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人物  > 百名教授

宋春阳:做地方猪种的守护者

时间:2015-07-22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在青岛农业大学有这样一位教授,他为了一样东西,每年要到离青岛300千米外的威海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汪疃镇好几趟,一提到那样东西,他就很兴奋,口口声声称那东西为宝贝,不仅因为近十几年来他找遍了胶东半岛都没有发现它的踪影,更是因为对他来说,这件宝贝具有较高的科研价值。这件宝贝就是《祖国优良家畜品种》所记载的九大名猪之一—我国优良的地方猪种烟台黑猪,这个人就是山东省生猪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岗位专家,山东省畜牧协会生猪产销分会及育种协作组专家组成员,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宋春阳教授。

地方猪种的守护者

“喂,是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吗?”

“您好,是的,请问您找哪位?”

“我找一位姓宋的教授,他叫宋春阳,我是看了电视,想养烟台黑猪,您能给我他的电话吗?”

这是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接到的一个电话,也是一周来接到的找宋春阳教授的第三个电话。一个接一个的电话为什么打到了青岛农业大学?这要从宋春阳教授与烟台黑猪、里岔黑猪、莱芜猪、巴马香猪等这些我国优良的地方品种猪说起。

作为山东省畜牧兽医学会养猪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及育种协作组专家组成员、山东省畜牧协会生猪产销分会副理事长,宋春阳教授是我国地方猪种方面研究的专家,对我国地方猪种,尤其是山东省地方猪种的保护与推广养殖发挥了重要作用。烟台黑猪系《祖国优良家畜品种》九大名猪之一,体型中等,耐粗饲,产崽多,肉质香嫩,抗病能力强,是我国优良地方猪种的典型代表之一,但是由于其饲养周期长,瘦肉率低以及受利益驱动等原因,自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逐渐被养殖户淘汰。宋教授是威海乳山人,对烟台黑猪这一地方猪种更是有着难以割舍的情缘,为研究其科研价值,10余年来宋教授找遍了胶东半岛,却都无功而返。他认为,由于在烟台黑猪原产地引进了大量外来品种与烟台黑猪原种进行杂交改良,致使烟台黑猪原种数量急速下降,烟台黑猪特有的遗传优势明显退化,要想寻找到较为纯种的烟台黑猪已不大可能。

然而,就在他要放弃对烟台黑猪的研究时,威海市残疾人曲宏宇带着烟台黑猪到济南参加省畜牧博览会,这一事件引起了他的注意,知道这一消息后,他马上和青岛农业大学的单虎博士来到了威海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汪疃镇一探究竟。他在威海市工业新区汪疃镇白鹿屯村残疾人曲宏宇的猪场里看到了这种黑猪:全身被毛全黑,皮呈灰色,体型中等,额部有皱纹,耳中等大小、下垂或半下垂,体质结实,性情温驯。他感叹道:“我一直苦苦寻找的东西,想不到在这里保存了下来,真让我欣喜万分。”从此,为了深入研究开发烟台黑猪这一优良种质资源,他一年到离青岛300千米外的汪疃镇好几趟。

宋春阳教授及其团队曾较为深入地对莱芜猪及配套系、鲁烟白猪等山东省优良地方猪种及其培育品种的营养参数、杂交改良、抗应激能力等方面进行了研究,对其推广养殖与开发利用发挥着重要作用。

自从发现威海有纯种的烟台黑猪以来,宋春阳教授的科研道路上又多了一份责任—研究并保住烟台黑猪这一优良地方猪种。他知道这是一个千载难得的机会,对保护地方猪种基因库、培育优质猪新品种具有重大意义。

2008年,他带领团队亲自完成了烟台黑猪体尺、体长等性状测定工作,紧接着,又完成了烟台黑猪的生产性能测定,形成了烟台黑猪调查报告,对烟台黑猪给出了总体的评价。他看到,烟台黑猪耐粗饲,抗病力强,产仔多,但是目前种群规模仍然较少,于是在他的推动下,2009年青岛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与威海市烟台黑猪保种场签订了合作协议,威海市烟台黑猪保种场负责提供试验场地,宋春阳教授负责烟台黑猪的选种选育和饲养管理指导等工作。自此,烟台黑猪的保种选育以及营养需要量的研究成为他的科研方向之一,近年来先后参加指导研究生对不同生长阶段的烟台黑猪可消化赖氨酸和苏氨酸需要量等营养参数进行了大量研究,为烟台黑猪的饲养和推广提供了理论依据,同时也为烟台黑猪饲养标准的制定提供科学参数。在谈及今后的研究方向时,宋教授说:“我希望能把这个猪的种质特性研究透彻,能够为我国保留下来这一优良的地方猪种,下一阶段我将在继续完善烟台黑猪营养需要量研究的基础上,开始对其耐粗饲、抗病性、肉质等从基因层面上进行研究,同时帮助猪场完善猪种的选育工作,在这些有了进一步研究之后,再考虑搞杂交,研究如何能使烟台黑猪既保持其传统特性又能缩短生长周期,为其在全国的推广养殖打下坚实的基础。”

与烟台黑猪相比,在我国其他地方猪种的保护与健康养殖上,宋春阳教授不仅深入研究了山东省地方猪种的健康养殖,而且是海南香猪北上青岛、使得野性十足的五指山香猪实现规模化养殖的推动者,同时为广西巴马香猪实现生态园养殖与开发提供了大量技术指导,为这些我国优良地方品种在青岛地区的推广养殖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几年来,他曾接受过中央、省、市电视台及报社等多家媒体的采访,对促进地方品种的保护和开发利用起到积极的宣传作用。

养猪户的服务者

在胶东地区,与从事养殖业的人员提起宋春阳教授,人人都竖起大拇指,“他的课我听过”,“我的场他来过”,这往往是养殖户们提起宋教授的第一句话,宋教授自1984年任教以来,听过其讲课的不下万人,在青岛农业大学他先后担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但是在胶东地区的猪场,几十年来他却一直奉行“我是一名养猪服务者”的信念,坚守畜牧人员必须深入一线养猪场才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从业原则。

采访中,宋春阳教授告诉我们:“养猪必须深入到猪场,才能看到猪场建设是否合理,才能知道猪是否患病,没有实践经验是不行的。我到过许多的猪场,省内的、省外的都有,这些猪场中有些是合理的,但也有些是不合理的,大都是因地制宜与当地的生产实际相结合,比如近两年青岛某生态园区引进的五指山香猪,采用散养、出入自由、不受限制的饲养模式,这就符合猪的生长特性。”

在提及社会责任时,宋春阳教授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自己的首要职责是培养出更好的学生,做一名对得起学生的园丁。而作为一名养猪专家,就必须深入一线基层,了解养殖户的切实需要,及时帮助养殖户解决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比如,前几年我搞的塑料大棚养猪,就减少了北方地区中小规模化养殖户的投资成本。”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绿色环保健康的追求,宋春阳教授又在节能环保型猪舍及其自动化控制,先进的养殖模式和养殖设备,资源化粪污处理技术,莱芜黑猪、里岔黑猪和烟台黑猪等地方品种猪种质资源特性等方面开展了研究并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此外,他还应政府和企业的邀请,在威海、潍坊、临沂、青岛等地举办各类畜牧培训班讲课不下百场,参加培训的人员数千人次,向养猪户、养殖企业等讲授当前养猪新技术、生猪饲养的营养保健与健康养殖以及规模养猪场如何提高经济效益、规模化猪场的粪污处理与环境控制、生猪标准化饲养技术等内容。每次宋教授的讲课现场总是座无虚席,宋教授也总能用通俗易懂的话现场解答养猪户在饲养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不仅将知识送到了养殖户手中,也为提升学校的社会形象作出了贡献。

近年来,宋春阳教授培养研究生10余人,先后主持和参加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并有多项获奖。其中,主持完成的“复合蚯蚓营养液的研制及应用试验的研究”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主持完成的“塑料大棚规模化养猪配套技术的研究”项目获省教育厅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参加的“猪蓝耳病病原分子变异与诊断和系统防治技术”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参加的“山东省规模化猪场疫病控制系统工程的研究”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参加的“兔用高效复合添加剂及平衡饲养技术的研究”和“高效无公害猪鸡饲料添加剂预混料配制技术研究”项目获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参加的“规模化猪场疫病控制及环境监控技术”和“蚯蚓高效转化农业废弃物的技术研究及系列产品开发”项目获农业部丰收奖二等奖,参加的“肉鸭肉鸡无公害养殖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研究”获青岛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主持和参加起草“山东省畜牧生产标准”3项;参加了5部著作的编写工作,其中担任副主编的全国高等院校教材“动物生产学”获山东农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申请专利5项;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1篇被SCI收录。目前主持“山东省良种工程”子课题等课题的研究工作。

作者:远德龙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