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室集体备课 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

时间:2021-07-07 来源:外国语学院

为更好地适应新版人才培养方案和新形势下大学英语课程改革的要求,充分发挥外语课程思政的育人功能,积极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和基于信息技术的混合式教学手段,进一步提高英语教师的教学水平,6月至7月,青岛农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英语教研二室依托全新版大学进阶英语(思政智慧版),在文经楼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教研活动,活动主题为“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每周一期,每期4个小时,重点围绕下学期大学英语I开展混合式教学设计进行集体研讨。教研活动由教研室主任聂庆娟主持,各单元备课小组分别进行汇报。

第一次教研活动的主题为混合式教学设计理念、原则。教研室主任聂庆娟就混合式教学设计进行汇报,明确混合式教学过程中线上与线下有机融合的基本原则,强调线下活动设计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并从词汇、听力、口语、写作、课文五个层面确定每个单元知识点和技能点,设计为线上内容;同时围绕五个知识点和技能点设计线下教学活动,划分小组开展集体备课。第二次教研活动的主题为单元知识点和技能点汇报。各小组分别从五个方面汇报本单元的具体知识点和技能点,并介绍线上与线下部分融合形式、活动设计;教研室依据各组汇报遵循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学习原则对各单元知识点和技能点统筹协调,避免重复和冲突。第三次教研活动主题为单元知识点和技能点详细汇报。各小组详细汇报每单元知识点和技能点的具体内容以及围绕这些线上知识点和技能点设计的线下活动。单元设计遵循成果导向教育理念,采用BOPPPS教学设计,每个单元设计一个产出任务,各个知识点和技能点学习服务于单元任务产出。各小组汇报后大家集体讨论,给出相应的修改意见。

整个教研活动中,教研室对各单元、各小组统筹协调,本着线上与线下有机融合的原则,遵循知识学习由易到难的认知规律,线下活动设计由低阶到高阶,由学习知识到运用知识、生产知识,各单元同一技能学习遵循体系化设计,最终服务于学生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提升。

本次集体备课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教研氛围,激发了教师投身教学研究的热情,增强了教研室教师的凝聚力,深化了教师对于混合式教学的认识,提升了教师教学能力。广大教师在汇报、讨论中不断完善,自身教学水平不断提升,为下学期教学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大家都深感获益匪浅。集体备课是外国语学院的优良传统,教研室将继续践行这一传统,坚持集体备课,为打造一堂好课不断努力。

作者:文/聂庆娟 图/崔春燕 单位审核人:焦磊 编辑:曲天泽 宋爽 邹维谦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