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学校担当强农兴农责任 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时间:2021-04-30 来源:科技处

4月27至28日,青岛农业大学-兖州区高层次人才及成果对接会在济宁市兖州区举行,校科技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资源与环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和农学院8位专家,济宁市科技局、济宁市国际人才交流中心、兖州区政府、兖州区科技局、兖州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和部分区直单位负责人,兖州区20余家农业企业代表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对接会上,兖州区发布了“玉米收获机电气控制及智能监测、控制系统的开发研究”等16项兖州区农业企业技术需求。青岛农业大学与会各专家分别介绍了研究方向和最新创新成果,针对企业提出的各项技术需求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

学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宝维教授等专家考察了香达人食品有限公司和樱源食品有限公司,深入交流了植物油脂加工和存储工艺、鸭肉制品保质期延长等技术问题,在冷榨油储存过程中出现浑浊和口感变苦的问题科研攻关、肉鸭品质较差不能满足加工需求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拟定了签约内容。

资源与环境学院丁效东教授、柳新伟副教授现场调研了山东沃尔美肥业有限公司,交流了水溶肥生产技术、农化服务等问题,并就不同水溶肥品种在不同作物匹配科研攻关、培养农化服务人员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农学院兰进好副教授现场调研了山东齐鲁种业有限公司、山东众人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小麦良种繁育与种子生产、高产优质青贮玉米生物技术育种方面提出了崭新思路和前瞻性策略,并针对农高区蝴蝶兰、凤梨、多肉植物等特色花卉和新引进草莓品种的快速繁殖提出了激素调控、组织培养、光温协调等先进技术措施。经过交流,相关种业迫切希望建立长久合作关系。

机电与工程学院岳丹松老师到山东金大丰机械有限公司、山东大华机械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指导,针对金大丰机械作业过程中碎果率高的技术难题,现场给出了可落地执行的改进和优化方案;大华播种机的信息化建设进行了双方接洽,对气吸式播种机架构与原理进行了深入交流。

此次依托地方政府、龙头企业的平台,取得“政府塔台、企业提问、专家答题”良好成效背后,是学校落实省委确定的服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以及山东十强产业,在食品科学与工程、作物学、园艺学、现代农业装备等方面进行成果转化集成的新举措、新谋划。学校一谋科技成果转化新思路,积极服务校企合作,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二谋科技成果转化新业绩,服务国家战略;三谋科技成果转化新生态,服务学校高水平大学和高水平学科建设;四谋科技成果转化新路径,服务破“五唯”和科技创新。

“十四五”开局,学校积极担当强农兴农责任。2021年至今,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学校已经对接济南、东营、潍坊、烟台、青岛等地市的科技型企业数量已达100余家,先后与多家龙头企业开展花生小镇、甘薯小镇、锦鲤产业园等重要产学研基地建设,签订“四技”合同80余项,总金额4000余万元,136名教师与企业达成意向合作协议,已经完成科技成果转化签约7项,正在洽谈10项,已完成全年任务的70%。其中张玉刚教授苹果品种‘福九红’苗木繁育经营权以100万元成功转化,达到单一新品种转化年内最高值;一名教师的4项新技术转化洽谈进入签约阶段;“夏玉米滴灌水肥一体化栽培技术”等16项技术申报山东省农业主推技术,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学校将以此为契机,鼓励教师科技创新走入农业广阔天地,引导企业对接高校,打造科技成转化新生态,聚焦“弯道超车”、“并道超车”工作任务,不断开创科技成果转化新局面。

作者:王珏 平涛 单位审核人:赵龙刚 编辑:曲天泽 高薇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