息现均已提交九三学社社市委。

郑丹教授建言信息被青岛市政协采用并在青岛政协微信公众号发布

建真言、谋良策、鼓实劲,学校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履职尽责,为党委、政府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提供了积极参考,在疫情防控中贡献着农大智慧。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