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要闻

【抗疫中的农大故事】在疫情大考中彰显党员本色

时间:2022-03-19 来源:宣传部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听从党的召唤,把全校师生、群众广泛动员起来、组织起来,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打一场群防群控的人民战争,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坚定党群同心、合力抗疫的必胜信心,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3月12日,一封来自中共青岛农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的动员令传达到了全校师生手中。

随着本轮疫情逐渐显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形势空前复杂严峻,给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造成了极大隐患。

关键时刻更显担当。在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一批批师生党员带头严守工作纪律要求,带头冲在防控一线,带头参与志愿服务,恪守岗位、一呼而应、勇担重任,为全校疫情防控工作提振了士气、注入了热血。鲜艳的党旗如“倒春寒”中一抹温暖的红色,在学校疫情防控的一线高高飘扬。

 

学校核酸检测现场,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

疫情就是命令,我是党员我带头

3月17日,学校组织开展第四轮全员核酸检测。气温骤降,坚守在各个监测点的党员教师们把自己包裹在严密的防护衣中,开始了一天繁忙的工作。测温、信息录入、拆棉签、维持秩序,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一天要重复上千遍。就在一次次标准的复制黏贴中,教师志愿者们用专业和坚守展现了一名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学校核酸检测现场

志愿者队伍中有一对夫妻档,是来自人事处的翟崑和来自社会合作处的王存鹏。他们把家中的两个孩子托付给老人,携手走上了校园抗疫的第一线。“全员核酸的工作强度确实挺大。实在太累了就相互鼓鼓劲、加加油。作为党员,在这种特殊时刻,我们想到的就是冲上去扛下来,家里的困难再大也都能克服。”翟崑动情地说到。

“第四轮学校全员核酸,我们组创下了单天单位时间内1500人的全校记录!”科技处教师平涛骄傲地说。“天太冷,同学们站久了就冻僵了。我们都在想办法再提高效率,严格操作规范的同时尽量加快些速度。”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争先创优”的劲头全情投入,这是核酸检测每个岗位上的党员志愿者共同的标签。

“我们承诺:坚决执行指挥部命令,坚决扛牢政治责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以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铜墙铁壁,奋力夺取全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胜利!”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临时办公室的墙上,挂着这样一张决心书。书页的下半部,是专班9名党员的亲笔签名和红手印。“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给了我们巨大的压力,也让我们空前地团结和凝聚。我们不分昼夜、密切配合,敢于冲锋、接力而上,坚决不让疫情突破学校的防线。”专班成员李鹏说。连续半个多月繁忙的值守,丝毫未能动摇他们的意志和决心。

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紧锣密鼓投入工作

而像这样的疫情防控“冲锋队”,同样普遍存在于学校各个基层党组织中。

“疫情是一面镜子,检验的是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和担当。学院全体党员要在这场疫情防控战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走在前面,作出表率,为党旗添彩,为党徽增光。”疫情当前,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向全院党员干部发出了强有力的号召。拉响疫情防控警报的第一时间,学院党委制定《疫情防控工作细化落实方案》,对信息摸排上报、线上教学和安全管理等各项工作明确到人,保证每一项工作有布置、有落实、有反馈,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拉不漏。

“这次疫情中,学院有4名教师及家人在外集中隔离,他们的安全健康同样牵动着学院的心。”除了每天繁忙的防控工作,动物医学院党总支还时刻挂念着在外隔离的学院老师。学院党政领导和老师们每天不间断地与被隔离教师联系沟通,用心做到隔离不隔爱,把学院的关心与嘱咐传递给他们,把组织的关怀与惦念送到他们心里,让他们真切感受到学院的牵挂和温暖。

“发挥组织优势,将学校党员群体动员起来、鼓舞起来,让党员在关键时刻亮身份、比担当,带头冲在防控一线。全校党员真正在大战大考中锤炼了党性、经受住了考验。”学校党委组织部部长初磊说到。

坚守教学阵地,线上课堂更精彩

“老师们深夜还在备课,适应新的教学软件,设计新的教学方法和活动,开课一个周,全校教师仅网络教学平台的在线总时长已超过1万小时。同志们,继续加油呀!”3月14日,学校线上教学全面开启。夜色渐深,负责学校教学平台运行和保障、大数据监督和服务的教务处牛婷婷老师依然在微信群中解答着老师们线上平台使用的各种问题。“我们建立了三个交流群,这学期所有授课教师全部在三个群中,随时可以交流网上教学的各种问题。因为有了之前的经验,老师们对本次线上教学普遍从容了很多,平台功能也被更多更好地应用于课堂教学和课后学习,今年的线上课堂可以说是更加精彩、更有吸引力。”

学校建立三个网络教学工作群,实施服务教师线上教学开展

是一名管理人员,也是一名一线专业课教师,更是一名甘于奉献的共产党员。身兼多重职责,份份不敢辜负,牛婷婷是学校广大教工党员的一个缩影。

教务处牛婷婷老师在家的办公桌

明年即将荣休的孙京亮副教授学校体育教学部竞训教研室的一位老教师,线上教学开启以来,他积极学习各种网络平台使用方法,结合自己30年田径队教练员积累的专业知识,充分利用线上资源,熟练运用学习通和微信群相结合的方式给学生授课,视频与解说并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帮助同学们在宿舍学习之余,加强体育锻炼,促进身心健康、快乐学习。“这些年来,孙老师积极乐观、敬业爱岗的精神始终感染着我们,已经成了我们党支部的一面精神旗帜。”体育教学部党总支书记由源清谈到。

据由源清介绍,体育教学部竞训教研室现有老师9人,有8人是党员,其中孙京亮副教授、孙福忠副教授、刘学生副教授是三位60后老教授,都有着30多年的教龄。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体育部党总支的部署安排下,全体人员灵活调整授课内容和方式,迅速进入线上授课状态。“三位老教师更是积极克服困难,熟练掌握电脑、手机等设备的操作技能,与时俱进、潜心教学,在各个方面走在前面,给我们年轻教师做出了榜样。”

发挥青春力量,战疫不负少年时

这些天,一幅幅以学校抗击疫情的感人场景为蓝本,写有“青岛必胜”“早日摘下口罩,看见彼此微笑”“抗疫我们在行动”等口号标语的画作受到了全校师生的欢迎和好评,画作中的一句句心声、一个个故事、一张张面容,记录了全校上下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感人点滴,为这个乍暖还寒的春天注入了浓浓温情。

艺术学院学生刘珺作品

艺术学院学生杨阳作品

这些画作,是获评教育部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的艺术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在校党员以“共克时艰”为主题创作的系列作品。疫情发生后,该支部组织了一场特殊的党课,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全体党员在上好网课、做好抗疫工作的同时,牢记使命担当,厚植爱国爱校情感,用自己的专业特长,以文化人、以艺通心,与战疫同步、为师生画像。

艺术学院第三(学生)党支部召开“特殊党课”

“为什么要加入志愿服务队?”“因为我想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当前,为更好地服务全体同学,外国语学院80余名学生踊跃报名组成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学院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经学院统一调度,服务队下设核酸检测协调组、信息摸排队、宿舍保障队、宣传队,实现全要素、全方位、全时段校园疫情防控服务全覆盖。丝丝温暖,凝聚力量,在核酸检测现场、在宿舍楼道内,同学们将服务落实在行动上,在一个个发出去的摸排信息中、在一张张定格下的防疫照片中,志愿者们的身体力行展现出同心战疫的青春力量,保障了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开展。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还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学生党员先锋队”,学生党员按照楼宇、年级划分网格小组,建立“1+6”网格管理体系,1个党员负责6个宿舍,对所负责的宿舍人员进行“包干到人、一包到底”。同时,党支部利用腾讯会议、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当好“传声筒”,支起“扩音器”,架好“连心桥”,及时、完整、有效将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和有关要求传达到所有同学,让党建工作在疫情防控中得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食品科学与工程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作者:曲天泽 王传兴 王敬 耿磊 于晓霞 编辑:刘琨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