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科技

青岛农业大学扇贝育种技术获4项美国发明专利授权

时间:2021-04-20 来源:宣传部

近日,青岛农业大学王春德教授团队申请的《紫扇贝与海湾扇贝三系杂交育种体系及应用》等4项发明专利获得美国专利与商标局授权,实现了对紫扇贝与海湾扇贝杂交育种和制种技术的国际保护。

《紫扇贝与海湾扇贝三系杂交育种体系及应用》等4项美国发明专利是王春德教授团队在开展紫扇贝与海湾扇贝杂交育种和制种过程中形成的。为改良海湾扇贝的种质,王春德教授团队自2007年开始从秘鲁引进了养殖性状优良的紫扇贝,并将其与海湾扇贝杂交,首次培育出雌雄同体型扇贝的种间杂交后代,并在国际上首次发现雄性不育的扇贝。由于遗传了两种扇贝的优良基因,杂交扇贝在生长、抗逆和寿命等方面表现优异。但是由于两种扇贝均为雌雄同体型贝类,在生产实践中难以获得高纯度的杂交苗种,制约了杂交扇贝的规模化制种和产业化推广。为解决这一问题,团队利用杂交后代中发现的雄性不育扇贝,在进行了大量育种试验的基础上,首次构建了包括雄性不育系、保持系和恢复系的杂交扇贝三系育种体系。据了解,三系或两系配套育种体系虽已广泛应用于水稻和玉米等雌雄同株的作物中,但在动物育种中为首次,成为水产动物育种技术的重大突破。

此前,团队利用紫海杂交一代扇贝,通过回交、自交和群体选育等方法已先后培育出扇贝“渤海红” “青农2号”和 “青农金贝”等3个国家级水产新品种,并迅速成为我国北方沿海主要的扇贝养殖品种,提高了我国养殖扇贝的良种覆盖率。利用扇贝三系杂交育种体系专利技术,可有效解决雌雄同体型扇贝规模化杂交制种难题,培育出高纯度的杂交扇贝苗种,进一步提高养殖扇贝的质量和产量,从而实现扇贝养殖业的提质增效。
 

编辑:曲天泽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