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疫情专题页  > 政策聚焦

用好抗“疫”这本“生动教材”

时间:2020-07-08 来源:红旗文稿

6月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行动》白皮书。白皮书忠实记录了中国人民抗击疫情的伟大历程,与国际社会分享了中国抗疫的经验做法,阐明了全球抗疫的中国理念、中国主张。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特点,改革开放40多年来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积累的雄厚综合国力和国家治理现代化建设的显著成效,中华民族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文化底色,中国人民深厚的家国情怀、天下情怀,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6月2日主持召开专家学者座谈会时强调指出,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政治优势,体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日益增强的综合国力,展现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强大力量。过去四个多月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展开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14亿中国人民团结一致投入抗击疫情的英勇斗争。英勇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试金石,是教科书,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了“生动教材”。白皮书是这本“生动教材”的集中体现。

随着分批复学复课,各学校都精心开设了以抗疫为主题的“复学第一课”:或通过图片、视频、专家讲解等形式,普及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和公共卫生知识;或邀请援鄂医疗队员讲解战“疫”故事,让孩子们真切感受“逆行者”的无畏与奉献、责任与担当。还有一些学校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们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家国情怀、砥砺奋斗精神。比如,组织学生制作精美海报,致敬最美“逆行者”;动员学生绘制文化衫,送给援鄂医疗队员;指导学生创作抗疫歌曲,传递温暖与力量;搜集抗疫典型素材,编写抗疫系列校本教材,等等。这些活动都一定会产生积极效果,让学生们深化对伟大抗疫精神的理性认识,激励他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奉献社会。

学好用好抗疫这本“生动教材”,不仅是广大青少年和教育工作者的分内之事,更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当前,我们正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任务艰巨而繁重,尤其需要深入总结抗疫成就和经验,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只争朝夕、干事创业的斗志与激情。

深入总结抗疫成就和经验,需要收集整理、深度挖掘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人物,宣讲好、传播好中国抗疫故事。在这场严峻斗争中,医务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顾全大局、顽强不屈;社区工作者、公安民警、海关关员、基层干部、下沉干部不辞辛苦、日夜值守;快递小哥、环卫工人、道路运输从业人员、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等各行各业工作者不惧风雨、敬业坚守;广大民众扛起责任、众志成城,自觉参与抗击疫情。战“疫”一线,党旗高高飘扬,共产党员冲锋在前。要充分运用各种载体,把一个个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讲活讲透,通过表彰会、报告会、座谈会、宣讲团、图文展、专题片等形式,充分发挥抗疫典型的榜样力量、示范作用和辐射效应,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疫情防控工作中、融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工作岗位上。

深入总结抗疫成就和经验,需要对抗疫精神作出凝练和解读。千百年来,中华民族历经的一次次苦难,总是推动着民族精神、民族意志、民族力量的一次次升华。在抗疫斗争中凝聚起的伟大精神,与时俱进地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一脉相承地延续了中国共产党的红色基因,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充分彰显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要进一步提炼升华,使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展现出的奋斗精神、团结精神、互助精神、牺牲精神、担当精神、奉献精神成为中国精神的时代注脚,激发干部群众夙兴夜寐、激情工作,创佳绩、立新功。

深入总结抗疫成就和经验,需要深入阐释、全面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引导人民群众更加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上下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总要求,开展了全方位的人力组织战、物资保障战、科技突击战、资源运动战,展现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效率。全国动员、全民参与,联防联控、群防群治,铸就起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强大精神防线,充分展示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意义和显著成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加强国际抗疫合作,力所能及为国际组织和其他国家提供援助,为全球抗疫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越性,彰显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强大生命力。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仍面临巨大挑战,更需要深入总结抗疫成就和经验,用好抗疫这本珍贵的“生动教材”,激励广大干部群众更加坚定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慎终如始、一鼓作气夺取战“疫”的最终胜利,如期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取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