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新闻网  > 校报

瑜伽垫上的优雅课堂

时间:2017-06-25

时而酣畅淋漓,时而淡然优雅,随着每一次气息的吐纳,心无旁骛,在包容中绽放,在力量中回归,方寸大的垫子上,演绎着精神与肉体的完美融合……

这就是体育教学部于媛媛老师的瑜伽课堂。让我们跟随着于老师每一个形体动作的释放与回归,来体会瑜伽的优雅与灵动,感受这里独一无二的课堂氛围。

  吐纳间的天地

“仰卧在垫子上,将头部和身体放在一条直线上,双手掌心向上,双脚的脚跟分开约30cm,脚尖向外。深呼吸,放松,放松,和我一起去看一幅美丽的画面:平静如湖,清澈安宁,一只美丽的天鹅优美地划过水面。你可以想象生命中所有的爱和美丽,所有的宽容与祥和……”伴随着于媛媛老师柔和的引导声,同学们的呼吸声渐渐趋于平缓。

每节课的最后十五分钟,于媛媛老师都会用语言引导同学们做大休息术进行放松,在休息术中让身体和心灵回归平静。“现在社会节奏太快,很多人都已经不重视休息术了,但其实这个很重要,前面的学习是撒下了种子开出了花,大休息术才是最后结的果子。” 于媛媛老师表示。

瑜伽,在古印度就是探寻“梵我合一”的道理和方法,在现代,人们所称的瑜伽则主要是一系列修身养性的方法。于媛媛老师向大一学生教授的‘向太阳致敬式’中,通过‘山式’、‘脊柱前伸展式’等体位动作,既舒展了身体,也使情绪得到释放。于老师认为,瑜伽并不只是一个体式的最终定型,而是一种坚持,是在疼痛中的接纳,呼吸间的稳定和焦躁时的忍耐,让我们更了解自己,也能够去体谅别人,让我们看到自己的弱点并去正面解决,让我们看到了对生活的态度。“我觉得这就是瑜伽所代表的体育精神,实现身心双修,缓解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压力,获得平和与宁静。”同学们能够在于老师的瑜伽课上学到的不仅仅是基本的瑜伽动作,还有心灵的独特感受。

在副项健身操学习中,课堂变得热情似火,形体动作在老师的讲解与示范中,显示出了力量与美的碰撞。在紧张音律的带动下,学生们全力打开身体释放力量,放松身体的同时放飞心情。而在瑜伽课的课堂教学中,于老师更为重视瑜伽动作的松紧交换、劳逸结合。“老师对课堂张弛有度的安排,让我们学习瑜伽变得更加有效率。”同学们表示。

针对大二学生,于老师则会安排大家深入学习双人瑜伽,“这注重的是团队性与合作意识,也能够加强学生间的交流。”于老师认为,随着年级的增长,学习难度不断的加大,同学们对于瑜伽的理解也将更加深刻。

  课堂上的“授”与“受”

于媛媛老师曾于2014年12月获得学校第五届“教学能手”奖,2015年5月获得山东省第二届本科院校微课教学比赛三等奖,曾被评为校优秀教师。成绩的取得并不是“徒有虚名”,针对课堂教学,于媛媛老师有她自己的坚持与努力。

“老师特别温柔,在平时上课的时候非常认真负责,记得老师刚生完孩子不久后就回来坚持给我们上课,当时术后还没有恢复得很完全,但是她一遍遍地为我们示范所有的动作,不厌其烦地为我们讲解。”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1502班的吴晓表示, “除此之外,老师讲课非常细致,我们做动作的时候,老师会通过肢体和语言的引导来帮助我们更好地做这个动作,避免我们的动作不到位或者失误伤到自己。”

“你们看我是下巴先着地,还是胸部先着地?”“在我的胸部到达双手间时,是肘关节高还是背部高?”在“向太阳致敬式”中,有一个叫做“蛇击式”的动作,要求像蛇一样匍匐前进,这个难度大的动作很多同学都学不会,于媛媛老师便一边示范,一边向同学们提问。这便是启发式教学,先提问以加深记忆,也能够启发学生们认真观察,找到动作的诀窍所在。

除此之外,于老师还运用分组式教学的方式:“当几个人一组时,可以让学习好的同学带着学得不那么熟练的同学进行练习,避免出现大家不认真练习的情况,这是能够提高课堂效率和气氛的诀窍。”但是于老师认为,分组式教学还存在一些弊端,需要一直在教学中探索、实践,建立更全面、更完整的教学方式和体系。

“我不希望我的课堂只是单向授予,我想尽力营造‘授’与‘受’之间良性的、双向的交流互动过程。”于媛媛老师笑言。教学之路漫漫,尽力而求索,倾注了自己心血和感情的瑜伽课才会有无限精彩。

  点滴中关怀学生

“瑜伽课不像其它的课,冬天衣服穿得厚,一些动作就无法进行。”所以为了方便同学们放置物品,于老师与教授啦啦舞的山老师一起自费定制了两个柜子和一个窗帘,这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老师的关心。在同学们练完瑜伽的时候,于老师会及时提醒大家赶紧穿上外套,“不能因为运动后身上有汗就不穿外套,这样出去会着凉的。”

外国语学院日语1601班的林嘉慧风趣地说:“老师把手的动作和脚步动作分开来教然后再进行结合,这样我们不仅学得快,而且老师在这个过程中纠正的动作也很典型,有时候每排每几个人成一组的检查,做不好的时候,老师就会用眼神鼓励我们,每当这时,觉得老师对我满满的都是爱,接下来的练习我也浑身都充满了劲儿。”

“有爱纠正法”是于媛媛老师在教学中摸索出来的独特方法。她通常把学生做得不标准的动作记下来,然后自己将这个错误动作做一遍,放大错误的效果,显得十分滑稽。同学们看了之后哄笑的同时自然明白这样的动作是不对的,也就会注意这种情况了。不少同学表示,老师这样做一方面让她们学得更好,另一方面也极大程度地保护了她们的自尊,让她们学得更高兴、更带劲。

于媛媛老师对课堂的真心付出得到了学生的认可:“每次上体育课前都很期待,因为在我看来,上于老师的瑜伽课就是一种享受。”

“瑜伽的每一次拉伸都是肌肉的每一次认识,今天的极限停留在这里,明天或许又会比今天进步一点,只要不停止,进步就不会停止,身体的认识也不会停止,所以瑜伽是永无止尽的。”于媛媛认为,瑜伽如生活,如生命,用永不止息的态度和精神去完成自己的事业,注定会收获到不凡。这也正是她对待瑜伽,对待工作,对待学生的态度。

作者:张昕 方宁月 吴红景    阅读:0
分享:

地址:山东省 青岛市 城阳区 长城路700号

邮编:266109

电话:0532-58957473

邮箱:xwzx@qau.edu.cn

鲁ICP备13028537号-5 鲁公网安备 37021402000104号 青岛市互联网违法信息举报中心