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植物医学学院召开植物保护专业实验教学平台建设论证会

时间:2019-10-21 来源:植物医学学院

为加强植物保护专业实验平台建设,提高教学水平,10月16日,青岛农业大学植物医学学院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植物保护本科教学实验平台(二期)和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植物保护本科教学实验平台项目论证会。教务处处长田义轲、园艺学院副院长王永章、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殷元元、实验室管理处实验中心主任徐坤、农学院副院长张恩盈、生命科学院教授咸洪泉、化学与药学院教授郝双红等7位专家担任评审专家。论证会由植物医学学院副院长黄金光主持并做汇报,植物医学学院植物病理系主任迟胜起、农药系主任张清明、植物病理系副主任练森参加了论证会。

黄金光首先从学院专业建设、创新创业等方面向与会专家和领导作了介绍。随后,黄金光向专家组详细介绍了植物保护专业实验教学平台项目建设方案。主要包括平台现有条件、平台建设规划、资金使用计划、建设目标以及预期建设成果等方面。在方案中,突出了“三横一纵,全面贯通”的建设思路,即在原有植物病理学、昆虫学、农药学三个实验平台基础上,深化资源整合,统抓共管。在加强基础建设的同时注重水平建设,创建植物保护专业大学生创新实验平台,在建设中强化创新实验平台性能,满足大学生创新研究的多方面需求。其次制定实验平台管理方法,加强软实力建设,统抓共管、科学使用。努力将平台打造成功能齐全,并具有植物保护专业应用型特色的本科教学实验平台。

与会专家对教学实验平台的建设思路给予充分肯定,就具体建设计划中的相关设备性能指标提出意见和建议。田义轲对植物医学学院近几年在专业建设,特别是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所取得的成绩表示赞赏。对于“三横一纵,全面贯通”的教学实验平台建设思路,田义轲表示,该建设思路摒弃了以前建设过程中“各自为政,大水漫灌”的弊端,建设效率更高,更有利于集中资金办大事。随后,田义轲又从国家级、省级层面对一流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等情况进行了分析,并对学院的专业建设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专家组组长王永章教授就本次论证会做总结发言,认为植物保护专业教学实验平台建设目标明确,建设思路清晰,建设重点突出,拟建设的大学生创新实验平台导向明确,经费投入合理。同时他指出,教学实验平台作为实验教学的主阵地,承担着人才培养中的重要环节,建议根据培养人数的增加适当增加设备。最终7位评审专家联合签署了山东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植物保护本科教学实验平台(二期)和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植物保护本科教学实验平台项目立项。

近年来,职务医学学院学院多方挖潜资源,不断争取校内外资金进行专业建设,教学实验平台的基础建设和水平建设日见成效。与此同时,以整合为基础,以创新为引领,整合现有三个实验平台,打造一个集基础实验教学、专业实践教学、创新实验教学于一体的植保专业实验中心。这两个项目的立项实施,将继续提高学院教学实验平台的建设水平,将植物保护教学实验平台建设推向新高度。

作者:孙利 赵川德 王丽静 编辑:曲天泽 颜锦涵 姜胜男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