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要闻速递

【抗疫中的农大故事】6000余名师生志愿者同心战“疫” 共筑防疫长城

时间:2022-03-30 来源:校团委

初春时节,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来袭。在校园防疫战打响之际,根据青岛农业大学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指挥部总体部署,志愿服务专班向全体住校师生发出战“疫”集结号,共招募452名老师志愿者、5675名学生志愿者,并有效组织各志愿队伍迅速投入到核酸检测相关工作、购餐秩序维护、“戴口罩”校园文明督导等防疫工作当中。广大师生志愿者主动请战、全力应战,连日来,他们全员上阵、全情投入、全力以赴,以舍我其谁、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和担当作为,有力有效筑成校园严密防线。截至目前,全体住校师生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长达10万余小时,用实际行动在这场抗击疫情大战大考中交上一份优异的答卷。

发挥组织力 科学布控筑牢战斗堡垒

疫情突袭,面对校园防疫工作点多、线长、面广的复杂形势,学校连夜研究制作了工作方案和分工明细,第一时间调集力量,靠前指挥,统筹对接,全力保障各路人马迅速集结、整合、分工、协作。为更好组织志愿者科学、有序、高效地开展工作,学校按照“网格化管理、无死角布防、全天候管控”的原则对师生志愿者进行明确分工,组建3支教师志愿者队伍,分别参与到核酸检测相关工作、餐厅秩序维护工作、学校出入门口物资和人员管控工作;组建30支学生网格员志愿者队伍,其中校园户外区域划分为24个区域,教学区划分为6个区域,实行轮班值守,确保全校园覆盖。

为帮助志愿者明确工作标准,提升服务专业性,学校针对不同组别不同岗位职责,先后组织了6次志愿者培训、2次模拟演练,制作了核酸检测志愿者工作明白纸等。专班还多次召开研讨会,在征集意见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志愿服务流程、方案,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

 

增强战斗力 倾情奉献彰显农大精神

每天固定时间都变身“大白”,穿上不透气的防护服,戴上防护面罩、手套,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数签、拆签、试管消毒、装袋、手部消毒……时针转了一圈又一圈,核酸检测采样辅助志愿者们的工作劲头依然十足,工作节奏丝毫没有放慢。在6到8小时不停歇工作之后,摘下防护面罩,他们的额头、脸颊已被勒出了印痕,四肢早已酸痛麻木。

“谢谢你医生,咱们组今天效率真高,您辛苦啦!”“应该我谢谢你,咱俩配合很默契,多亏你的帮助!”这是留校志愿者、校团委文体部部长李勒与一名医护人员的对话。家中两个孩子的她舍小家为大家,已担任13次核酸检测采样辅助志愿者。她说,“党有号召,团有行动,这绝不是一句口号,这次,我们团委、创新创业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全部主动留校参与抗疫,这就是我们的态度和行动。”

核酸检测现场,有的志愿者负责检测体温,有的耐心引导同学们有序排队,有的紧盯电脑屏幕录入核对身份信息。在这群志愿者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修彩波老师每天在网课“主播”与“蓝衣”天使间不停转换身份。她有时坐在屏幕前,认真给学生上好思政课程,以参与农大抗疫战的亲身经历为生动教学素材,引领广大学生增强爱校荣校的赤子情怀和立志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奋斗意识;有时她又变身蓝衣天使,一丝不苟地参与抗疫志愿服务,辅助医务人员的核酸检测工作。

校门口人员物资管控工作、餐厅秩序维护工作均由各学院党政负责人带队、学院教师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承担。为了把好校门口的“安全关”,这群平均年龄45岁以上的老师们,每天分批次从清晨5点一直值守到深夜24点,迎着朝阳上岗,披星戴月而归,天冷的时候就跺跺脚,累的时候就互相打打气。教职工志愿者2梯队1组队长、化学与药学院党委书记王进国是校门值守志愿者队长中年龄最大的,也是主动在群里申请“我们队第一个上”的。为了做好交接,他每天提早到岗,推后离岗,认真协助保安人员查询登记出入车辆和人员信息,每天工作结束后还会与队里的志愿者老师交流复盘当天的工作。他说:“特殊时期,每个志愿者都是一道防线,我们看守校门,就是要全力筑牢校园的第一防线。”

“同学你好,请与前面同学保持一米距离......”“同学们,请自觉排队,不要聚集......”这是餐厅执勤组志愿者、农学院党总支书记马伟萍每天都要重复上百遍的话语。每逢购餐高峰时段,老师们便佩戴工作牌,走向各个执勤点,向来往学生宣传防疫知识,耐心提醒和劝导同学们自觉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连续多日来,他们的每日三餐都要等到执勤结束后才能吃上。

 
 
 

焕发青春力 赤诚无畏担当青年使命

大战大考面前,青春力量从未缺席。由团属学生组织学生干部、各学院学生志愿者组成的学生志愿服务队伍按照“包片督导、点面结合”的方式,在全校范围开展“戴口罩”校园文明督导行动。“同学你好,出入教学区请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哦”“同学你好,请根据教室桌面的标识码间隔就坐哦”“同学你好,运动结束后请尽快把口罩戴好哦”……无论是教学区、宿舍区,还是篮球场、超市,校园里随处可见头戴“小红帽”的学生志愿者们坚守岗位的身影。为了扩大影响面,志愿者们妙招百出,通过音箱、小喇叭、标识牌等方式提高宣传效果。

一遍又一遍,他们的声音反复响起;一天又一天,他们的脚步从未停下。志愿者们的忙碌身影成为校园里流动的靓丽风景线。校学生会秘书长、学生志愿者周雅文同学表示,“为了保证每个网格员都能保质保量按时无误地完成工作,我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反复论证方案,制定了详细的校园区域地图、工作流程图等,统计上千个志愿者的空课时间,统筹安排,精确到每个时段、每个岗位,确保工作衔接顺畅。”第四期校青马班学员、管理学院物流外包1801团支部书记、毕业生于欣雨同学主动请缨加入志愿者队伍,她说:“四年来,我们一直都在学校的精心呵护下成长,毕业前有机会为守护校园贡献一份力量,我们义不容辞!”

广大学生志愿者主动亮身份、做表率,以青春之我、青春之力,践行着“爱满青农,志愿有我”的青春誓言,在战“疫”前线筑起了一道青春长城。

特殊时期,特别有爱。15天以来,在这场“大战大考”中,广大师生志愿者们事不避难、知难而进,将点滴微光汇聚起来,照亮四方,以奉献和担当谱写了一曲全力打赢抗击疫情校园保卫战的赞歌。

 
 

 

单位审核人:王光炬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