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教学

【以本为本,打造金专】践行“新工科”标准,培养创新型复合型风景园林师

时间:2020-07-03 来源:宣传部

【编者按】在经历系列改革之后,走向本科教育的回归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经验,也是中国大学走向世界一流的必然选择。本科教育专业品牌,是高校赢得社会认可与学生支持的内在生命力。

2019—2021年,教育部分三年全面实施“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其中包括面向所有高校、所有专业全面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的“双万计划”(也称“金专建设”计划),旨在建设10000个左右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和10000个左右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全面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2016年,我校动物医学、应用化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等4个专业(群)被立项为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我校风景园林专业群、水产养殖学专业群、植物保护专业等3个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自筹立项,土木工程专业群、动画专业群、通信工程专业群等3个专业群获批建设校级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2017年,农学专业(群)、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群)获批省教育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专业对接产业项目;2019年,农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3个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16个专业获批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立项。立项建设以来,各专业(群)取得明显建设成效,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

【以本为本,打造金专】栏目首期以十个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建设情况为重点报道,以点带面展现学校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不断加大专业建设力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经济社会发展人才贡献度的担当作为,营造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浓厚氛围。

践行“新工科”标准,培养创新型复合型风景园林师

“风景园林”成立于2008年,是山东省第一个风景园林本科专业,其历史可追溯至1993年成立的园林专科专业。2012年和2014年获批风景园林学术和专业硕士授权点。2016年作为核心专业,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重点建设专业群立项。风景园林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山东省规模最大、师资人数最多、硬件设施完备、综合实力最强的专业之一。学科实力强,2017年公布的教育部第四轮风景园林学科排名C-,山东省高校排名第一。

对照“新工科”标准,构建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

风景园林对照“新工科”标准,夯实工科基础,强化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技能,构建“四线展开、两模突出、一点强化”的培养体系。以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为主体,“风景园林建筑、植物与生态、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和风景园林工程”课程体系四线展开;实行分方向培养,突出风景园林规划设计和风景园林工程两大模块;依托农林背景,重点强化植物应用设计和生态学知识体系。立足滨海城市和借助农业院校的优势,构建滨海生态景观和乡村人居环境设计的特色课程。培养具有扎实专业基础和跨界整合能力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

专业建设强调OBE教学理念,构建全程化、模块化、开放式评价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深化四年不断线的“实验+实训+实习”实践教学体系,推进校内与校外双导师制,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采取课堂与课外结合、教学与科研结合的教学模式,培养学生发现、分析、解决专业或行业复杂问题的能力。本着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的要求,强调反向设计,优化课程教学内容,构建模块化风景园林专业课程体系。

引育结合,打造优秀教学团队;优化课程体系建设,打造学科专业特色

为贯彻“1861人才引进计划”,专业大力引进国内外高层次人才,高端人才面向全球招聘,实行一事一议。多途径培养教师:实行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保证青年教师成长;积极培养本专业教学专长型、学术拔尖型骨干人才;推行教师国际化计划,加大出国留学资助力度;邀请行业专家作兼职教师,形成多样互补的师资队伍。

围绕规划设计课程核心形成6大课程群,组建6支教学团队。不断优化教学网络平台,构建网络课程和扩充案例库,逐步形成可覆盖全部教学过程的网络教学体系。以团队为基础,推进教学运行、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组织学科、专业、教研室和教学团队间的教研活动。组织申报各类教学改革项目,并鼓励主编和参编专业教材,发表教研论文。

教师队伍优化,基层教学组织建设富有成效。近3年,引进双一流高校教师9名,在职攻读博士5名。现有专职专业教师42名,博士和在读博士比例已达81.8%,双师型教师占41.5%。现有全国本科风景园林教指委委员,山东省风景园林教指委委员,山东省智库高端人才各1人。园林树木学教学团队为首批校级优秀团队。聘请13名校外行业专家授课,构建了校企联合协同育人的师资队伍。

教学研究项目立项29项,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4项,校级教学成果奖4项。参加各类教学比赛获得奖项21人次,有3名教师在省级以上的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仅2019年度就有2名青年教师分别获得省级青年教学能手比赛一等奖和优秀奖。

为着力优化课程体系建设,专业现已开放使用精品课程18门,正筹备建设网络课程6门,3门网络课程。已经建成山东省一流课程2门,并被推荐参评国家级一流课程。专业特色明显,依据学生兴趣进行个性化培养,突出了园林设计和工程两大方向。教授100%参与实验、实践课,行业专家给学生授课比例高达20%,实验、实践和实习课占比49%。

强化“产学研”一体化,深化协同育人机制,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近年来,风景园林学科以“专业素质+实践能力+创新能力”为主线,集聚各类教学资源,实行理论和实践一体化、产学研一体化,协同培养一流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完善校内实验、实践平台建设,增加校外实习基地的数量并提升质量。加大开放课堂建设力度,积极推行校校、校地合作,深化协同育人机制。

 

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近三年获得各类竞赛奖项47人次,其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3项,省部级奖项34项。考研录取率近28.9%,高于全国同类非211高校同专业考研率;就业率为98.4%,持续名列全校前3名。;毕业生就业专业对口率为78%,毕业生对签约工作满意度为100%;用人单位对青岛农业大学风景园林专业毕业生入职后的满意度高达98%以上。

近三年学生积极参与各类项目31余项,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7余篇,获得专利2项,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课题44项,其中省级31项,国家级13项,其中获得省级创新创业奖项39项,国家级奖项4项。

建立多级集群式教学管理体系,完善教学平台推进合作办学

学科建立从“校-院-专业”三级集群式教学管理体系,形成教学全过程监管。建立教学监管机构、学生和用人单位三方反馈机制,为优化专业教学体系提供依据。及时整理改进措施,由学院教授委员会审议和监督,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组织改进并实施。

此外,校内实验室及画室建筑面积2345.8 平方米,仪器设备733.66万元,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1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24个,专家工作站2个,计算机虚拟现实技术中心1个。深化校地和校校合作,积极开展国际教育合作。同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UBC)联合创立研究院,并积极推进风景园林专业方面合作,依托学校同韩国首尔大学、东亚大学等签订“2+2”本科联合培养协议,建立交换生互访机制,并尝试深化合作办学。

作者:王凯 刘新颖 编辑:薛春燕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