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资源与环境学院“沃土讲堂”举办师德师风主题教育

时间:2019-11-08 来源:资源与环境学院

11月7日,青岛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沃土讲堂”第二期在化学楼会议室举办,学院全体教职工参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史越清主持。“沃土讲堂”第二期以“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为主题,金圣爱、张磊、周震峰和张小梅四名教师围绕“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讲述了自己的从教故事,分享了教书育人的理念与经验。

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教师金圣爱讲述了自己的初心是当好一名人民教师,使命是向学生传授更多知识,为国家培养合格的人才。她具体分享了四点内容:一是课堂上与学生的教学互动要讲究方式方法,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与学生专业所学相结合,向学生讲解了国家在农业领域的相关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加强对学生的关注,对优秀的学生要鼓励和表扬,对相对落后学生的不良学习行为进行干预,为后进生设立VIP课堂专座,加强教育管理;三是分析学生成绩,识别关注重点,进行教育引导,让学生学有所获;四是今后要向更多的教育家学习,向身边优秀的同事学习,投身教育事业,倾尽全力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环境科学专业教师张磊指出,立德树人工作是润物细无声的。合格的教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教师的言行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他将教师的“言”分为两个角度:一是课堂所言,作为高校教师,要将专业与课程思想相融合,课堂所讲内容要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向学生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二是注重课堂外与学生的交流形式,做好学生价值引领。他希望老师们通过学习拥有更广博的学识,全方位做好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

环境生态工程专业教师周震峰认为作为高校教师首先要端正自己的职业动机,并讲述了自己从教13年来的初心是将教师这个职业看作是一份事业并加以热爱。作为教师,要善于学习,坚持学习,扩充自己的知识面,提高自己的师德修养。他认为,教师对学生要有爱心,关爱学生成长,关心学生成才,播撒爱与知识。

环境工程专业教师张小梅以《如何做一名好老师》为题,以指导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竞赛,培养学生独立思考和创新创业能力为切入点,分析了不同学生的特点和心理,讲解了对学生日常学习的指导技巧。她认为,教师要通过多方渠道关注与学生学习相关的赛事等信息,积极引领好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和实践,调动和发挥好学生的才能,切实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为时代培育新人。

 

作者:宁刚 编辑:曲天泽 郭露月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